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5日 01:03 新浪财经 微博

  从河南起飞的司献民,在南航摔下

司献民(资料图)司献民(资料图)

  综合 名字里献民,骨子里却捞金,这就是今天(4日)被拿下的南航集团总经理司献民的双面人生。

  鲁山县下汤镇飞出来的司献民

  位于河南中西部的鲁山多山,也出高官,1957年11月出生在下汤镇的司献民是其中一个。今天,借助中纪委,他火了。

  傍晚19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南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航空)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司献民早年学习于民航十四航校飞行驾驶专业,1975年起参加民航工作,后来进修获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由详细记载的经历是这样的:1992年至1998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处副主任、主任;1998年至2000年任民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2000年至2002年任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2002年至2003年7月任南方航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04年10月,司献民升任南方航空总经理。2009年1月,他接替调任东航集团总经理的刘绍勇(也是河南人),就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南方航空董事长。

  故事若此延续,又是一名贫苦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传奇,58岁的司献民却让这意外收尾。

  上午约谈下午带到北京晚上发布消息

  都说现在中纪委公布案件查处情况比以前迅猛多了,连勤奋的媒体记者都叫苦不迭。这也能从司献民被查一案反映出来。

  据财新网报道,有关知情人介绍,今日(4日)上午,司献民被有关部门约谈,下午即被带到北京。随即,司献民落马消息在航空圈内流传。到了晚上,中纪委就发布了信息。

  快的背后,是扎实证据做基础。去年底,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有: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等。

  自那后,南航集团接连有人落马,包括身兼南方航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数职的徐杰波,南方航空另外两位副总经理周岳海和陈港等。有消息还称,司献民的儿子早前已被调查。

  在这些高管接连被带走过程中,身为掌舵人的司献民体会到的或许是坐在火上炙烤滋味。

  上任初南航已发生过腐败窝案

  回顾司献民的南航集团总经理职业生涯,可说道的地方很多。他伴随南航集团的一大波高管败上马,又追随一大波高管腐败落马。首尾呼应,令人深思。

  2009年初,司献民接棒的南航集团,曾被称为处在历史上的好时期。司献民执掌南航集团后,很多战略都在延续前任刘绍勇时期的。

  不过有件事他要清醒面对,即国家审计署对其前任的离任审计发现问题的追责。据《中国企业家》报道,2010年6月9日,南方航空的总工程师张和平被检察机关带走,与张和平前后时间被带走调查的还有南方航空重庆公司总裁周英里等7名员工。6月16日前后,南方航空营销委运力网络部副总经理江晓中及前任总经理也被带走调查。

  2011年,南方航空总工程师张和平等九名高管被判重刑,检察机关指控张和平收受贿赂719.1万元。

  他给河南带来过什么

  司献民是河南人,河南人会关心他的南航生涯中给河南带来过什么。捡稠的说,在南方航空董事长位置上,他多次回到河南洽谈业务,并牵线南航与河南合作。

  2014年9月19日,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南方航空合资组建的中国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标志着我省拥有了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本土客运航空公司。正式运营的这家航空公司,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注册资本60亿元,其中河南航投持股40%,南方航空持股60%;使用南航企业标志、维持原有航班号不变。

  司献民在当天仪式上说,为共同做大做强河南航空市场,河南航投与南方航空于2012年9月24日正式签署文件,共同组建南航河南航空,2013年9月公司揭牌成立,一年后正式运营。

  司献民的另一面

  司献民2009年调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南方航空董事长4个月后,《中国民航报》发表记者文章“每一步,都看到他积极的一面——印象司献民”,记述了工作中的司献民的一些细节。照抄如下▼

  随和敦厚、包容开朗。整个采访过程中,司献民娓娓而谈、从容淡定的神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熟识的人都说,司献民有份难得的平和心境。细数他的履历,他几乎做遍了航空公司的所有职级,呆过的地方,天南地北,他总能走一处,爱一处,有一份豁达的胸怀。

  司献民说,一个人,你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首先你得热爱她,一定要看到好的地方。这样,你才能有激情、有责任,并且迅速地融入到这个群体当中去,才能干好事,干成事。

  在司献民的办公室,一张张便签纸叠起来,超过1米高,都是他随手做的工作笔记;在他会见宾客或者开会的时候,会做笔记,在一些重要的文字下,他还划上一笔。他不喜欢念讲稿,喜欢临场发挥,说出的话,富有灵感,许多人意外地发现,对于他,按部就班只是表象。

  听司献民讲话,不时有意外收获。比如,他说他知道网上有一句话:南航虽然穷,脸上有笑容。他说,这句话透露出的是信心,困难的时候,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员工没有沮丧慌张。

  当然,这和一个冷静的统帅稳坐中军帐有关。不过,可能只有很少人知道,在司献民的办公室里,藏着方便面,还有饼干。司献民经常加班,需要对付一下肚子。每次出差回广州,他总是先回办公室,把积压的文件一一批复。

  司献民平时话不多,但只要必要,他也能滔滔不绝。司献民一直力推南航中高层培训,他亲自审定教学计划,几乎每期必到场讲课。这种交流,潜移默化的效果,已在南航体现。

  “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这也许是司献民真实性格最贴切的比喻。南航人都记得司献民一个最经典的桥段:跳松花江。那是5年前,司献民在东北主导南航北方各分公司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之干净利落,犹如他当时的宣言:改革不成功,我们就去跳松花江。改革方案获得高票通过,许多人失去官位,但拖累企业前行的多年积弊也一扫而光。我们当面求证传言的真实性,司献民淡然一笑,算是默认:“如果那次改革不成功,我现在会倍加艰难!”

  当年改革成功的关键,现在看来,也许正是司献民“菩萨心肠,霹雳手段”的结果。

  作为一个善于谋定而后动的企业家,司献民并不缺乏精彩个性,只是,那一道如霹雳般闪过的锋芒,轻易不出鞘,出鞘必中。(来源:微信公众号金水河观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