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3日 09:52 每日经济新闻网 

  百联董事长陈晓宏即将调任? 公司回应称并未宣布这一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 王敏杰  

  2013年才经历董事长、总裁双双更迭的百联集团近期或又将迎来高层变更。

  7月22日,《上海商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尽管百联集团董事长陈晓宏距退休尚有两年,但因外部原因,其在百联任职不到两年后即将离任。

  陈晓宏上任至今,百联集团在线上线下进行了诸多探索。在业界看来,百联集团盘面较大,一旦高层更替,此前的很多策略或难以继续执行。

  就此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百联集团方面,对方称内部并未宣布这一消息,高管目前还在正常上班。

  陈晓宏被指将离任

  7月21日,已有微博爆料称百联集团第四任董事长陈晓宏即将离任,且这一消息已被官方证实。不过,百联集团新任董事长人选尚不清楚。

  7月22日,《上海商报》报道了陈晓宏离职一事。据悉,还有两年陈晓宏即将退休,此次职位的调动是出于外部因素,也较为仓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百联集团多名内部人士。对方表示,目前集团内部并未有通知此事,其也仅是听说,而陈晓宏本人还在正常上班。

  上海百联自2003年重组以来,高层人事变动频繁,董事长、总裁职位均出现4次更迭。对于百联集团频繁的人事更替,此前就有知情者告诉记者,百联集团的不少人士均认为,这对于需要保持战略稳定和经营模式创新的零售企业来说,“有些伤元气”。

  “如果这个事属实,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表示,国有企业高管多是行政任命,这也是目前国企改革还要继续改革的问题,管理层需要市场化。“这是一个通病,但在百联集团上表现得更为显著。”在他看来,频换更替高管,对于企业的战略执行来说,大方向会摇摆不定。“新领导有新想法,下面的管理人员就较难操作。战略实施是一个中长期的事,并不是一两年就能实现,在战略上没有持续性就很难转型成功。”

  转型或受领导调整影响

  作为上海国资委[微博]旗下的商业航母,百联集团一度因发展平淡、市场份额被抢占等问题为业界关注。因而,百联的转型也就势在必行。

  在百联第四任高管履新之际,一位接近百联的业界人士有向记者指出,因总裁和董事长在业务上的互补性,两人如果可以真正将资源形成合力,在经营模式上大胆创新,对管理企业来说,或是比较好的组合。

  不过,彼时亦有观点认为,陈晓宏虽然具备商业背景,但是脱离商业业态也有一定时间,且对于零售行业也并非格外熟悉,对百联来讲,其董事长、总裁换得比较勤,使得近几年的工作受到相应影响。因而,新任高层能否带给集团新面貌有待观察。

  2013年至今百联集团的诸多转型规划以及动作也给予了外界一个答复。百联集团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叶永明以及陈晓宏到任后,确定了集团的两条发展主线:商务电子化以及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且百联集团制定的2015年-2017年的新三年规划也是围绕这两条主线展开。

  在业界看来,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布局确实是百联集团近来的转型亮点之一。

  “最近百联集团的一项大工程就是百联的全渠道公司,即百联的电子商务平台——i百联,现在处于内测阶段,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年底之前会正式上线运营。”前述百联内部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百联集团近来实体的合作项目也是不断。百联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实体方面的跨界合作还会继续,今年或将同大型房地产商合作以主力店的形式捆绑经营,目前已在商谈。

  丁利国表示,百联集团近来线上线下的动作值得肯定,“至少是在做一些探索。”不过,一旦领导层更替,策略或难以持续。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