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一肉类加工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生猪屠宰利润大约在20-30元,目前都是薄利。现在肉类行业受大环境的影响,整体趋势不是太好,大部分都是基础消费,中高端肉类消费由于受高端餐饮消费大幅下滑影响很大。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国内产能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雨润巨亏。

  7月13日,雨润食品(01068.HK)发布业绩亏损预警,预计上半年业绩将亏损不少于7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611万港元。

  雨润食品称,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弱,经营环境日趋激烈。同时,生猪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生产成本上涨。

  去年,屠宰行业整体利润同比下降4.5%,今年上半年也并不乐观。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猪肉价格虽在上涨,但规模以上屠宰厂的利润却更薄了,其中原因之一是小屠宰厂与大企业争利。

  雨润食品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不是孤例。双汇发展(000895.SZ)等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下滑10%以上。

  半年预亏不少于7亿港元

  雨润食品公告称,该集团依据截至5月31日止,五个月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审阅及其他现有资料,预期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比较,将转盈为亏,亏损金额不少于港币 7 亿元。

  从盈利到大幅亏损,雨润食品给出的理由主要是大环境所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转型,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弱,经营环境日趋激烈。与此同时,生猪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生产成本上涨,转嫁成本难度增加令毛利大幅下滑。

  雨润食品称,由于宏观经济不明朗,本集团预计下半年仍会面对种种挑战,管理层未来仍会竭尽所能,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及方法,尽最大努力将业务恢复至正常水平。

  对于出现亏损以及具体应对措施,7月15日,雨润食品的大股东雨润控股集团的副总裁李爱彬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未作说明。

  事实上,雨润食品业绩下滑去年就开始显现。2014年报显示,该企业去年总营业额约为191.6亿港元,同比下滑10.6%。其中,雨润食品冷鲜肉销售额约为151.7亿港元,同比减少8.3%;低温肉制品的营业额为25亿港元,同比减少5.1%。

  从财报上看,去年雨润食品实现净利润为5694.1万港元,同比增长30.2%。

  但雨润食品指出,事实上,当年雨润集团的主营业务产生亏损,为港币7.09亿元,较2013年大幅减少约37.9%。

  总体来看,雨润食品盈利增长,很大程度上与去年一笔资产出售相关。2014年12月,雨润食品将沈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湖南辉鸿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的资产作价6.8亿港元,出售给南京润隆商业投资管理公司。这笔交易给雨润食品带来约3.5亿港元的收益,并计入雨润食品2014年业绩。

  对于2014年业绩增长不甚理想,雨润食品称,回顾年度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市场环境日趋激烈。加上本集团于过去数年积极扩充,目前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固定成本的摊销压力使业务受到影响。

  雨润食品是国内主要的生猪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上游屠宰方面,截至去年底,雨润食品拥有年产能5635万头的屠宰能力,比2013年年底的5545万头产能增加90万头。

  按产能计算,雨润食品是国内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一肉类加工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雨润的屠宰产能远高于双汇,但是产能利用率不高,效益较低。在冷鲜肉、冷冻肉销售规模也没有双汇大。

  雨润食品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拥有年均2000万头的生猪收储量优势。但产能利用率不高大有原因。

  雨润食品主要核心子公司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南京雨润)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以南京雨润为例,南京雨润盈利下降一是近年新投产的工厂超过 20 多家,新投产工厂多,且这些工厂均处于起步阶段,至少需要 2-3 年的时间培育原料市场与消费市场,该项战略布局对雨润的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二是生猪瘦肉精检测采取“逐头检测”,据统计仅该一项政策就提高每头生猪屠宰成本12元,若按照发行人年1000万头的年屠宰量,年生产成本增加1.2亿元。

  南京雨润生猪屠宰量在1000万头。南京雨润主要从事生猪屠宰及肉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除了自营业务外,南京雨润控股并管理着雨润食品旗下100多家子公司。2013年,南京雨润合并资产与销售收入约占整个雨润食品的78% 左右。

  生猪屠宰行业微利

  除了雨润食品盈利出现大幅下滑,双汇发展、得利斯(002330.SZ)等生猪屠宰及肉类加工上市企业今年盈利也出现下降。

  今年一季报显示,双汇发展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4%,净利润同比下降14.55%;得利斯营业收入下降13.46%,净利润同比下降17.73%。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表示,去年,国内屠宰行业利润同比下降4.5%,这是多年以来少有的。今年上半年以来,虽然猪肉价格在上涨,但是屠宰厂利润更薄。前段时间,生猪屠宰平均一头猪的利润在30-40元,现在更少了。

  一肉类加工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生猪屠宰利润大约在20-30元,目前都是薄利。现在肉类行业受大环境的影响,整体趋势不是太好,大部分都是基础消费,中高端肉类消费由于受高端餐饮消费大幅下滑影响很大。

  伴随着生猪屠宰利润下降的同时,大企业生猪屠宰数量也在下降。高观表示,这一阶段时间,规模以上企业生猪屠宰量也在减少,原因有两个:一是生猪存栏量在下降,二是小型屠宰厂分流了大企业的屠宰量。

  小屠宰厂主要是指一些被淘汰的生猪屠宰产能。高观表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商务部向农业部移交生猪屠宰监督管理职责,有的地方移交完成,有的地方还没有。小屠宰厂抓住监管漏洞,与大企业抢猪源,私宰量上升。这导致大企业买不到猪,屠宰量下降,利润下降。

  商务部官网显示,去年12月,商务部的生猪屠宰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农业部,包括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制定配套规章、规范;制定行业发展规划;负责行业统计;负责屠宰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技术鉴定等活动。当时,商务部与农业部完成了生猪屠宰监督管理职责移交工作,但地方交接尚不完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