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获首张专车牌照

  8日,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在约租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共享经济下的城市交通创新论坛上表示,上海市交通委已于9月16日向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放了第一张《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核准经营范围为约租车网络平台,标志着对约租车行业发展开始实施准入管理。

  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滴滴快的旗下专车运营实体。

  据悉,“上海模式”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而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孙建平表示,“约租车的上海创新与实践”是管理上和制度上的创新。其一是车辆规范,包括对加入平台的约租车车辆设置一定门槛,对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其二是人员规范,约租车公司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统一开展培训,确保所有的司机在开始服务前,掌握必要的安全驾驶技能,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其三是服务规范,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建立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与平台企业共同监管机制,政府与平台共同监管,各尽其责。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正在与很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类似“上海模式”的合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