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3日 17:57 《财经天下》周刊 

  万科上演股权争夺战

  极度分散的股权,让万科成为资本巨头的猎食目标。在此次股权争夺战中,万科管理层还能全身而退吗?

  本刊记者|卢华磊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万科地产的第一大股东交替更换,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股权争夺战。

  根据港交所9月4日披露的信息,华润集团在8月31日、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耗资约4.97亿元人民币。增持完成后,华润共计持有约16.89亿股万科股份,占万科A+H股总股本的15.29%。这意味着华润重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之所以用“重回”来形容华润的此次增持,是因为在过去的15年中,华润一直是万科最大的股东。但就在不久前,另一家资本巨头前海人寿突然将华润从大股东的宝座上拉了下来。

  从A股剧烈动荡的7月份开始,前海人寿和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股份分别在7月10日、7月24日、8月26日三次举牌万科,耗资约200亿元买入万科股票,持有万科总股份达15.04%,迅速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这迫使万科在8月26日对外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由华润变更为前海人寿。

  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业内被称为宝能系。宝能系的突然举牌行为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时间关于宝能系恶意收购万科、控制万科的议论甚为热烈。

  但前海人寿否认了这种说法。8月31日,前海人寿在《证券时报》刊文表示投资万科是要做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并称“前海人寿有专门的投资研究团队,购买万科经过了深入研究分析,认为万科股票具有投资价值,才择机持续增持”。

  但对于万科管理层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消息,极度分散的股权一直是万科的隐疾。在前海人寿强势举牌之前,万科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除第一大股东华润持股14.9%之外,其余八大股东以基金产品为主,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

  这种分散的股权让万科成为一个公众性的公司,但在资本大鳄的收购时也面临控制权旁落的险境。8月27日晚,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在微博上称“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就被广泛解读为万科管理层对此次宝能系收购的警惕。

  当此次华润通过增持重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之后,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时,万科官方回复称:“华润是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优秀典范,多年来坚定不移支持万科发展。华润增持,体现了华润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以及对万科一如既往的支持。”

  但对于宝能系的抢筹,万科的回应却显得态度冷淡:“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万科股票属于公开交易品种,对万科股票的操作,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决定。”

  在8月31日召开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王石表示,万科本来就是一个持股很分散的公司,分散股权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国际上很多成熟公司股权都是分散的,万科会像这种健康公司一样发展。

  对于万科当前的掌舵人来说,无论谁当大股东都不如自己增持来得稳妥,但万科管理层的财力,恐怕无法与前海人寿或华润来抗衡。万科合伙人增持资金来自于集体奖金,2014年一年仅约4.3亿元,加上杠杆后能买到的股权才不到1%。

  实际上,为了应对股权分散的问题,去年,万科管理层就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1320名万科员工组成的盈安合伙,目前通过“国信金鹏分级1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万科4.14%的股权,这被认为是万科管理层回购股权的体现。

  “这样的股权结构虽早已存在隐患,但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高增长、高收益的乐观状况掩盖了问题。”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一鸣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的时候分析称,在当前的万科管理层在增持困难的情况下,他们还是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大股东做支持。

  “持股比例接近30%,提供资源和资金帮助,参与管理决策,对职业经理人充分尊重和支持。万科需要有这样一个大股东支撑,才能从根本上摆脱‘野蛮人敲门’的窘境。”朱一鸣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