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副总被查牵出经年旧案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国庆假期前夕,中国医药(600056)副总经理年大明突然被河南检方控制,而在9月中旬,中国医药另一名前高管成员崔晓峰也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职而被该公司董事会罢免,在此之前,崔晓峰曾任中国医药董事、副总经理,其在中国医药的高管序列中较年大明更为靠前。

  除均担任过中国医药高管之外,崔晓峰与年大明之间还有另一个交集,二人曾先后以董事长身份执掌天方药业(600253),系天方药业及其原控股股东河南天方药业集团的元老级人物,直至天方药业于2013年7月被中国医药吸并而终止上市。

  尽管上述二人去职对中国医药的经营层面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有知情人士认为,作为国企合并后的遗留问题,中国医药也需要在内部对人事安排进行重新平衡。

  旧案浮现

  事实上,崔晓峰与年大明也是中国医药吸并天方药业后,仅剩的两个得以进驻中国医药管理团队的“天方系”成员,除其二人外,中国医药其他董监高成员均来自于原中国医药或其控股方通用技术集团。这也就意味着,在双方合并之后,天方系成员全部被罢免或无法履职,中国医药原班人马则在经营及管理层面完全接管了天方药业。

  不过,此前的履职经历并不能完全解释崔晓峰与年大明之间的关联,随着河南检方对年大明进行调查,天方药业背后的旧案也浮出水面。

  根据河南检方披露的资料,年大明被查因涉嫌贪污犯罪。具体情况是,天方药业2006年拟将所持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下称“华中正大”)30%股权转让给义乌金恒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恒源投资”),后者应支付由此产生的35万元产权交易费,但该项费用却在天方药业集团财务账上报销。

  彼时,天方药业尚未被通用技术集团收购,驻马店市政府通过天方药业集团控股天方药业,年大明时任天方药业总经理,崔晓峰则任董事长。金恒源投资当时表面股东为自然人金丽春,但金丽春仅系代持,该公司幕后金主便是年大明、崔晓峰及天方药业原财务处长谷建等人。

  此外,截至当年11月,金恒源投资始终未出资履行受让华中正大30%股权的义务,该部分股权对应的2006年下半年约490万元的分红,本应归天方药业所有,但最终被年大明等人据为己有。由此,河南检方认定年大明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国有财产权益525万元,涉嫌贪污犯罪,需追究刑事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此案中,年大明被河南检方认定为“伙同他人”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此处的“他人”疑似崔晓峰、谷建等人。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无信息表明崔晓峰、谷建是否也卷入此案,唯一可以明确的是,崔晓峰已失去履职能力,遂于9月中旬被中国医药董事会免职。

  一般而言,无法履职的情形包括主观上不愿继续履职或客观上不具备履职条件,对于前者,当事人往往会主动请辞,故崔晓峰无法履职或因客观上不具备履职条件,包括但不限于被限制民事权利、被采取相关措施等。

  回溯年大明被查经过,早在去年11月份,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便将年大明涉嫌职务犯罪线索交给河南省检察院办理。这意味着检方很早就注意到了年大明案件,只不过彼时尚未公开披露,年大明仍正常担任中国医药副总经理,同时还是河南省人大代表。

  经过9个月的秘密调查后,河南检方于今年8月开始对年大明立案侦查,年大明随即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请辞人大代表,但并未向中国医药董事会递交辞呈,至今年大明仍是中国医药副总经理。

  背后玄机

  令年大明陷入贪污犯罪的华中正大及金恒源投资到底有何玄机?

  公开资料显示,华中正大是泰国正大集团与天方药业的合资项目,成立于1995年,正大集团通过关联方正大华中生化有限公司一度控制华中正大70%股权。正大集团是泰国为数不多的巨头企业之一,旨在通过华中正大项目切入中国兽药领域,天方药业对于联姻正大集团也一度满怀憧憬。

  然而,不久后天方药业便发现华中正大的运营情况并不乐观,加上无法控制该项目,遂决定于2006年转手。在此背景下,年大明、崔晓峰等人操控金丽春于2006年11月份在浙江义乌突击成立了金恒源投资,用以接盘华中正大30%的股权。经过一系列运作,天方药业最终转让了前述股权,一家名为“郑州金玉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玉伟业”)的公司经过一系列辗转成为了受让方。

  在此期间,天方药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央企通用技术集团与河南当地政府达成协议,以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方式成功受让天方药业集团90%股权,进而控股天方药业。刚开始,通用技术集团实际上并未对天方药业人事层面进行大规模调整,天方药业时任董事长崔晓峰在通用技术集团完成控股后卸任,年大明随后接任。

  2013年,通用技术集团进一步整合旗下医疗资源,天方药业由此以丧失上市资格为代价被整体并入中国医药。天方药业原高管团队中,除年大明与崔晓峰之外,再无其他天方系成员进驻中国医药董监高序列,有分析认为,中国医药吸并天方医药是通用技术集团乃至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层面的意志体现,年大明等天方药业高管并无过多的话语权。

  与之近乎同时进行的是,金恒源投资于2012年11月27日被义乌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目前该公司的状态仍是“吊销未注销”,已丧失经营资格;此前一年,金恒源投资股东从金丽春变更为龚建丽与李水路,上述二人均名不见经传。

  华中正大这一边,也在发生变化,该公司于2014年6月份完成股权变更,金玉伟业从股东中撤出,华中正大成为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单一控股的台港澳法人独资公司。查阅资料可发现,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的控股方便是正大华中生化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金玉伟业在去年6月从华中正大撤出后,却同时入股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从华中正大的直接股东变成间接股东。目前,金玉伟业共有四名自然人股东,法定代表人为段玉斌,其成立日期在2006年4月份,与金恒源投资的成立时间相近。至于金玉伟业是否如金恒源投资一样存在股东代持行为,目前尚无法判定。

  总之,随着年大明案的深入推进,预计天方药业的旧案将逐一露出水面。据知情人士透露,年大明、崔晓峰在中国医药高管序列中“实权有限”,因此,对于中国医药而言,一方面二人去职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性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医药也需要在内部对原有体系和天方药业进行进一步平衡,这也是众多已实施或拟实施合并央企、国企的共同问题。

  9月中旬,中国医药(600056)董事、副总经理崔晓峰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职而被该公司董事会罢免;国庆节前夕,中国医药副总经理年大明被河南检方控制。在天方药业被并入中国医药之前,两人均系天方药业元老级人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