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龙电梯IPO前景难料 荆州电梯事故后产品已遭部分地区停用

  根据调查报告认定的事故责任,产品质量问题或许直接对申龙电梯的IPO进程造成影响。

  吕茵

  7月26日上午10时,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场,一名30岁的女子踏上电梯盖板,盖板突然翻转,女子下意识将孩童托举至地面,自己却被卷入电梯里丧生。这则触目惊心的视频瞬间成为话题中心,舆论矛头直指“涉事”电梯的生产商——7月初刚刚通过证监会[微博]审核、行将上市的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龙电梯)。

  7月29日下午6时,申龙电梯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申龙电梯的负责人首先向遇难者鞠躬、道歉。他们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允许企业委托有安装资质的第三方来进行电梯的安装,他们将该部电梯销售给湖北的商家后,并没有进行现场安装、维护,均委托予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申龙电梯称目前并未收到任何官方性的结论报告,但公司会积极配合事故调查,承担相应责任。据了解,公司目前正常运营,并未停产整顿。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若事故责任方最终认定为安良百货,则申龙电梯上市不会受到影响。公司证券部人士也曾对媒体表示:“既然我们公司能生存到现在,质量方面肯定是有保障的。至于会不会因为此次荆州的事故影响上市,这个要看事故责任方是谁,我们不能告诉你肯定会或肯定不会。”

  7月29日,《中国质量报》报道,湖北安良“7·26”电梯安全生产一般事故技术调查报告正式形成,申龙电梯和安良百货公司应对事故负主要责任。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该类型产品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

  根据上述调查报告认定的事故责任,产品质量问题或许直接对申龙电梯的IPO进程造成影响。公司于2014年5月23日向证监会递交的IPO申报稿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江苏省吴江市一家从事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的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改造和维护保养的企业。申龙电梯罗列的风险因素中也包含了产品质量一项,提到公司生产的电梯产品属于特种设备,关系到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高是区别于其他设备的最显著的特征。若公司未来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事故发生后,多家媒体翻出申龙电梯之前出现的类似质量问题,但从发布会情况看,公司并没有采取主动揽责以树立品牌形象的办法,或许是在为其继续冲击A股留后路。相比资本市场前景的悬而未决,申龙电梯获得的消费市场反馈更为直接。广东省质监局29日通报,该局28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风险排查,要求全省质监系统对苏州申龙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并安装在广东的电动扶梯、自动人行道进行专项检查。同日,上海市质监局紧急通知,上海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所有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共计90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