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接受调查

  李溯婉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汽车业掀起新一轮反腐高潮。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就在10月13日,东风悦达起亚K5的新车上市发布会上,朱福寿花了将近半个小时反省了起亚为何由“黑马”变成业绩下滑。然而,不到一个月时间,现在,他却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作出反省。

  11月2日下午,东风汽车公司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传达中央纪委关于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会议提出,东风汽车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积极配合好中央纪委相关调查,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绝不姑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坚持从严治党,又努力抓好生产经营,全力做好当前工作,保证大局稳定。

  与朱福寿曾打过交道的一位业内人士11月2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反腐重地的汽车行业的高管被查,一点也不出奇,中国汽车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诸多漏洞和不规范的地方,采购以及销售等环节都容易出现问题。朱福寿全面主政,东风汽车公司旗下子公司众多,朱福寿所管理的范围广泛,但从他的履历来看,他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06.SH)的根基最深,在这家子公司最具话语权,他涉嫌违纪行为或与这家子公司有关。而商用车与乘用车不同,属于买方市场,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可能是采购环节,而并非销售环节。

  2015年刚满53岁的朱福寿,1984年7月毕业于安徽工学院动力机械系;2001年6月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工商管理硕士。他在东风汽车公司这家央企内部平步青云,1999年1月至2000年2月,任东风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0年4月至2002年4月,任东风汽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7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朱福寿除了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还兼任东风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

  2010年,作为汽车央企的试点单位,东风汽车公司首次向全球招聘总经理一职,朱福寿从28名参加笔试的佼佼者中杀出重围,随后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与在仕途上一帆风顺不同,他在市场上却走得磕磕碰碰,业绩并不被部分投资者认可。“假如要给朱福寿在市场上的表现打分,仅够及格,他所掌管多年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业绩徘徊不前,并没有取得突破。”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朱福寿被查,或与这家子公司有关。

  2015年1~9月,东风汽车公司销量为262.6万辆。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东风、日产系列轻型商用车、轻型发动机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产品结构覆盖轻型载货车、轻型工程车、轻型客车、皮卡、SUV、MPV等,公司事业布局于襄阳、武汉、常州、郑州、十堰等。2015年1~9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营收为115.34亿元,同比下降11.23%。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12年的营收已达到177.1亿元,而在2014年下滑到174.8亿元,2015年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自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东风汽车公司以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勇、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范仲等高管先后被调查。中央巡视组在东风汽车公司还查处了多起违规购买、赠送购物卡、公款购买月饼、公款内部吃请、公车私用、到风景区开会并公款游览景区、公款出国(境)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为落实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决定于2015年10月底开始对公司各单位巡视整改推进情况进行重点检查。10月30日,东风公司第四巡视检查组进驻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有媒体报道,朱福寿遭人实名举报后遭到中纪委调查。从10月下旬开始,东风集团内就传言朱福寿被调查一事。至于东风汽车公司这个从全球公开招聘来的总经理是由于什么原因被调查,目前无法从官方途径求证到。朱福寿是东风汽车公司目前接受组织调查的最高级别领导。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