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16:50 界面 

  服用抗病毒药物变矮8厘米 乙肝患者起诉葛兰素史克

  冉金发在服用了葛兰素史克的药物之后出现骨软化,他认为自己的主治医生没有对不良反应引起足够重视,而葛兰素史克没有在说明书中重点标识该不良反应风险。

  袁园 

  10月13日,乙肝患者冉金发诉广州花都区人民医院、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的医疗纠纷案,在花都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08年6月30日起,冉金发因乙肝在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进行口服阿德福韦酯药抗病毒治疗,该药的商品名为代丁,生产单位是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09年9月7日起,花都医院将代丁更换成另一个商品名为贺维力的药,药物成分仍是阿德福韦酯的抗病毒药物,该药由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生产。冉金发持续服用贺维力到2011年9月底。阿德福韦酯是一种治疗慢性乙肝病症的常见药物。

  从2010年10月起,冉金发出现双肩痛、腰痛、膝关节、髋关节痛伴双下肢无力,在多家医院检查未查明原因。直到2011年8月,冉金发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确诊为肾小管疾病(范可尼综合征)、骨质疏松,至今仍在康复中,由于骨质疏松软化,他的身高矮了8厘米。

  2015年4月,冉金发检索到一份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底公布的风险通报,而此前他对该药物副作用全然不知情。

  冉金发认为他的主治医生对药品的不良反应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让他定期检查血磷、碱性磷酸酶等指标,在出现不良反应时更没有及时停药,让病情一再恶化。“我2010年出现不良反应,直到2011年6月还给我开这个药。”

  而对于国产药代丁的生产厂商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冉金发认为对方没有在药品说明书中提及可能会导致范可尼综合征,未尽到告知义务;贺维力的生产厂商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则没有在说明书中重点标识该不良反应风险,仅在上市后的监测数据中提及可能会导致范可尼综合征。在与以上三方多次沟通无果后,他提出了起诉,索赔48万余元。

  在庭审期间,花都区人民医院出庭代表认为,医院对冉金发的病症没有用药责任,并且在没有说明书提示和国家警示的情况下,也不存在告知义务。

  不过,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和葛兰素史克方面却在庭审中表示,当年冉金发所使用药物的说明书,对于副作用和不良反应都有告知,也要求使用者密切注意相关指标状况,只是没有现在这样明确具体的病症。

  2014年12月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布一份《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64期)》,其中介绍,阿德福韦酯于2005年在国内上市,在长期使用后可引起低磷血症及骨软化,骨软化主要是非矿化的骨样组织增生,骨质软化,而产生骨痛、骨畸形、骨折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

  食药监总局通报指出,由于阿德福韦酯引起的骨软化发生周期长,病程进展缓慢,临床医生和患者对此风险存在认识不足的现象。而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显示,2004年1月至2014年6月,共有阿德福韦酯病例报告1268份,其中严重报告91份。

  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代理律师在庭审中表示,该药企所生产的“代丁”药物,“已经尽可能标识了可能的副作用,要求密切关注病人的肾功能情况”。不过,该律师透露,直到2011至2012年,国内才有阿德福韦醋的严重不良反应案例陆续上报,“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也及时向国家申请,对说明书进行了修改”。

  葛兰素史克方面在庭上表示,“贺维力”药物说明书在2009年已经进行修改并且充分警告该药物的不良反应,描述的症状与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的通报完全一致,药品生产方对医生和患者都已经尽了充分告知。

  目前该案处于双方交换证据阶段,下一步将对证据进行司法鉴定。

  澎湃新闻援引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院副教授闫杰分析称:“据我的了解,阿德福韦酯是目前中国使用最广泛的乙肝抗病毒药物,由于国内的仿药有十几种,竞争之下使得这个药的价格相对低一些,处于中等水平。阿德福韦酯的可替代性是很强的,现在也有其他抗病毒能力更强、副作用更小的药物,但是价格更贵,对于中国的患者而言,阿德福韦酯仍然是较好的选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