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珍

  中国制造业正面临拐点,是转型升级,还是向下衰落,大家都在忧虑。

  9月22日,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传递出声音:中国制造必须实现核心技术创新,才能在世界上“擦亮”中国品牌;而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是中国制造升级的突破口。

  作为主办方的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中国制造不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将无法存在。“互联网是先进的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提升产品品质保障,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格力手机是格力智能家居战略、把家电产品联网的一步重要的棋子,不过,此次论坛上格力手机并未亮相。而针对因格力手机流出的开机画面而遭遇的“内置99张个人照”调侃,董明珠表示,格力目前的开机画面是希望用户在使用中提出建议,“让我们的手机更好地走向世界”。

  论坛期间,董明珠坦言,今年的半年报,格力电器的销售数字确实有所下降。她解释说:“我们今年是调整时期,销售下滑有以下原因:一是材料成本发生变化;二是主动降价,规模时代还要赚30%的利润不合理,材料成本下来,产品价格也要下来,以格力一年5000万台空调、一台降价300元算,一年就减少150亿元收入,我愿意奉还给消费者。”

  2014年9月底,格力掀起了空调业的价格战。一年过去了,最近格力再次在“国庆前”在广州等地举行大型的低价促销活动。对此,董明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要关注的,一是市场,二是员工。“当你的产品比别人好、价格比别人高很多的时候,可能会改变消费者的选择,他会想反正有维修。他并没有想到使用时受到的困扰,第一想到的是采购的价格。所以去年开始格力进行价格调整,我们价格打下来后,市场空间更大。”

  “格力仍然是专业化。”她接着说,现在上游的电机、压缩机、电容、控制器等核心部件,格力都是自己做的。“我有好技术,为什么不把它展开?但我们随时随地要保持专注,如手机业务的研究、开发都要专注,只是我们要服务于更多的领域。”

  今年年内能买到格力手机吗?“能呀!”董明珠说,今天没发布,不等于没有格力手机。

  当被问及“格力手机设计这样的开机画面,你想给用户说什么”时,董明珠说,“我以后做手机,一定要比苹果更好,这个理想要存在。手机不只是听电话、发信息。我做手机,是希望成为物与物、物与人的连接。我有先天优势,要连的家电我在做,我相信我们的手机会做得最好。”她说,手机开机画面是希望用户在使用中提出建议,“让我们的手机更好地走向世界”。

  但如果有50%的用户要求把开机画面去掉,格力会同意吗?董明珠说,最近市场上有谣言,说董明珠把99张生活照放到格力手机里,“这不可能,因为这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她表示,开机画面首先是要尊重消费者,没有人说不要这个开机画面,很多消费者说“换张漂亮的更好”。

  在布局智能家居、智能化产品的同时,格力还在积极推动智能制造。董明珠透露,格力将在“三年以后完成自动化生产的改造”,格力还成立了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1日下午参观格力电器珠海总部工厂时,格力模具厂的负责人介绍,格力计划2018年前在模具上投入25亿~30亿元,格力模具业务的产值去年6亿元,今年预计做到10亿元,计划2018年做到35亿元。他还透露,格力是多家日本、德国机械装备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大客户,格力希望未来自己也能生产出这样高精度的机械设备。

  事实上,缺乏上游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制造的“痛”。负责“中国制造2025大课题调研”的瞭望智库总裁吴亮介绍说,2013年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占中国出口的95%,但是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外来技术的依赖度达到50%,技术转化率只有10%。虽然中国许多产品的产能在世界居于首位,但中国的汽车发动机、高速列车的制动装置都100%依靠进口,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也大部分靠进口。“未来十年,中国要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否则不能实现真正的大国崛起。”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