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家族与“香港股神”算账

  “两名中国商人4.75亿美元买下福布斯传媒”一年多,买卖双方为钱对簿公堂

  秦伟

  4.75亿美元!2014年7月,福布斯家族出让福布斯传媒大多数股权时,让多少同行艳羡不已。要知道,2010年时,《华盛顿邮报》的《新闻周刊》可是1美元贱卖的。

  孰料,上个月,福布斯家族向美国特拉华州法庭递交诉状,要求新东家——香港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IntegratedWhale,下称“本汇鲸”)履约付款。这已是去年宣布交易至今,福布斯家族第二次走上法庭。此前,福布斯家族已与本汇鲸在其注册地英属维尔京群岛对簿公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诉状显示,福布斯家族指控本汇鲸在交易后违约,拒绝支付大部分承诺款项,要求对方做出赔偿。此外,本汇鲸用来收购福布斯传媒的资金,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福布斯家族的借款,双方之间的争议即由这笔借款而生。

  本汇鲸自称是一家“新成立的香港国际投资集团”,由香港投资公司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创办人任德章及华硕电脑[微博]联席创始人谢伟琦牵头组成。

  本汇鲸在一份声明中称,拒绝接受福布斯家族“毫无根据”的指控,并表示正针对这项起诉研究各种法律选择并保留自己的权利。

  “香港股神”拒付欠款

  “两名中国商人4.75亿美元买下福布斯传媒”——2014年7月,多家媒体报道中的两名中国商人正是谢伟琦和有着“香港股神”称号的任德章。

  任德章在福布斯的公告中表示:“我们投资的是福布斯品牌、历史、家族参与和一致成功帮助公司转型的管理团队。”

  可根据诉状,本汇鲸“欠钱不还”首发于去年10月1日,那时离宣布交易还不到3个月,本汇鲸被指未能按期偿付一笔按季度支付的利息。

  “本汇鲸及其创始人坚持拒绝支付他们明确需要支付的款项,而且还找出一堆毫无根据的借口,为其拒绝履行基本契约责任开脱。”福布斯家族的不满充斥着整份诉状。

  接近福布斯家族的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福布斯家族的借款由三张本票组成,其期限分别为18个月、5年和7年,合计金额约数百万美元。

  根据本票条款,未能按期支付利息且逾期超过五个工作日即构成违约,而违约发生后,福布斯家族就有权要求本汇鲸提前归还全部借款、利息及相关法律费用等。

  不过,“福布斯家族多次催款以及要求提前还款的通知均被忽略”。诉状称,本汇鲸及创始人极力抵制福布斯家族的收款努力,甚至不惜向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庭提供虚假证词。

  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诉讼先于最近在美国提起的诉讼,由于未能偿付贷款,本汇鲸在这项诉讼中一度面临被强制破产清算的风险。

  虽然福布斯家族拿出双方不愉快的催款沟通记录作为证据,但本汇鲸创始人之一的黄兆华称,福布斯家族成员提摩西·福布斯(TimothyForbes)在与他的闭门会议中已经表示不再追究违约责任。

  “事实上,不仅没有豁免责任,福布斯先生在会上表达的意思完全相反,他要求立刻偿还逾期利息。”诉状称,没有任何书面证据来支撑黄兆华的说法,而会议之后的通信内容也并未透露半点同意豁免违约责任的意思。至今,本汇鲸的破产清算仍待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庭判决。

  本汇鲸买亏了?

  尽管让出了大股东的位置,福布斯家族在董事会中仍占有两个席位。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布斯家族仍持有福布斯传媒的部分间接股权,并掌握着福布斯全球传媒控股(ForbesGlobalMediaHoldings,下称“福布斯全球”)的实时动态。福布斯全球是出售交易完成后新成立的福布斯传媒的控股公司。

  “本汇鲸经常滥用其在董事会和公司的控制权。”福布斯家族称,本汇鲸未按期召开董事会会议,令福布斯全球向福布斯家族延迟支付数十万美元款项,并延迟交付财务报告。

  从其他一些细节来看,双方的合作似乎在交易过程中就已经出现瑕疵。诉状称,在交易截止日前,本汇鲸还试图挪用一笔未知金额的授权费,这笔费用本应付给提摩西·福布斯控制的一家公司。

  “本汇鲸及其创始人还试图说服授权人豁免授权费。”福布斯家族称,由于本汇鲸方面一再拖延,这笔授权费至今没有交付。

  福布斯家族其他应得资金也仍被冻结。在福布斯方面宣布交易后的两个月,本汇鲸即向托管行发出一份“未决赔偿事项”通知,要求托管行暂扣托管资产。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双方同意将部分交易款项存于第三方托管账户,金额一般为买价的10%。”上述消息人士称。双方约定托管时间为一年,托管行本应在今年9月12日将款项划拨至卖方,即福布斯家族的账户,而本汇鲸对托管行发出通知时,距离约定的转账时间只有几天。

  福布斯家族认为,更不能接受的是,本汇鲸这些所谓的未决赔偿事项根本站不住脚,在双方协议下,没有一项满足赔偿要求,而本汇鲸却拒绝放行任何一部分托管资产。

  本汇鲸在声明中称,眼下的诉讼是控股公司层面股东之间的法律纠纷,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对福布斯传媒的日常运营和未来发展带来任何影响。福布斯传媒由专业人士管理,而本汇鲸已经与这个管理团队建立了良好互信的关系。

  在很多人看来,福布斯不值这个价,更何况本汇鲸买到的并非100%股权。

  2013年,《福布斯》杂志广告收入下降了5%至2.6亿美元。一份杂志、一个网站,以及已经不断被稀释的品牌,“对一个美国投资人来说,哪怕是以这次成交价格一半的钱来收购,都难以想象。”《华尔街日报》的一名记者曾这样评价4.75亿美元的交易。

  福布斯家族2013年11月刚发布出售意向时,美国时代公司的报价仅为1.75亿美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