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琨倩

  [经过了白酒黄金十年,在行业调整中,国内多家白酒企业已经出现高层变动,而且涉及黄金十年期间的多个灵魂人物,当中包括山西汾酒原董事长李秋喜、洋河股份原董事长张雨柏、泸州老窖原总经理张良以及原董事长谢明]

  “我要退休了。”在茅台工作了50多年、现任贵州茅台董事的季克良在8月24日上午宣布退休,辞去茅台股份公司以及茅台集团董事职位,季克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会保留名誉董事长一职。”

  季克良同时向记者确认,贵州省经信委原主任李保芳接替刘自力担任茅台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兼任集团党委书记,“这是今日早上宣布的。”有茅台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刘自力卸任后,将出任贵州省酒业发展顾问、茅台集团技术顾问。

  白酒大佬茅台,正在走进新老管理层交替的密集时期。白酒专家万兴贵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年龄等原因,茅台领导层已经进入交接工作的时期,相信未来一两年会比较密集。

  老臣子卸任

  季克良,现年76岁,被认为是贵州茅台的灵魂人物,他从1964年步入茅台工作至今已经50多年,在2011年之前,他是贵州茅台董事长,后任董事,见证贵州茅台登陆资本市场,营业收入从1998年6.28亿元做到2011年184.02亿元,他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1964年被分配到茅台酒厂工作时,茅台产量仅220吨,亏损84万元,但至今,贵州茅台的销售额已达300亿元,一瓶飞天茅台最高峰售价近2000元。

  “我希望茅台能越来越好。”季克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茅台未来的期盼只用了简单一句话概括。而对于卸任后有何计划,他说暂时未定。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李保芳将接替刘自力任茅台集团总经理一职。原任的刘自力也是茅台的老臣子,今年刚满60岁,他自1966年开始担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1988年成为茅台副总经理、习酒董事长兼总经理,到2010年上调任股份公司总经理,之后再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至今,他还兼任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位,目前暂时未知刘自力卸任是否会保留上述职位。

  而此次接任的李保芳则是从2013年3月开始为贵州省经信委主任,知青出身,1995年时曾出任贵州六盘水副市长,2002年后任贵州六盘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这是茅台历史上少有的政府空降兵,“在近20年来,茅台大部分的管理层都是茅台自己培养的,历年的高层中,赵书跃、陈敏等是几个少数来自政府的高层。”万兴贵分析,李保芳接任总经理可能是过渡性质,未来长期出任党委书记的可能性居多。上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李保芳接任后,陈敏不再担任集团党委书记。此前,陈敏曾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白酒大佬步入密集交接期

  事实上,除了季克良和刘自力外,目前茅台管理层中,已有多位核心高管临界退休年龄。

  本届董事会中,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与董事兼副总经理吕云怀现年都已达59岁。在现任茅台的董事会中,共有10人,其中包括4位独立董事,一位职工董事,其余5位董事包括袁仁国在内,除去刘自力以及季克良,最年轻的赵书跃也已经57岁。此外,高级管理人员中,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现年60岁。

  “茅台已经进入频密的交接班时期。”万兴贵判断,他认为由于之前准备充足,接班不会给经营造成很大的影响。早在7月,贵州茅台公告聘任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扩容高管团队。

  资料显示,新任的管理层涉及到茅台经营业务的多个方面,比如何英姿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王崇琳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茅台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王莉担任茅台酒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兼质量部主任等。

  记者注意到,经过了白酒黄金十年,在行业调整中,国内多家白酒企业已经出现高层变动,而且多涉及黄金十年期间的多个灵魂人物,当中包括山西汾酒原董事长李秋喜、洋河股份原董事长张雨柏、泸州老窖原总经理张良以及原董事长谢明。此外,目前在任的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的年龄也分别达60岁和61岁,已到退休年龄。摄影记者/吴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