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国内外遭狙击

2015年07月04日 07:1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郭梦仪

  快滴的版图已经延伸到海外。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滴滴快的正在参与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Taxi的新一轮融资。具体金额将于近期即可发布。而GrabTaxi在东南亚的劲敌,则是滴滴快的的老冤家——Uber。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被滴滴快的压制的Uber,若在东南亚不积极应对此次GrabTaxi与滴滴快的的联姻,将会遭受市场份额被GrabTaxi蚕食的下场。

  除此,有消息称,滴滴快的正在启动新一轮高达20亿美元的融资,并将于近日宣布,而这也是至今为止,国内互联网最大一笔融资。

  新兴市场的魅力

  从一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处获悉,滴滴快的正在参与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Taxi发起的新一轮融资,具体投资金额不明。

  公开资料显示,GrabTaxi是主要面向东南亚地区的打车应用,也是Uber在该地区的最大竞争对手。和Uber不同的是,GrabTaxi的核心服务是出租车叫车服务,另外也提供类似Uber的私人叫车,在越南、印尼等地还提供当地特色的摩托车叫车。

  截至2014年年底,GrabTaxi已将业务拓展至东南亚的6个国家17个城市,是当地最流行的打车应用,该公司于2012年由出身豪门的华裔马来西亚人陈炳耀(Anthony Tan)创办。

  滴滴快的与GrabTaxi早有渊源。去年12月,日本软银向GrabTaxi注资2.5亿美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软银恰好也是小桔快智(滴滴快的合并后的新公司)的投资方——今年1月,软银领投了快的打车总额6亿美元的D轮融资。除软银之外,老虎基金也是GrabTax和滴滴快的的共同投资者。

  2014年GrabTaxi完成了四轮累计3.4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除了上面说到的软银和老虎基金之外,还包括淡马锡、纪源资本以及去哪儿等。

  其实,东南亚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的第一站,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在东南亚这片蓝海中扬帆起程,开始国际化的旅程。而出租车叫车是滴滴快的的老本行,进军东南亚似乎有利于滴滴快的在海外的扩展。

  “滴滴快的希望复制他们以前的成功模式。”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出租车叫车服务与专车、快车等不同,司机可以不用从零招募,成本相对于专车来说比较低。而且滴滴快的涉入出租车行业之后,也可以模仿在大本营的发展模式,从打车平台转向专车平台,最后也能在东南亚走大平台模式。

  东南亚市场如此被看好,或许源于其市场与中国的相似性。张旭表示,一方面,东南亚离中国比较近,市场、社会形态也于国内的相似,因此搬运国内模式的成功概率比较大。而另一方面,Uber在东南亚市场做得很一般,而在欧美市场已经有一定的份额,因此滴滴快的也为了躲避锋芒,选择了Uber较弱的东南亚市场来做布局。“不过,滴滴快的是通过投资实现的对东南亚市场的布局,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双方是否真的能成功布局东南亚,还需要时间验证。”

  Uber承压

  在5月份,人民优步遇上了劲敌“滴滴快车”的猛攻之后,滴滴快的又继续将触手伸向国外,计划与Uber在海外一较高下。

  5月份,滴滴快的宣布,在5月25日、6月1日、6月8日、6月15日四天,在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全国12个城市推出“全民免费坐快车”的活动。每位滴滴快车乘客均有每天两次15元的免单。本次补贴资金合计10亿元。

  在本月13日才在广州上线的滴滴快车,按照“里程单价+时长”收费,滴滴快车在广州的计价标准为:0元起步价,每公里0.99元。所以,每次15元的免单额度大概可以行驶9~10公里,上下班基本能满足。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旭表示,快车的推出是为了狙击易到用车低价新能源专车以及Uber的人民优步。公开资料显示,目前Uber在全国范围内都推出了高额补贴,再加上价格低于出租车而发展迅猛。而易到用车新推出的新能源专车补贴强势。

  而此次进军东南亚,似乎也于Uber有所冲突。据记者了解,Uber是GrabTaxi在东南亚地区的劲敌。

  张旭表示,Uber与滴滴快的是高度竞争的关系,“滴滴快的对目前的市场份额并不满意,在国内希望通过补贴对Uber和易到用车进行压制;而在国外,其通过投资当地较好的公司对抗Uber。”张旭表示,如果直接布局东南亚,难度太大,因此滴滴快的会通过收购的方式让自己的触角伸向海外。而收购之后,滴滴快的的资本也能够帮助收购企业快速发展。

  “滴滴快的的模式一定会对Uber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Uber不采取更多措施,市场是有可能遭到蚕食的。”张旭向记者表示。

  “巴士”之旅布局国际化的背后,是滴滴快的将近20亿美元的融资。就在6月末,滴滴快的启动了新一轮融资。

  滴滴快的CEO程维在一封发给股东的邮件中透露,原计划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获得了超额认购,公司计划增加融资规模。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估计,此次融资金额可能达到20亿美元。

  融资细节方面,滴滴快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将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外公布。而阿里巴巴[微博]、腾讯将在本轮融资中大额增持。此外,还有消息人士表示,本轮融资对滴滴快的的估值提升至130亿~150亿美元,较今年2月提升1倍。程维也在信中预计,滴滴快的到年底将达到年化总收入120亿美元。

  从之前的融资数额来看,滴滴快的曾经并不缺钱。毕竟,滴滴快的合并之前,滴滴先宣布获得7亿美元的D轮融资,随后不久,快的也宣布获得了6亿美元的融资。

  而融资方面,除了做国际化投入以外,滴滴快的的国内业务也在急速扩张之中。继快车、顺风车之后,程维在信中透露,滴滴快的即将推出代驾和大巴服务。而滴滴快的大巴车已悄然上线。据了解,滴滴巴士目前在北京部分地区试运营,名字叫“直达班车”,用户首次购买2张票只需1元钱,预计7月底首先在北京全面上线。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5月在首届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透露该公司正在做公共交通项目,即大巴车。近日,北京通州、回龙观、昌平等地出现了一个名为“直达班车”的班车服务,首次购买2张票1元钱;从梨园到中关村,仅需要10元钱。

  据滴滴快的相关人士介绍,“直达班车”是滴滴快的计划未来推出的智能大巴业务,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内测,待成熟后再“移驾”滴滴打车APP。目前该服务已经开通了10条路线,分别是从通州、回龙观等地到中关村、上地和亦庄。预计7月底在北京地区开通上百条路线,全面覆盖主要生活区和工作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定制巴士是滴滴快的在公共交通领域布局的第一步。根据滴滴快的的长期规划,希望通过强大的平台流量、品牌影响力和数据处理能力,整合各类客车、巴士资源,推出面向公众的定制公交、智能班车和校车等业务。

文章关键词: UBER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小乔丹4年8000万签小牛 骑士欲签双能卫
  • 娱乐张雨绮文艺腔离婚 王全安声明:友好分手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吴其伦:如抗震救灾般全力拯救股市
  • 刘胜军:政府不应托市 也托不起
  • 猎鲸者:坚决有力的回击恶意做空者
  • 董登新:借钱炒股与T+0谁更可怕?
  • 齐俊杰:市场上哪来的那么多空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