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侯君 北京报道

  自2008年底因案被拘直到其后被判刑14年,曾经的大陆首富、国美电器[微博]创始人黄光裕至今已度过7年的牢狱生涯。不过,身陷高墙之内,他却从未真正消失过。

  影子武士黄光裕

  近日,在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发布消息,拟以总对价112亿港元收购黄光裕夫妇名下包括门店在内的供应链资产。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国美电器近期的资本运作,或为黄光裕回归铺路。对此,《华夏时报》记者8月5日致电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未得到回应。依照有关规定,在服刑期满一半后,黄光裕理论上存在通过减刑或假释的方式提前出狱的可能。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太大。

  国美新动作

  7月26日,停牌一周的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全资拥有的艺伟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发行股本,即控股股东将非上市零售网络和供应链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交易总对价为112.68亿港元。公开资料显示,国美电器控股股东为黄光裕、杜鹃夫妇。

  公告称,截至今年3月底,艺伟发展公司在中国181个城市拥有578家“国美电器”门店。此前,这些门店一直由国美电器托管。在达成这项收购后,国美电器所有线下门店都纳入上市公司资产,并完成全国网络布局。

  在解读此项交易重要性时,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以“重要里程碑”来形容。不过,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似乎并不认同。消息甫出,国美电器股价当天即下跌12.41%。

  更多的关注,并不在于资本市场,而是服刑已经7年半的黄光裕。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经济犯罪被羁押,2010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企业核心人物遭遇刑罚,往往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幸运的是,身躯庞大的国美电器在黄光裕母亲曾婵珍、妻子杜鹃、妹妹黄秀虹等人的苦心经营下,保持住了在国内家电零售市场的版图。

  在黄光裕离开的日子里,国美在实体领域被苏宁电器赶超,在电商领域,刘强东带领他的京东一骑绝尘……黄氏家族在一片肃杀氛围中,小心应对着麻烦的官司、国美控制权争斗等重大事件。

  事实上,虽然身在狱中,黄光裕仍通过家人会见或信件等方式,“遥控”着国美的经营和发展。国美一位高层曾表示,涉及国美重大战略的研讨会,都会请杜鹃和管理团队一起研究。结果,国美在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大股东和管理团队保持了高度一致。

  《国美真相》一书作者、万有新媒创始人李德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是国美的灵魂人物,尽管可以遥控,但在狱中跟在外面完全是两个概念,区别太大。

  李德林以“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形容在危局中苦撑的国美。他认为,在灵魂人物暂时缺阵的情况下,守成战略可让国美保持竞争力量,留存着重拾旧河山的可能性。

  观察人士则发现,国美近来动作频频,显示出再次发力迹象。从2013年起,国美电器染指黄金零售业,入手金矿;随后布局金融板块,获得“保理”牌照;再成立国美金控投资公司,提供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并与索尼、康佳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最近,国美电器斥资百亿港元收购供应链资产。

  错失互联网风口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关黄光裕提前出狱的消息即甚嚣尘上,并引起国美系股票大幅上升。

  按照规定,被羁押时间折抵刑期,黄光裕服刑期应截止到2022年11月16日。而据媒体报道,2012年10月,因在狱中表现良好,黄被法院减刑10个月。

  北京四惠律师事务所主任庄清忠表示,减刑后,黄光裕总刑期为13年零两个月。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至2015年6月16日,黄光裕已服完他一半的有期徒刑,可以申请假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指出,对于罪犯的减刑,由执行机关向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减刑建议书,人民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对确有悔改或立功事实的,裁定予以减刑,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减刑。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庄清忠指出,黄光裕在服刑期间如确有悔罪表现并有重大立功表现,获得减刑后,理论上可以在服刑过半即予假释。但事实上,所有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除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以外,几乎没有服刑在理论刑期二分之一就被如期释放的。在当前反腐加码的背景下,黄在服刑一半即释放,目前难度较大。

  对于保外就医的选项,庄清忠表示,根据法律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准予保外就医:(一)身患严重疾病,短期内有死亡危险的;(二)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三)年老多病,已失去危害社会可能的。从实操层面,黄保外就医的难度比减刑要难很多。

  长期关注国美发展的李德林表示,回头审视黄光裕离开的7年,国美的扩张基本都在金融等领域。黄出事令国美在金融系统的风险系数大幅提高,加之金融全产业链有助于国美传统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的整合,所以进行金融全产业链布局显得很有必要。不过,在没有灵魂人物期间,这种狼性的布局显得很疲软。

  李德林称,国美非常遗憾地错失了互联网机会。事实上,国美进军互联网时间几乎跟京东差不多。按照黄光裕的个性,加之当时他在现金流方面优于刘强东的优势,阻遏京东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时刻,黄光裕出事了。人世间有太多的机缘巧合,也许这就是命数。黄如果出狱,刘强东是不是应该请黄光裕喝一杯?”李德林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