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神资金链困局疑云

  长江商报消息 大股东累计质押6650万股,占持有股票总数的65%,频繁质押股权藏平仓风险

  □本报记者 尹永光

  内外交困的唐人神(002567.SZ)“最近有点烦”。

  8月31日,因控股股东频繁进行股权质押,唐人神被曝出现资金链困局,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并购事宜均已受阻,一时引起轩然大波。尽管当晚唐人神就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正常运转不存在资金困境,股权质押是控股股东所为与上市公司无关且风险可控,但是这并不能令外界信服。

  养殖行业整体低迷,作为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唐人神先是在6月底因产品不合格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后是在8月中旬,被寄予重大期望的收购龙华农牧计划被终止。尽管唐人神公布了与龙华农牧继续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但唐人神证券部工作人员9月2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唐人神龙华农牧有限公司暂未拿到营业执照。

  此外,唐人神所代表的股权质押群体,似乎也让各方意识到了潜在的危机。9月3日,国元证券债券业务部高级项目经理、保荐代表人李然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因为监管不到位,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流向不确定,因此如果平仓的话,牵扯的不止是二级市场,银行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资金链困局浮现

  8月31日,年营业收入过百亿、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唐人神,因控股股东频繁股权质押引发资金链紧张的猜想,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唐人神8月26日发布公告显示,唐人神控股于8月24日将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5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权人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

  此前,7月3日,唐人神控股将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共计30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权人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6月25日,唐人神控股与资管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将持有的唐人神6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资管公司进行融资,并委托国泰君安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相关事宜。

  有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唐人神控股已累计质押6650万股,占其持有唐人神公司股票总数的65%。

  上述媒体引述唐人神公司董秘孙双胜的话称,如果唐人神股价跌破5元,就有可能被“平仓”,公司大股东如此大规模股权质押,就是为了应对“平仓”危险。同时,因为股价下跌,公司流动资金堪忧,一直在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并购事宜均已受阻。

  报道刊出之后引起轩然大波,当晚,唐人神立即发布澄清公告,对报道涉及的问题一一进行解释。

  唐人神表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是为了满足自身融资需要,融资资金亦为唐人神控股所用,不等同于公司融资,并称“唐人神控股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的概率很小,质押风险可控”。

  唐人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8月31日,唐人神控股质押股份数7996万股,质押部分占公司总股本(42078.6万股)的19.00%。截止到2015年8月31日,唐人神控股质押股份数6650万股,质押部分占公司总股本(42078.6万股)的15.80%。与去年同期相比,唐人神控股质押股份数减少1346万股,质押比例减少3.2%。

  而唐人神指出,公司不存在资金困境。唐人神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为21576.7万元,同比增长47.68%,公司贷款余额95824.7万元,公司总资产366393.1万元,净资产199389.05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45.58%,2015年,银行对公司授信额度为359000万元。

  另外,唐人神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审核正常进行中,而终止购买资产(龙华农牧)是为了“减少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前股权结构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9月3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唐人神危机公关虽然及时,但并不能完全消除外界对其资金链危机的质疑,没有太大效力,“澄清公告多是数据,并没有直接否定报道中引用的唐人神高管的说法,且从唐人神对报道的态度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如果唐人神认为报道完全失实,作为上市公司,肯定会要求媒体澄清事实并提起诉讼”。

  唐人神公司证券部沈姓工作人员9月2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报道,唐人神并没有进一步的处理打算,一切以公告为准。

  事件的影响正在发酵,唐人神8月31日以9.08元开盘后,一直到9月2日以7.69元收盘,股价累计下挫15.3%。

  手机养猪被指“噱头”

  近年来,养殖行业整体低迷,唐人神也未能幸免。2014年,唐人神在营收保持增长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了30%左右。为使企业走出“泥潭”,唐人神先后采取了积极并购和拥抱“互联网+”两种方式。

  今年5月,唐人神抛出非公开发行和现金并购龙华农牧计划,希望将产业链延伸至生猪规模养殖领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抢占行业发展先机。资料显示,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生猪养殖20多年,在生猪养殖领域经验丰富。

  但是,8月18日晚间,唐人神发布公告称,为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减少定增和并购对公司股权结构带来的不确定性,决定终止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终止收购并不代表合作结束,当晚,唐人神也发布了和龙华农牧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公告。公告披露,唐人神集团与龙华农牧控股股东龙秋华,拟出资80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湖南唐人神龙华农牧有限公司,从事种猪繁殖、生猪养殖、销售和饲料加工,其中唐人神集团占股90%,龙秋华占股10%,采取“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计划3年内实现规模约50万头的生猪养殖。

  不过,唐人神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沈某9月2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唐人神龙华农牧有限公司还没有拿到营业执照。

  积极并购的同时,唐人神也希望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唐人神集团董事长曾公开表示,2015年唐人神要花大力气拥抱“互联网+”,打造生猪物联网生态链平台,公司已经开始布局种猪饲料生产研发与智慧猪场管理平台、肉品生产加工与研发平台、物联网共享与O2O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唐人神计划在种猪饲料生产研发与智慧猪场管理平台上,整合国内优秀的猪场托管公司,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对一些重要数据的监控,提升猪场效率,通过互联网改造,进行远程监控,实现手机养猪,从而提高效率。

  不过,实际上这个平台最终瞄准的是唐人神猪饲料的销售。唐人神此前公开表示,只要两年内使用唐人神的饲料,公司就免费提供设备和机器给养殖户。毕竟,在唐人神2015年的主要业务构成中,饲料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93.4%,饲料的利润占到总利润的92.8%。

  在肉品生产加工与研发平台和物联网交易平台上,唐人神计划以联合、协作、众包模式实现肉品加工技术创新,强化电商平台与传统渠道互动优势,实现种猪、饲料、生猪收购、疫情防控等线上线下交易O2O。

  实际上,唐人神也在希望向平台化公司转型。唐人神一方面以现有的贷款担保为主体,另一方面也准备试水互联网金融。

  但是,在这个“宏伟”的“互联网+”战略还未完全施展之前,唐人神就深陷资金链困境的泥潭。

  而且,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养猪是实体经济中的实体经济,‘手机养猪’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噱头,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股权质押暗藏危机

  唐人神因频繁股权质押引起的资金链困局风波,让更多的股权质押浮出水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1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采取股权质押方式融资,质押期限从一个月至三年不等,两市共有188家上市公司的被质押股数占比超过了20%。

  股权质押又称股权质权,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按照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有关担保的法律规定,质押以其标的物为标准,可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股权质押是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的一种手段。

  国元证券债券业务部高级项目经理、保荐代表人李然9月4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进行股权质押时,客户一般都会把质押用途说得很合理,比如说投资或补充流动资金,但其实际用途监管不到位,最终流到哪个领域谁都不知道。

  这必然带来一定的风险,“目前股权质押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因此风险端在银行。如果平仓的话,牵扯的不止是二级市场部分,更会引起储蓄部分的损失,而银行的各种产品也有风险,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李然认为应该警惕大范围的股权质押,“股权质押的风险控制线一般是4折,快到4折就要开始追保或者平仓了”。

  “在A股市场,股权质押十分普遍。”9月5日,北京善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爽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能够有效补充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有利于公司发展。不过,质押并非没有风险。由于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相当广泛,包括上市融资、定增等等,如果一旦使用股权质押这一方式,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其用途往往是缓解自身的财务需求,风险较高。

  而银行往往为了给上市公司提供资金,会发行风险性理财产品。一旦上市公司不能如约还款,就会导致理财产品的亏损,给投资人带来损失。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不大,因为4折左右的比例,还有‘强行平仓’这一保险。”高爽补充道。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