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0日 10:59 新浪财经 微博
东风日产诚恳接受广东省发改委行政处罚的声明 东风日产诚恳接受广东省发改委行政处罚的声明

  新浪财经讯 东风日产官方微博今日发布消息称,东风日产诚恳接受广东省发改委行政处罚。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依法对东风日产汽车垄断案作出行政处罚,对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罚款1.233亿元,对广州地区17家经销商罚款1912万元。

  声明原文:

  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发改委对东风日产及广州市经销处进行了反垄断相关调查,并于前日做出了相应的处罚决定。对此,东风日产表示诚恳接受,并立即全力遵照执行。

  公司已经开展全面自查,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今后,公司将不断提自身及相关合作伙伴的法律意识,强化各项业务的法律法规与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作为一家国有大中型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有义务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致力于不断完善企业的经营行为,推动汽车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公司将一如既往在全价值链全面落实和强化“客户至上”的理念切实维护客户利益,并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东风日产销售有限公司

  2015年9月10日

  相关报道: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毅沉) 汽车领域反垄断开出了年内第二大罚单。记者10日从反垄断部门了解到,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依法对东风日产汽车垄断案作出行政处罚,对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罚款1.233亿元,对广州地区17家经销商罚款1912万元。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于2014年8月起依法对东风日产开展反垄断调查。经查,2012年至2014年7月,东风日产通过下发商务规定、价格管理办法、考核制度等方式,严格限定广东省内经销商整车销售的网上、电话和营业厅报价以及最终成交价,并于2013年对违反价格管控措施的广州经销商进行处罚。东风日产与其广东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固定汽车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的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除了车企的垄断行为,反垄断部门另查明,自2012年4月至2014年7月,广州区域经销商在东风日产广州地区协力会组织下,多次召开会议,达成并实施了相关车型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据了解,东风日产能够积极配合调查,并在调查开始后立即停止了相关违法行为,根据法律规定修改了经销协议、商务规定等公司管理政策;广州经销商停止了价格协商,废除了区域价格协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六、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决定对东风日产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3%的罚款,计1.233亿元;对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经销商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2%至4%的罚款,计1912万元。

  对于此次反垄断处罚,东风日产发出声明表示诚恳接受,并已经开展全面自查,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今后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今年4月开出的年内汽车领域首张反垄断罚单中,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关注广东地区汽车销售情况,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