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年内多名高管被查

  林春挺

  7月21日上午,国家电网[微博]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曹志安正式被任命为南方电网的第二把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家电网官网显示,曹志安此前在该公司的领导职位中位列第四。

  曹志安此次接替的是南方电网原总经理、党组成员钟俊的位置。与此同时,钟俊被免去南方电网总经理职务,属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党委决定:曹志安同志任南方电网董事、党组副书记;免去钟俊同志南方电网董事、党组成员职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去年以来,中国两大电网巨头之间首次出现高层调任。

  公开资料显示,曹志安,1962年10月出生,河北省张家口人,自2006年4月开始担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而出生于1954年10月的钟俊在2010年2月调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党组成员之前担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在中国电改正处于“电网输配分开”的讨论热潮中,钟俊也曾谈及自己的看法。钟俊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输配分离短期内可行性也不大”。这是因为,他表示,“像我们这类社会服务属性的企业估计短期内不会太放开,电网这类大的投资建设还应该是100%国有控股”。

  7月21日上午,国资委[微博]企业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南方电网党组纪检组组长调整的决定:杨志宏同志任南方电网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免去孙晓毅同志南方电网党组纪检组组长职务。孙晓毅曾于2002年9月开始担任南方航空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兼南航股份监事会主席,后于2010年9月到南方电网担任上述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自中央巡视组2015年3月初进驻南方电网以来,该公司已有多名高管被查。2015年4月2日,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5年3月30日,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关于肖鹏,审计署网站6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一些人员的亲友还“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如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而除了肖、祁两人以外,南方电网旗下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局长雷烈波也在2015年3月份相继被查。而在2015年1月,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廖建华宣布被查。

  比他们更早被查的则是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吴周春是在2014年2月9日被查的,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经查,吴周春利用其担任广州市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总经理、南方电网总经理助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央第八巡视组在今年6月份向南方电网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有的领导人员利用工程项目寻租,有的利用设备采购寻租,有的利用电力营销权寻租;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部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