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100丢失大客户收入或减三分之一:铁路“停供”免费矿泉水

  “此次被停供,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了防止内部腐败而采取的动作。”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铁路采购矿泉水后,如果内部审计出现纰漏,容易被转卖其他渠道。按照采购价来计算,此次停供意味着西藏5100至少会减少1/3的收入。“但在国家反腐形势下,这种结果在预料之中。”上述知情人士称。

  一财网 张志伟

  7月27日早晨7点,北京站第6候车室并不是太拥挤,坐等出发的乘客拿着水杯、暖水壶来到“饮用水”处接开水,旁边门口一侧贴着一张A4纸告示:自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

  此前,乘客凭借高铁、动车车票可以在指定取水点来免费领取一瓶西藏5100矿泉水,如今这种“福利”不再了。“虽然以往乘客觉得取水点太偏,但还是有很多人来。”候车室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一人领取一瓶,水来自西藏,成本实在太大。

  这一纸公告虽然只有35个字,但对于西藏5100(01115.HK)来说,则丢失了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快运”)这位重大客户。“在国家反腐形势下,这种结果在预料之中,按照采购价来计算,西藏5100至少因此减少1/3收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停供

  北京站的乘客以往可以凭票到第1、第6候车室领取免费的5100矿泉水,记者现场看到,一式两份公告发布后,水没了,换成了免费白开水。

  “(车站)本来就多此一举,要赠送就一直坚持下去,如今戛然而止算是怎么一回事?”一位坐在公告旁边的乘客感到很疑惑,称他自己平时经常坐高铁,但很少去领5100矿泉水,都是自己在车站外面买了后带上火车。

  “随着全国高铁网络的逐步建成,各车站服务设备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如媒体引述的官方回应一样,北京站的工作人员也这样解释。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春节前,新华社曾对西藏5100矿泉水进行过报道,有乘客当时反映:多地免费水发放随意、地点不明显。据称“超过一半的旅客喝不到”。

  就在2015年3月5日,对于有报道称“京局高铁动车VIP赠水、一等座赠水、8元水、苏打水等被其他品牌360ml瓶装水代替。多位乘务员证实,此前品牌矿泉水因质量问题已全部下架”,西藏5100官网为此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公司慎重核实,5100系列冰川矿泉水产品未被下架;公司产品品质优异、未出现质量问题,敬请广大消费者放心”。

  在传闻、澄清过后,如今在取水点消失,记者从西藏5100官方网站发现,公司并未就火车站“停供”公告公开回应。

  事实上,借助中铁快运这个特殊渠道,西藏5100精准找到了高端水的目标消费群,所以当其他高端水企都微利甚至亏本的时候,西藏5100缺一枝独秀。

  大客户走了

  中铁快运是原铁道部的采购代理,所以西藏5100的高端矿泉水从青藏高原上源源不断销往铁道部及其联属机构在全国联运的131个车站内的2000多个零售点和餐厅,以及100多家中高档酒店。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到2013年的6年间,西藏5100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00%,净利润增长4000%。2008~2010年三年间,中铁快运贡献的收入分别占西藏5100总收入的76.8%、81.0%和80.5%。

  西藏5100在2010年的毛利率也由2009年的58%升至64%。即便在青稞啤酒并不报表后拉低了总体毛利率水平,但2013年公司毛利率仍超过70%。

  “公司与中铁快运首份采购协议是在2007年订立的,该协议规定中铁快运须承担运输成本。2008年底,双方订立一项新的采购协议,中铁快运购买每瓶水后,公司将免费再提供一瓶水,并自行承担运输成本。”西藏5100曾如是介绍。

  在合作过程中,从西藏5100公开的财报中可以发现,公司与大客户中铁快运也一直存在着博弈。

  在上述延展协议到2013年底结束后,新的协议一直等到2014年6月30日才签订,并且存在两大变化:第一是协议期限由此前的三年一签改为一年一签,新中铁快运采购合同为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是一份5万吨瓶装矿泉水的交易;第二是采购价格比前一份合同要低。

  从此次停供来看,2014年签订的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的新采购合同截止后,双方的合作没有再继续下去。不过,记者对此没有从西藏5100方面得到证实。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中铁快运“买水”花了3.23亿元,按每年5万吨、约合1.5亿瓶计算,采购价约为2.15元/瓶。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为此已累计投入15.92亿元。

  为何停供

  一直以来,一些乘客就对于5100矿泉水的赠饮存在质疑,即便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但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乘客来埋单。

  在招股书中,西藏5100列了六条竞争优势,其中包括“与主要公司及政府机构建立稳固关系”;同时也提示了有关风险,即“对铁道部高管的调查及高级管理层变动,可能会对公司与中铁快运的战略关系有负面影响”。

  2011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严重违纪”而被免去职务。2011年3月,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同样由于“严重违纪”被免职。据报道,两人均被指称因收受有关采购铁路项目设备的巨额贿款接受调查。

  “公司没有进行任何可能违反中国任何反腐法例的活动;并无接获任何有关中国任何反腐法例的投诉或要求接受调查;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从无因违反中国任何反腐法例而受到调查或被捡控。”西藏5100方面曾在公告中如是澄清。

  “此次被停供,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了防止内部腐败而采取的动作。”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铁路采购矿泉水后,如果内部审计出现纰漏,容易被转卖其他渠道。

  按照采购价来计算,此次停供意味着西藏5100至少会减少1/3的收入。“但在国家反腐形势下,这种结果在预料之中。”上述知情人士称。

  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