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4日 19:12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图为司献民。(来源:南航官网)图为司献民。(来源:南航官网)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司献民简历:

  司献民,195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政工师。

  1975年参加工作,曾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处副主任、主任,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航北方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

  现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简历摘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网站)

  南航窝案被查四部曲,几乎被连窝端

  南航身为国内机队规模最大,航线网络最广的航空公司,被外界认为在战略转型上并不成功,却屡屡落入反腐风暴的漩涡中心。在长达8年的时间,南航的反腐过程历经了四个阶段。

  阶段一

  2006年,南航原财务部经理陈利明利用职务之便,利用银行信用贷款进行委托理财,收取5366.985万贿款,并挪用高达12亿公款,被判死缓。因“委托理财”所扯出的贪腐大案,牵出了时任集团总经理、副总经理一干人等,贪腐金额高达5000多万,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阶段二

  2011年,南航总工程师张和平等九名高管被抓并判重刑,检察机关指控张和平收受贿赂719.1万元。

  阶段三

  2013年11月,南航再次陷入集体贪腐案。包括市场营销委副主任余思友在内的多名南航员工因事涉重大贪腐案件,在一周内陆续被公安部门带走,营销委常务副主任秦国辉也接受了警方调查。

  阶段四

  2014年末至今,南航窝案如同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算上司献民,已有6位高管已经先后被调查,众多高层涉事,几乎被连窝端具体如下:

  南航副总经理陈港、运行总监田晓东被查

  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公司运行总监田晓东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立案侦查。

  南航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被立案侦查

  中纪委1月7日发布公告,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南航三大重要部门沦陷 传退休机务副总董苏光落马

  1月9日,继公开承认已经有四名高管被调查之后,已经退休的南航前副总经理董苏光于7日前后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对此,南方航空官方微博以董苏光口吻发布微博辟谣称,让华夏时报的这位记者“洗洗早点睡吧,明儿还要爬白云山锻炼身体呢”。

  南航副总刘纤被立案 薪酬曾居三大航高管之首

  10月16日,南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刘纤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根据南航财报,刘纤在过去4年中一直是国有三大航空公司高管中薪酬最高的一位,2014年其年薪为139.70万元。

  2014年末的巡视本应在12月26日结束,但南航内部人士透露,在查出大量问题之后,巡视组继续在南航集团进行后续调查工作。很多高层都被调查,调查重点为以权谋私以及大的基建项目的贪污腐败。

  此外,南航窝案查出央企最牛副处长,与男上级开房410天。早在2012年,就有人在网上发帖投诉举报,称南航财务部总经理卢宏业与其下属陶荔芳,在2009年1月-2011年6月,于广州高级酒店开房共计410天,房费达36万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