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奥通航二度易主 刘长乐女婿只当二传手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曾经的小家电品牌伊立浦(即德奥通航前身)随着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入主,实际控制人张佳运身为凤凰卫视[微博]创始人刘长乐女婿的身份,引人遐想。时隔两年后的今天,已实现业务转型的德奥通航(002260)计划定向增发再融资近50亿元,公司再度易主,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薛青锋。

  业务转型

  德奥通航10月20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17.59元/股的价格发行合计不超过2.78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96亿元,主要用途为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优化研发、航空转子发动机优化研发、无人机运营服务、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

  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德奥通航(原伊立浦)主要从事小家电行业。由于电器设备产业已经步入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2013年下半年,原伊立浦董事会提出了“通用航空项目五年战略规划”,投资新一代先进的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产品。

  为实施该战略规划,伊立浦收购并增资东营梧桐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与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将东营梧桐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迁址到该产业园,并改名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成立南通德奥斯太尔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同时,德奥通航大举进行海外并购活动,收购了瑞士Mistral Engines SA航空发动机公司96.16%股权和德国SkyTRAC/SkyRIDER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项目的技术资产和样机;与奥地利Schiebel Aircraft GmbH(西贝尔航空器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西贝尔航空器公司授权公司在中国区独家总代理其无人机系统的销售、售后服务、零配件及特殊用途改装等各项服务。

  随着公司通用航空战略的深入实施,德奥通航在其2014年年报中称,力争至2018年在民用共轴直升机、无人机领域成为全球的制造商。

  而德奥通航此次募资投建的四个项目,均与通航业务密切相关。德奥通航称,建设上述项目意在增强公司在通用航空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决定在巩固和提高现有小家电业务发展的基础上,深入高端通用航空研发制造领域,发展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及航空发动机产业。

  二度易主

  根据安排,此次参与德奥通航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机构有10家。其中,浙江灿翔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06亿元认购约6856.17万股,持股比例将达到12.61%。发行完成后,灿翔实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薛青锋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灿翔实业似乎是为此次股权转让特意成立的,今年10月15日,该公司才取得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企业名称预核准通知书。而且,灿翔实业的股权结构设计颇有意思,三名自然人股东薛青锋、付幸朝和朱晓红分别出资占比为40%、30%和30%,但表决权比例分别为67%、16.5%和16.5%。

  更值得一提的是,付幸朝和朱晓红分别持有德奥通航控股股东梧桐翔宇23.75%(表决权比例15.04%)和16.88%(表决权比例10.69%)的股权。

  而梧桐翔宇正是刘长乐女婿张佳运所控制企业。2013年,原伊立浦提出战略规划的同时,公司原第一、二、三大股东于6月20日与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三家股东将自己所持部分股份转让给梧桐翔宇。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梧桐翔宇成为第一大股东。

  梧桐翔宇同样是为此次交易专项设立的企业,距离股权转让成立仅4天。

  公开资料显示,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梧桐投资董事长即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刘长乐之女刘滴滴在该公司任董事一职,刘滴滴与梧桐投资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夫妻关系。

  然而,在此次定增完成之后,梧桐翔宇持股比例将降至12.03%,张佳运或将由台前转至幕后。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