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西安危机频发未批先建 多项目被曝质量问题

2015年07月04日 07:14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赵锋

  近日,房地产“老大”万科在陕西西安的多个楼盘被曝存在未批先建,违规销售以及消防隐患等多方面问题,由此,万科也深陷舆论危机之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对其多个楼盘实地走访发现,在房地产市场疲软的背景下,作为房地产“大哥”的万科,曾在西安多个楼盘多次违规售房,并被有关部门叫而不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实际上万科在盛名之下,也难以抵抗房地产不景气的现状,并为此隐藏了多个猫腻,其实质是在去库存压力下,开发商不惜自毁名誉而去库存减轻资金压力。

  质量危机

  6月下旬,有媒体曝光万科地产在西安开发的首个高端住宅——万科大明宫项目,存在多处质量和设计缺陷,实际配套也和销售宣传明显不符,以及多个楼盘,涉嫌违规销售的事件,引发西安万科的业主维权潮。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房地产市场老大的万科在西安所开发的多个楼盘,在近两年来频曝问题。从2013年起,万科在西安开发的金域曲江、金域华府、西安万科城等就因质量、设计、配套等多项问题而引发了多次业主维权。

  2014年11月,因为西安万科金域曲江项目被业主发现房屋精装修出现地板鼓起、裂缝、门锁掉落、柜门倾斜、厨房漏水、墙面裂缝等疑似质量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业主们不得不到西安市政府信访部门上访。同时,西安万科城、西安万科金域华府、金色悦城等项目也被业主发现电梯与楼梯被隔离、消防设计隐患等问题,也引发业主信访。

  2015年,万科大明宫项目再次被曝涉嫌多项违规。5月21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执法监察队曾对万科大明宫三期发出叫停违法销售的通告:“经查,万科大明宫7#、8#三期项目手续尚不完备,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该项目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包括收取订金、诚意金、预定金、排号费、会员费等任何销售或变相销售行为。”然而,在被叫停违规销售的过程中,万科大明宫项目依然在违规销售上述项目的商品房。

  早在2013年,西安“万科城”就被指五证不全公然售房。彼时,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该楼盘9至11号楼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进行公开售房。2015年4月,“万科城”三号地七八号楼再次因为“五证不全”进行违规销售,引发消费者投诉。4月17日,经西安市委信息处督办,西安长安区委、西安市市司法局给出回复,证实网友反映的楼盘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长安区房管局已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销售行为,并立即退还购房者的“诚意登记金”。与此同时,西安市规划局人士也证实,“万科城”二期存在未批先建等违规行为。

  对于上述违规,西安万科的工作人员称,公司正在配合相关方面整改。而西安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西安市相关部门将对上述多区域多楼盘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扩张“后遗症”

  据记者了解,万科于2008年进入西安市场,目前在西安开发了12个楼盘,分布在西安市区的曲江、大明宫、大学城、高新区等热点区域,开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左右,多个楼盘为西安高档小区。

  同时,多年来万科在西安频频圈地。资料显示,其最近一次高调拿地是,2014年万科集团旗下子公司陕西佳鑫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斥资9.5亿元摘得雁塔区西沣路172亩土地。事实上,万科2008年进入西安房地产市场后,曾出现了一波快速扩张潮。彼时,万科凭借其雄厚实力,在西安市的曲江、高新、经开区、大学城等区域陆续开发了大型高档商品房。

  但快速扩张也带来了日益尖锐的管理以及质量问题。比如,2012年,万科西安领导层的变化导致接近20家已签约的装修公司被集中换掉。此后,万科的多个项目便开始被曝装修质量问题。

  西安当地一资深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这种粗犷的圈地发展,让万科在西安积累的问题也在随后爆发。比如,有些项目的设计方案,也因为公司在管理层换人而引发了调整,这也为后来爆发的业主投诉其项目设计不合理埋下隐患。2013年万科有关负责人曾在对西安维权事件进行回应时表示,万科希望能控制质量稳步提高,但“想要一下子消灭掉问题,万科还没能做到”。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是万科预定的全面实现楼盘精装修设想执行的第一年。但频繁换人导致万科的工程质量难以保障。万科负责人2013年就曾表示,目前,装修市场还没有足够重量级的品牌,即便对于家庭装修而言,依靠专人盯防尚且问题百出,万科彻底解决装修隐患,仍有待时日。

  信任危机

  另一方面,万科在西安的有关楼盘项目甚至存在违规冒进、未批先建等嫌疑。

  如西安万科金色悦城多位业主此前就曾投诉称,该楼盘一期4号、6号、7号、8号、9号、10号、11号楼主体早已经封顶时,还未通过消防设计审核,业主们怀疑未批先建的楼盘存在消防方面的安全隐患。陕西当地消防部门也认为,该项目明显存在未批先建等违规行为。

  另外,由于存在上述多项违规,万科在西安的多个楼盘的宣传页被指是虚假宣传,由此也引发了当地消费者对万科品牌的信任危机。

  前述陕西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客观地说,万科从2008年进入西安房地产市场以来,其精装修的楼盘还是给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品质推进的理念。不过,上述因商品房的设计、质量等问题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层出不穷,也反映万科在西安市场的信誉危机仍在发酵。

  2015年万科西安大明宫项目再次被曝的质量问题和违规销售问题,其实正是延续了万科在西安从2013年以来就爆发的信誉危机。尽管2013年万科集团有负责人曾表示:“要接受教训”,但是在快速扩张和大面积调换合作对象以及管理层后,万科在西安的多个项目早已埋下信誉危机的隐患。

  采访中,万科西安方面拒绝回应上述危机,但当地业内人士指出,万科在盛名之下,如今也难以抵抗房地产不景气的现状,并为此隐藏了多个猫腻,其实质是在去库存压力下,开发商不惜自毁名誉而减轻自身资金压力。这种做法无疑是涸泽而渔。

文章关键词: 万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小乔丹拒快船加盟小牛 隆多1000万签国王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写3千字文言文自荐名校 未达二本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齐俊杰:暂缓IPO还不如不说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吴其伦:如抗震救灾般全力拯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