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创新”能否让HTC翻身

  孙洪

  手机市场竞争的惨烈已经让诺基亚[微博]、黑莓[微博]等大牌手机厂商饱尝苦果,风光难再。手机的丰厚利润仍不断吸引新的玩家进入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更是形成百家争鸣的态势,各家厂商纷纷祭出大招,高性能、低价位成为当下竞争的必备砝码,而这种情况对于一直走高端路线的HTC则相当不利。

  10月20日,HTC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新机前一日,宣布回购5000万股,使其股价迎来4个月来新高,大涨8.29%,最终收于81元/股。然而,这与其手机业务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资本层面的运作。HTC此举为何?是为新机造势,还是虚晃一枪?

  市场唱衰,HTC患病已久

  HTC命运的转折点要追溯到2011年与苹果的那场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虽然最终达成和解,看似双赢的结局却让HTC手机在很多地区的销售吃了黄牌。刚刚登上手机市场巅峰的HTC势头急转直下,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9.1%下降到2.6%。

  2014年,HTC亏损已达到5200万美元,不得已出售部分业务。进入2015年,HTC的发展进入凛冬,股价持续低迷,8月一度跌至40元,市值仅剩334亿元,甚至从台湾最具价值50股中被移除。8月13日,HTC施行新的运营规则,为减少35%的运营费用,宣布在全球裁员15%,仅台湾地区就涉及600人面临失业。日前有消息称,迫于台湾地区员工抗议其非法裁员,HTC将裁员原定数额缩减到340人。

  近日,HTC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HTC本季度共亏损44.8亿新台币,而三季度HTC的销售收入从去年同期的419亿新台币,跌至214亿元新台币。而去年同期还实现了6亿新台币的利润收入。

  从最新的财报来看,HTC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看起来有些疲软。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HTC还没有达到传言的一文不值的地步,只是市值下降得比较严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已掉到不足1%,已经沦为边缘手机厂商。

  发布新机,提振颓势待考

  10月20日,HTC在纽约、伦敦、台北和新德里等四城市同步线上发布新机HTC One A9,《中国经营报》记者从HTC内部工作人员处获悉,新品将于11月中下旬登陆中国市场。此次的发布秉承了HTC惯有的风格,采用YouTube线上直播方式发布,与国内多数手机厂商举办的花样百出的发布会相比显得相对低调。

  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将发表一款令人惊艳、让HTC员工骄傲的智慧手机,而且是足以强势取代iPhone的产品。”A9是今年HTC推出的旗舰机,在外观上有一定改变,将其原有的四下巴修改成三下巴,取消了正面的扬声器;在配置上搭载了1.5GHz骁龙615处理器,Android6.0系统,3G内存和1300万主摄像头方面也很中规中矩,并没有十分抢眼的参数。

  葛甲表示:“大陆价格便宜、性能又好的手机比比皆是,现在明显不是拼设计的时代,配置跟不上,对于大陆市场来说就有点开玩笑了。因为只靠一两款产品想挽回颓势没什么作用,应该用持续性的产品做一个持续的发力,正确的产品策略是持续发力才可能起死回生。”

  HTC亟待调整

  手机销量不够,新品创新力不强,市值蒸发严重,患病已久的HTC从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沦落到频传“被收购”的境地。多次说过豪言壮语的女强人王雪红,即使有很雄厚的实力,也没能带领HTC走出困境。据相关人士透露,HTC现在中国区的CEO人选还没有确定,这对他们的发展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孙永杰在分析HTC衰败原因的时候总结出三点:第一,高端市场利润高,然而这一块已经被苹果抢占,HTC没有实力与苹果竞争;第二,在战略上总是摇摆不定,想做高端市场,将自己中低端业务全部砍掉,高端市场不景气,又要做中低端,反复了至少三次;第三,缺乏三星[微博]的创新、专利和产业链的优势,三星在专利的积累上比苹果还要多,HTC专利本就不多而创新又不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