褚橙渠道罗生门

  一个橙子可以吃出美味、吃出励志的感觉,也可以引发一场罗生门。上周五,在橙子熟了的季节,京东CEO刘强东特意赶赴云南拜会褚橙灵魂人物褚时健。本是一场企业家间的拜会,最后却演变成真假褚橙口水仗,甚至可能诉诸法律。这场纷争背后既有电商渠道之争的蛛丝马迹,又有褚橙内部的利益纠葛。

  “启事”引发围观

  11月21日,褚时健家族旗下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声明称,刘强东到玉溪拜会褚时健以及参观褚橙分选包装线,属于公司间正常参观交流,并未与京东及京东投资的天天果园达成合作。褚家的强烈反应源于京东发布的一则刘强东拜会褚时健的微信。该微信内容最初粗略提及了褚刘会面的消息和未来可能合作的语句。同时,京东方面还表示“京东橙”、褚橙即将在京东上销售。但京东当晚随即删掉该微信内容,改成一篇纯拜会的公司宣传稿。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褚家直接发表声明澄清褚橙的五大线上渠道,事件的主角京东却未列其中。这引发了业界对京东及投资的天天果园所售褚橙是假的质疑。

  昨日,京东发出官方声明,承诺京东官方平台上在售的褚橙均为正品,相关第三方商家资质齐全,均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采购合同保证货源的真实性。京东杜绝一切销售假货的行为,对于一切试图用不实信息诋毁京东声誉的第三方行为,京东将保留进一步诉诸法律的权利。

  晚些时候,天天果园也发出声明,解释了刘强东拜会褚时健是天天果园等促成的。天天果园当日在云南投产的柑橘类自动分拣生产线正式开工,同时首批专供京东的甜度14度的标准化冰糖橙下线。鉴于褚家对褚橙出口的希望,以及天天果园新分拣线的投产在果品出口方面的有利条件,有了这次“褚刘”会。本是一场欢乐的拜访,但因为京东的官方微信透露了未来可能有合作的意向,以及在橙子销售方面的进展,让褚家极度敏感,紧急让京东方面撤下相关微信内容。本是企业内部间的分歧,因褚家一纸公开启事引来外界围观。

  对于褚家提及的天天果园未在褚家授权范围之内一事,天天果园昨日表示,天天果园通过合法的经销商渠道采购到褚橙,并通过天天果园官网和京东旗舰店推荐给消费者。在必要时候,天天果园将通过法律途径证明,天天果园采购销售褚橙合法。

  渠道之争发酵

  京东、天天果园同褚家的这场闹剧,其实与实体、电商等渠道多元难脱干系。一位业内人士就认为双方误会的可能性大一些,褚橙有很多线下经销商,可能是他们和京东、天天果园进行了合作;还有一种可能是褚橙的电商渠道有严格限制,他们签了排他协议,所以对褚橙和京东、天天果园的合作提出质疑。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褚家家族控制的四家公司和已开展的业务发现,褚时健儿子褚一斌控制的恒冠泰达公司10月高调与阿里牵手,除在天猫[微博]开出“褚橙水果旗舰店”、天猫喵鲜生“褚氏新选水果旗舰”,还在天猫独家发售新产品红心青柚。

  众所周知,主打生鲜的本来生活,通过营销将品质独特的褚橙附上了励志色彩,并成功推动褚橙进京,造就了橙子界的“红塔山”。褚家所属的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玉溪分公司发出的相关声明显示,本来生活及旗下本来便利是褚家家族自营网店之外惟一授权电商渠道。

  在褚家已经搭上本来便利、阿里之后,京东显然也不希望坐失良机。京东投资的水果电商天天果园,是通向褚橙的一条捷径。天天果园的声明中也证实了这一点。

  刘强东拜会完褚时健现场与北京商报记者有一个简短对话。记者提及这次专程拜访褚老先生,是否与品牌商目前面临电商平台“二选一”有关。刘强东表示,“褚老先生在企业管理上的经验比我多很多年,对垄断的看法也比我深刻得多”。

  褚家内部利益纠葛外露

  褚家对于与京东合作问题的过度敏感,不知是否与电商渠道之争有直接关系。不过,褚家内部在电商问题上此前也发生过口径不一的事情。

  10月10日,褚时健的儿子、恒冠泰达董事长褚一斌宣布与阿里巴巴[微博]满天星计划合作,同时在天猫“独家”开设了“褚氏新选水果旗舰店”。10月21日,褚时健的外孙女婿、金泰果品经理李亚鑫与本来生活网在发布会上特别澄清,褚橙已注册商标,“褚橙并没有和天猫及满天星计划独家合作”,并将与本来生活网进行更深度的合作。

  另外,多次针对电商渠道授权发出声明的“新平金泰玉溪分公司”的法人是褚时健外孙女任书逸。不过,上述信息仅仅来自于公开资料,并未有明确信息显示这场电商渠道之争与褚家内部有必然关联。

  显然,这一事件仅仅是个开始,远未到结束之时。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文 李烝/制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