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债券违约陷入常态化。继天威英利债等多只债券现违约风险后,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食品”)昨日在货币信息网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祝义财被执行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该公司10月18日到期的13亿元中期票据“12MTN1”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12MTN1”为雨润食品2012年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总额为13亿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5.49%,由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对于中期票据出现违约风险的原因,雨润食品在公告中指出,由于受中国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软、经营竞争加剧、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5年上半年度公司经营业绩亏损金额为4亿元。

  尽管积极尝试现金流补充计划,例如冷库售后回租、新增发行债券、寻求战略合作者以及各种筹资途径,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计划推进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补充资金到位时间可能与债券偿还时间存在错配,10月18日即将到期的13亿元中期票据到期本息兑付仍存在风险。

  另外,近年来“雨润系”被曝出多条负面新闻,2015年3月,“雨润系”董事长祝义财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雨润食品公告称,祝义财被监视居住期间,该公司资金链紧张,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面临较大的潜在风险。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唐晶莹认为,雨润食品的货币资金及经营状况对本期中票的保障程度均很低。从外部环境来看,受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影响,银行对之授信普遍收紧;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地产拖累经营明显恶化,对之支持有限。公司通过多项措施筹措资金,包括处置子公司、冷库售后回租、新发债券、寻求融创中国战略合作机会等,但从已有情况来看,筹措资金的计划推进存在困难,预测南京雨润的本期中票12MTN1到期违约的可能性极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