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1日 18:54 界面 

  这几天,大众汽车的高层都在被美国环保署(EPA)下令召回近50万辆汽车的事搅得心神不宁。其因是从2008年-2015年间售出的共计48.2万辆柴油车涉事排放造假,或将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单。

  然而这整件事并非如我们想象是EPA调查并且发现的。据彭博社最新消息,是一位名为Peter Mock的行业人士在实验中找出的端倪。

  Peter Mock是一个不知名清洁空气组织的欧洲常务董事,他去年在欧洲对帕萨特、捷达和宝马[微博]X5等15款柴油车进行了道路排放测试,并发布了一份名为《主流柴油车型在实际道路中的排放测试》(REAL-WORLD EXHAUST EMISSIONS FROM MODERN DIESEL CARS)的报告。其初衷是为了测试这些主流的柴油车是否能符合最新的欧6标准。

  实验中他发现,大众的柴油动力车在行驶中会喷射有害废气,且超标。于是他又萌生了新的想法,他希望在美国做一遍同样的实验。他认为,在美国这个全球排放法规最严苛的国家,美版车型应该能满足法规要求。然而,当Mock和他在ICCT(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的小伙伴John German进行实验时,发现结果和他们的预想的不同。

  John German曾公开表示:“我们此前一直认为它们(指实验中的柴油车)是‘干净’的。”

  为了进一步证实自己的实验结果,Peter Mock和John German向美国佛吉尼亚大学寻求合作,这所学校的“替代燃料、发动机和排放中心”有着实验所需的车载尾气检测系统(PEMS)——该装置连着一根探针可检测行驶过程中插入排气管内,分析相关气体成分。

  实验中,测试车队从圣地亚哥行驶至了西雅图,在1300英里的开放道路测试中,捷达的氮氧化物(NOx)排放量超过美国法规的15-35倍,帕萨特则超标5-20倍,同测的宝马X5通过了。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则随后在实验室测试这批车辆,它们却神奇般地全员通过了。

  2014年5月,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和美国环保署对大众汽车展开了调查。调查持续数月后,大众汽车发表声明称,已经找出排放偏高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个弥补方案。去年12月,大众就被勒令在美国召回约50万辆汽车,对这些车的进行软件改良。

  此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持续调查此事。因为在加装了软件后这些车在道路测试中仍然无法通过美国和加州的法规。于是,在今年的7月8日,佛吉尼亚大学实验室将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合作出来的实验结果通报了大众汽车和美国环保署。

  据悉,之所以这些车在实验室和在道路中的测试结果差距如此之大,是因为搭载了“失效保护器(defeat device)”,这种装置嵌入了一系列复杂的算法,会自动检测车周围环境,确认是在正常行驶中还是在实验室环境下。根据不同的环境状况,选择装置开启或者闭合,从而“瞒天过海”。

  虽然,柴油车的油耗与排放,存在一定矛盾。在燃烧效率提升的时候,空气中的氮气参与燃烧的程度也会加剧,导致尾气中氮氧化物(NOx)含量升高——油耗降低,排放升高;小型柴油车要降低NOx排放,一般是通过废气再循环技术(俗称EGR),让废气再次进入燃烧系统,降低燃烧温度,也挤占了空气压缩的空间,影响了燃烧效率,使得油耗增高——排放降低,油耗升高。在两难的境地下,大众汽车进行了“作弊”。

  诚信污点在美国可是件很严重的事。接下来,大众将面临的问题是:有关部门或将禁止大众多款2016款柴油车型进行出售,包括捷达、高尔夫、甲壳虫、帕萨特、奥迪A3等。“清洁柴油”技术本是大众集团在美国地区节能减排的主要技术路线,而不是插电混动或纯电动技术。如此一来,大众在美国的前途真的是未卜了。

  另外有两件值得注意。第一,既然大众在美国能够用此手段,那么在欧洲市场是否也曾经这么做过?第二,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已占大众全球销量的47%左右,此次其在美国遭受重创,是否会对中国市场更为重视?毕竟,中国的大众汽车车主可从未享受过“顾客就是上帝”的待遇。

  截至目前,大众汽车股价已从9月18日的161.35美元下跌了17.79%至132.45美元,创下自2012年9月以来的新低。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