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携手万科抢占社区“最后一公里”

  余舒虹

  打车软件优步(Uber)正在大举抢占社区。为了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优步选择的合作对象是:地产商和物业公司。

  11月4日,优步宣布在深圳设立首批近50个优步站牌(UberSTA-TION),覆盖万科在深圳的16个住宅小区,花样年的部分写字楼和住宅小区,海岸城、欢乐海岸等购物中心和五星级酒店。

  今后,在UberSTATION覆盖的地点,乘客只需要来到优步站牌,司机就能通过嵌入地图的优步站牌,迅速找到乘客,进一步解决出行的沟通问题。

  万科物业也正式启动了与优步的深度合作。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包括深圳在内,目前万科物业在广深两地的27个住宅社区均布设了优步上下车站点,引入了万科物业“睿服务”、非万科地产开发的部分社区也将参与其中。

  打车软件近来频频“跨界”,与物业公司“牵手”,花样繁多的新玩法的核心是:抢夺社区。

  社区争夺战

  8月,广州万科的东荟城、峯境、四季花城等10多个项目迎来了首批UberSTATION站点。经过测试,目前UberSTATION已在广州、成都、天津、杭州、青岛、深圳等城市开始线下布局,并进行全国推广。

  在广州,UberSTATION主要分布在超过50个住宅小区和商业楼盘,合作方包括碧桂园、万科等旗下物业。

  优步华南区总经理罗岗表示,优步站牌在合作物业的土地使用范围内设立,并且已与各个业主达成共识,希望缩减乘客与司机的沟通成本,帮助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据了解,此前滴滴快的也在上海等地推出过类似的候车站点。滴滴快的方面表示,计划在上海各商场、社区、医院等地设置滴滴车站,年内目标是超过500个。

  优步、滴滴快的是出行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社区的概念。“打车软件设立站点,这是非常好的互联网O2O和实体公司结合的可能。”滴滴快的商务总监刘超彦说。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在社区、写字楼设立站点,解决了早晚高峰打车难、用车难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把车站维护成电子屏,把周边的商圈、物业、生活所需都放在这个平台上,和物业公司合作,带来更多的社区增值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打车软件做社区,一是可以增加应用黏度,通过社区进行更广范围的传播和推广,二是根据用户在社区的讨论,迭代和改进产品功能,或根据用户的兴趣点寻找新的机会。围绕移动端出行这一“刚需”,打车软件或成为这一生态圈的基础服务商,连接各个需求。

  据罗岗介绍,首批UberSTA-TION将在线下车站铺设线上互动,扫描站牌二维码即能参与游戏互动,赢取优步的优惠码,在等车的时间段里提高用户体验。未来还将增设更多的互动功能,例如杭州的UberSTA-TION就实现了站点与音乐的连接。

  在美国,优步推出了UberRUSH的快递业务,以此来实现P2P的包裹传递,让包裹从一个街区传递到另外一个街区。

  未来,优步不会仅仅局限于一个打车平台,而是通过这个平台把所有相关的连接方都开放出来,让品牌和个人服务都实现充分的联结。

  跨界合作

  今年以来,优步、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纷纷向物业公司抛出橄榄枝。

  早在8月,滴滴巴士就与北京万科合作进行过社区班车的尝试。9月,绿城也宣布在北京、上海、杭州等数十个城市的绿城服务小区落地“滴滴车站”。

  罗岗认为,优步站牌吸引如此多的物业公司加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将汽车与房产位置的关系进行了有效连接,“一般而言,手机与地理位置是一种弱关系,而汽车与房产位置则是一种强关系”。

  同时,双方的出发点是一致的,那就是解决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万科物业内部人士告知,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微博]对与优步的合作十分看重。优步通过互联网将存量的交通的运输能力释放,也给转型城市服务商的万科带来启示——如何激活、激发城市存量,使城市升级换代。

  “对Uber来说,是互联网+,对万科来说,是+互联网。”王石说。

  罗岗认为,优步和万科物业都是做社区,但满足的是不同需求,优步专注的是出行,而万科专注的是住和生活,双方不仅没有竞争,更多的是互补、合作的关系。

  目前,优步与万科物业等的合作并不涉及收取合作费用。优步表示,下一步有更多的乘客优惠,由合作伙伴发放给他们的业主。

  近日上线的首批UberSTATION作为标志性乘车点只是一个开始。“假设深圳有成千个这样的优步站点,分布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对我们与合作伙伴未来‘脑洞大开’的合作是一个很大的便利。线下有了这个物理的实体,我们就有了更多做线上和线下活动结合的资源。”罗岗说。

  据了解,除了住宅小区、购物中心和五星级酒店之外,下一步UberSTATION还将在机场、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全面铺开。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