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上线仅6个月的考拉班车已停止运营。近日,考拉班车微信公众号发出考拉班车CEO张敏“致梦想赞助商的一封信”。信中表示,9月11日是考拉班车上线6个月的日子,同时也是最后一个运营日,从9月14日开始,考拉班车的全部业务由滴滴巴士接管运营。张敏表示,资本市场是考拉班车停止运营的唯一影响因素,简单而言即公司新一轮融资失败。

  考拉班车成为定制巴士市场中第一家离场的企业。

  张敏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最近资本市场遇冷,很多公司的融资计划都流产,其中包括很多已经跟投资机构达成协议的公司,加之滴滴入局定制班车领域,让很多投资机构对定制班车行业持观望态度,不敢出手,才导致其融资失败。

  对于互联网巴士企业来说,与运输企业合作是目前的主流运营形式。在线路推广前期,不仅需要进行优惠补贴来吸引用户,每天的车辆运营费用更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考拉班车仅在今年4月11日获得了天使投资,在没有可靠商业模式的情况下,没有新的融资显然令定制巴士运营难以为继。

  对于考拉班车而言,滴滴巴士属于市场后来者,今年7月16日,滴滴巴士业务在北京、深圳两地同时上线。9月9日,滴滴打车正式更名为滴滴出行,涵盖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同时滴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总计30亿美元的融资,一个综合出行平台已然呈现。9月11日,滴滴宣布投5亿元发展巴士业务,满20人就可以开专线,滴滴巴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今年底上线城市达到30个。

  互联网分析师洪波认为,既然有一个综合性的出行平台可以解决包括打车、代驾、巴士等所有出行方式的需求,那么用户会更加倾向于使用这样一个APP,同时他认为,“做垂直平台必须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但是滴滴作为一个综合出行平台,巴士可能只是一个特色服务,不一定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可能就是亏的,但是可以依靠其他的业务来补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