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0日 15:54 界面 

  现代汽车正在为自己的战略失误埋单

  现代汽车一直以出色的外形设计和性价比取悦消费者。如今,这一战略正在失灵,这家公司正陷入“越改越丑”的怪圈里。

  第九代索纳塔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这个曾经的畅销车型正在被韩国、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所抛弃。

  在中国,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推出的全新索纳塔九代的表现只能用“令人失望”来形容。根据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第九代索纳塔上市3月当月,销售量(批发量)达到7818辆,但是实际的上牌仅为189辆。4月份,销售量为7625辆,上牌数仅为2094辆,6月份批售数字已经被腰斩到3070辆,不及索纳塔八代巅峰时期销量的1/3。

  美国市场的情况也大抵如此。2014年索纳塔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仅为21.69万辆,这一成绩远不如第八代索纳塔获得的轰动效应。

  在设计第九代索纳塔时,现代公司犯了一个错误,它想鱼和熊掌兼得。

  第八代索纳塔的时尚外形为其赢得了年轻消费群体,但却在商务车市场上反响一般。由于现代汽车并不想丢失这一份市场,于是第九代索纳塔的外观设计虽然延续了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但整体风格更加偏于稳重保守,少了前代的灵动活力。消费者并没有在这款产品看到太多的新意,无论是外形设计、内饰配置以及动力方面,都很难和“高档”一词产生太多的联系。

  第九代索纳塔并没能让现代在中国市场上继续增长,这家韩国老牌车企不断遭遇销量滑坡。经销商不稳定因素频现,品牌也面临议价能力减弱、产能过剩等诸多挑战。数据显示,上半年现代汽车集团累计在华售出846531辆新车,同比下跌3.7%。

  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只能通过不断投放同一细分市场上的多款车型来支持其市场份额。比如现代的紧凑型车ELANTRA目前在售的“三代同堂”车型分别是ELANTRA、悦动和朗动三款——简单地说,这其实就是一款车。

  多代同堂的品牌策略同样也被北京现代运用到了SUV市场,途胜和ix35的新旧组合并没有带来给北京现代带来太多的销量惊喜。2015年上半年,全新胜达、ix35、途胜三款SUV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6.89%,途胜不足5000的销量直接被摆到被迫退市的尴尬边缘。

  这是可能是北京现代犯的一个战略错误。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分析,在中国汽车市场过去十几年草莽的增长期,这种“三代同堂”的局面短时间内可以为品牌销量带来叠加效应,但是长期如此,所暴露出来的就是议价能力不足,口碑积累更加困难。“简单地说,同一款车售价从8万-15万元的区间,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更不利于品牌累积。”

  接下来,第四代ELANTRA(仅指中国市场)即将在中国投产,这款战略车型引入中国后,北京现代会不会仍旧固执地选择“多代同堂”的策略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现代汽车希望下一代ELANTRA能够帮助其改变在本国和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走势。

  与上一代车型不同,全新ELANTRA前脸超大尺寸六边形前进气格栅设计结合了当下汽车的时尚大气设计特点,与新款现代途胜撞脸,整体感觉神似奥迪A4。狭长的前大灯设计富有攻击性,雾灯处增加了镀铬装饰,车顶线条设计凸显运动风,尾灯的造型及内部结构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更加突出个性。

  这家汽车制造商对于全新ELANTRA给予厚望。集团希望在2016年售出70万台全新ELANTRA,包括在韩国本土售出11万台。“在现在市场环境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新款ELANTRA对于今后集团的稳定和增长有重要的作用。”韩国现代汽车副总裁杨雄哲(Yang Woong Chul)在公司的公告中说到。

  前几年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是过于“神勇”,不仅享受着整体汽车市场供不应求的红利效应,而且还侵蚀了日系汽车因为两国关系紧张而失去的部分市场份额。从年初开始,随着日系车的强力复苏,加上国产车的侧面夹击,现代起亚开始回归“常态”,销量应声下滑并不奇怪。

  “在整体市场经济放缓的情形下,现代起亚汽车在品牌上很难和大众、丰田、通用相提并论。在价格上,现代起亚又需要面临和自主品牌更加直接、更加激烈的竞争关系。”在张志勇看来,新款ELANTRA的发布对现代汽车的销量会有提升作用,但是还是需要在价格上作出让步,才能勉强保住现有的市场份额。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