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光大集团重组: 光大控股发力跨境大资管平台

  李德尚玉

  自去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历时十一年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顺利完成,而这家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已过去大半年的时间,外界一直好奇其内部战略调整进展情况。

  近日,光大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陈爽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他透露,光大控股正致力打造领先的中资跨境大资产管理平台。

  “这几年我们借助香港的平台开始海外并购,而海外并购又有一系列的产品,所以我们把自己定义为跨境的大资产管理平台。“陈爽表示,“我们的大资产管理,覆盖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结构性投融资产品(也可以说成夹层基金),再加上我们的飞机租赁业务。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中国积累的财富,希望可以开展广泛的海外投资。”

  可控额度的资本项下管理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为跨境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不过,今年8月11日,央行[微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调整,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加强。此外,央行在不久前还对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

  “我一直认为,在现阶段可能比较稳妥的,是‘可控额度下的资本项下的管理’,中国额度管理下的资本项目下的开放,对现在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好处的。而从现在做法上来讲,包括QDII、QFII和沪港通基本上都是沿袭了‘额度管理下的资本项下的开放’这条路在走的。”陈爽向《第一财经日报》解读了央行相关政策,“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国家战略,是必须要走的。包括人民币的波动在内,很多只是在大的趋势下的小波折而已。”

  陈爽表示,过去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涉及三个方面:贸易项下、资本项下和储备的问题。而贸易项下这几年的发展很快,人民币国际化基本上都已经走通了,包括在国外建立的清算机构越来越多,已经有将近二十家的清算机构。储备货币的部分,包括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等,也使得一些国家增加了对于人民币储备货币的需求。资本项下,还是提倡“可控额度下的资本项下的管理”。

  “目前,大家会觉得汇率可能会进一步的波动,因而外汇流出压力相对较大,不过国家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有效的控制外汇的流出,是能理解的。”陈爽表示,“若干年以后,人民币国际化必然在没有额度管理的情况下,把额度放开了,这个时候就是人民币的充分国际化。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可能出台的一些政策,我觉得只是在人民币整个大的国际背景下的小波澜。”

  一方面,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一方面,跨境业务监管不断的加强,刚刚经历了改革重组的光大控股是否做好了准备?

  “因为我们过去是海外的平台,所以在做产品的时候,其实做了两类产品,一类是美元产品,一类是人民币产品,因而美元资产在整个光大控股平台上占比还很高,相对受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就会比较小。”陈爽解释,“还有一个在光大控股的平台上,拥有所有的额度,就刚才我讲到额度管理,我们做的这个产品要有额度,这个额度哪里来,比如我们从前海拿到QDIE,从上海和重庆过去我们拿QDLP,我们和光大证券的光大保德信结合,我们拿到QDII等等,这些产品的保证,我们在香港还有QFII和RQFII,这样能够保证我们两边的产品投资不会受影响,这是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

  此外,光大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大控股已开始在以色列以及欧美等地投资多个项目,涉及机械制造业、基础设施、环保、医药等领域。与此同时,为应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及满足内地投资者对美元产品的热切需求,光大控股正筹组多只美元基金,以增加美元资产配置,创造更多高回报的投资机会。

  唯一拥有全牌照的在港资管平台

  光大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持有光大证券和光大银行重要股权外,光大控股旗下包括基金管理和自有资金投资两大业务板块。截至2015年6月底,各基金募集资产总规模增加至517亿港元,其中外部资金约占80%,涵盖一级、二级市场基金、夹层基金及首誉光控资产管理平台。

  共持有30个投资基金和71个投后管理项目,已有16个项目在全球不同证券交易市场上市,首誉光控更获得深圳市政府核准的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试点资格,成为光大控股各基金的重要募资和销售平台。

  “首誉光控是我们整个板块里产品的设计、发行、管理的承载,为我们整个的大资产管理平台提供载体。”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光大控股房地产投资及基金募集负责人、光大安石首席执行官潘颖表示,在香港二级市场里,首誉光控是唯一拥有所有的跨境产品牌照的平台。

  “所谓全牌照就是我们拥有证监会[微博]发的专项资产管理牌照。同时,我们拥有包括QFII、RQFII、QDII、QDIE等资源,所以在首誉光控,按照证监会的划分,我们的产品分两大类:标准产品和非标产品。我们可以全方位的发行对接集团的所有投资点。”潘颖说。

  此外,陈爽介绍,自有资金投资是光大控股各项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投资了包括中国飞机租赁在内的多个企业,中飞租赁机队规模已扩大至55架,是目前中国经营性飞机租赁的领先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