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08:44 界面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10月9日,界面新闻从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外宣部方面了解到,目前海航集团通过中心商务区平台,以自贸区境外直接投资备案的方式入股Uber。

  此次融资后Uber中国的估值接近80亿美元,商务片区外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投资将成为天津史上规模最大的境外投资,但对于具体金额,天津自贸区与海航集团方面均未透露。

  但海航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海航集团通过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入股Uber,主要是由于天津自贸区的优惠政策。

  天津自贸区是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基金是中心商务区今年发展的重点之一。除了Uber,IDG也在中心商务区设立机构,收购搜房网股份。

  今年6月下旬开始,Uber为其估值在70亿-80亿美元间的Uber中国业务,寻求高达10亿美元的融资。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9月7日对中国媒体表示,Uber中国的融资仍在进行,目前12亿美元已经到账,百度[微博]参与了本轮投资。

  对于其他投资者,卡兰尼克并未透露。他只表示,目前参与投资的基本都是中国的投资方,未来还将有新的投资方加入,其中不乏中国“国字号”投资方。

  10月4日傍晚,有微信公号称乐视将投资10亿美元成为Uber中国第一大股东。Uber中国区企业传播部方面对界面新闻表示,乐视注资属谣言。未来不排除业务层面合作的可能性,但资本层面的合作确实没有。

  乐视官方微博也在10月5日发声明否认入股Uber中国。乐视称正在完善汽车生态系统的闭环,而汽车共享和社会化运营是闭环生态系统最后一环。因此,未来乐视不排除跟专车服务领域优秀企业合作的可能性。

  10月8日,Uber唯一一个美国以外的独立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落地。Uber宣布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达21亿元。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Uber计划进入中国100个城市,而新公司的总投资额将达到63亿元,还将推出更多基于本土创新的出行产品。

  同时,Uber方面表示,它们已经在准备材料,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Uber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滴滴快的,在10月8日获得了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证,这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首张专车牌照。

  海航集团今年以来国际化并购不断,5月,海航集团旗下荷兰的全资子公司获得南非商务航空集团6.2%的股份。6月,海航集团宣布旗下公司收购299万股红狮酒店普通股,扩张其在北美地区的酒店品牌与产业。7月,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租赁公告称拟以26.21亿元收购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7月30日,海航集团宣布以27亿瑞郎(约合178.19亿元人民币),收购瑞士空港公司100%股权。

  中国国内投资方面,海航旅游集团在9月23日宣布对住百家进行不低于5亿美元C轮融资。目前,海航集团业务范围涵盖航空、实业、旅游、资本和物流,总资产近5000亿元,参控股A股上市公司10家,拥有境外公司逾30家。申俊涵界面记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