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渤海湾漏油追踪:51%的责任如何兑现?

  吴清

  8月24日,刘健正式出任中海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但这位在油气行业从业33年的一把手一上任,就必须面对4年前的一笔环境欠账。

  8月10日,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再次因为渤海湾溢油事故成为被告。中海油亦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称,公司已收到法院诉讼文书,正在积极应诉。

  51%的责任有多大

  中海油称,公司在8月10日已收到青岛海事法院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针对溢油事故提起的公益诉讼的应诉通知书。该诉讼乃针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绿发会认为:2011年6月至2011年9月,被告在渤海海域的蓬莱19-3油田发生重大溢油事故,总溢油量可能达到7070吨,污染海域6200平方公里。国家海洋局将之定性为中国迄今最严重的海洋生态事故和漏油事故。

  “这还不是问题的重点”,绿发会认为,渤海湾溢油事故之初,被告刻意隐瞒事实,采取的只是一些临时性措施。在完成国家海洋局提出的“确保海上溢油不登陆、确保不影响环境敏感区”上没有兑现承诺,在清除海面溢油和海底油基泥浆工作上没有达到要求,致使污染严重扩大。

  事实上,2011年6月3日,蓬莱19-3油田就已发生泄漏,而直到一个月之后的7月5日,国家海洋局通报漏油情况时,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居然没有任何信息披露。中海油方面曾对外表示,该工程由合作公司康菲石油负责具体实施,言外之意,负有直接责任的是康菲石油,而中海油只是协助解决问题。

  因此,从一开始,中海油就以更为超脱的身份在参与这次漏油事故处理和赔偿。据了解,被停产一年多的蓬莱19-3油田在2013年初就已获准恢复生产。

  实际上,目前世界上类似的石油事故发生时,负责任的绝不只是工程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除了工程方遭遇天价索赔,英国BP更是遭遇400亿美元索赔,因此濒临破产。

  “这是一个常识,两家企业共同投资、管理、经营、收益、分摊风险和事故责任难道不是吗?”一名业内人士质疑中海油没有社会责任。

  记者查阅相关责任方协议发现,其中中海油占股51%处于控股地位,而康菲石油持股49%。“从法律上来说,中海油是控股单位,它既然享受着51%的收益和监管职责,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是完全连带责任”,长期关注此次溢油事故的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表示,绿发会把中海油和康菲石油作为共同被告是正确的。

  钱都花哪去了?

  这起中国最严重的海洋生态事故和漏油事故发生后,在舆论和相关组织的聚焦和推动下,中海油和康菲石油显然已经承担了部分责任。经过几番协商,2012年4月下旬事故发生近一年后,康菲公司出资10.9 亿元人民币,赔偿溢油事故对海洋生态造成的损失;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再分别出资4.8 亿元和1.13 亿元人民币,承担保护渤海环境的社会责任和用以渤海湾溢油事故后当地生态修复。

  但现在这些钱都花哪儿去了?

  “我们只知道成立了生态赔偿和修复公益基金,但这笔钱都怎么处理了?无法查证”,贾方义表示,迄今无法知悉这些巨资为生态修复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

  绿发会明确表示,渤海湾溢油事故发生已有四年,被告一直未采取任何措施用于渤海海洋环境修复,生态污染仍在持续,导致溢油污染更加向海洋的深度、广度扩散,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绿发会于今年7月7日向青岛海事法院正式提起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决被告立即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所损害的渤海生态环境进行修复。

  记者查阅中海油提供给记者的相关链接发现,其相关应对处理新闻主要集中在2011年和2012年之间,此后没有任何信息披露。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给本报相关问题的回复则只有一句话:“根据康菲公司政策,我们不对正在进行的诉讼进行评论。”

  开了一个很坏的头

  目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称,已就诉讼聘请中国律师并将积极应诉。

  记者查阅绿发会发给法院的诉讼请求发现,其主要诉求点是被告实施科学的渤海生态修复方案,出资设立渤海生态修复专项基金,对溢油事故所损害的渤海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以使渤海湾生态环境达到溢油事故发生之前的状态。

  “我们诉讼的目的很明确,希望生态修复工作尽快进行并及时向公众公布”,上述绿发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贾方义从溢油事故发生后就一直在关注这个案件。在经过大量实地调研、渔民的询问了解、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后,贾方义呼吁先建立100亿元的生态修复和赔偿基金,藉此推动国内环境污染和公益诉讼机制的建立。

  最高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马勇认为,中国绿发会诉讼事实准确清楚,是一次很好的公益诉讼法律尝试。“藉此契机,希望国内的相关组织、律师、媒体一起来共同推动国内公益诉讼法律和机制的完善”,马勇表示,第三方污染、损害评价机构、公益组织、民事诉讼和索赔机制都是建设重点。

  “如果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发生了类似的事故怎么处理?”贾方义表示,这是近年来国内发生的最大的一起环境污染事件,如果事故责任方没有受到与事故相应的惩罚,或者草草了之,将让能源领域的环境违法事件层出不穷。

  在施工过程中频频漏油之后,中海油却屡屡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嘴脸。本报资料室 图.jpg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