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问题肉事件后在华改名欧喜 自曝年损失超60亿

2015年07月01日 05:1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南福喜工厂已经停产近一年的时间。河南福喜工厂已经停产近一年的时间。

  问题肉事件后在华改名为欧喜

  福喜自曝一年损失超60亿元 

  工厂停产、订单归零、部分员工辞职,直接经济损失超60亿元,被曝违规回收、加工变质肉类后,福喜集团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遭遇毁灭性打击。在华被迫更名为欧喜后,其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离开中国市场,未来将发展生鲜业务,并开拓商超、电商等渠道。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生鲜市场竞争激烈,有食品安全污点背景的企业进军生鲜市场更将难上加难。

  最大加工厂全线关停

  从距离华西县最近的漯河西站高铁站出来,驱车1.5个小时到达河南华西县欧喜食品有限公司。下了连夜雨,阴着天,高度潮湿的空气有点冷,同样显得冷的还有偌大的加工厂:整个工厂内,除了外部参观人员,包括全部安保人员、接待人员和车间工作人员,总共只有20人左右。而这也是跨国肉类食品加工商欧喜集团食品加工厂首次向外界露面。

  肉制品生产车间,流水线上正在生产脆香鸡块,车间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车间自去年7月停产后,两天前首次开工,今天是第二次开工,但是目前的产量相较生产线正常运转时可谓是微乎其微,生产的食品也是给客户做参考的”。其表示,工厂停产后虽然人处于在职状态,但是因为工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加班等工作量,所以现在拿到的工资相较停产前有很大的缩水,但并未透露具体减少了多少。

  据了解,这个号称世界一流的食品深加工厂投资总额达9000万美元,占地逾20万平方米,拥有8条生产流水线,主要产品为鸡肉、牛肉制品,年生产能力为16.5万吨熟食,产品具备出口香港的资质。

  该加工厂2014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距离停产仅仅运营了半年时间。根据欧喜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7月,欧喜河南加工厂的产能是3.8万吨,而预计到2016年能达到16.5万吨。

  欧喜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吕勇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一年的时间内,欧喜在华的4个食品加工厂均处于停产状态,肉类产品订单数为零,有一部分员工自行辞职,其他均处于待工状态”。

  改名洗白

  文章中所提到的欧喜集团,就是去年7月被媒体曝光回收“问题肉”的福喜集团。被曝光后,欧喜集团上海工厂员工几近全部被遣散,供应客户肯德基[微博]、麦当劳[微博]纷纷发表声明停止与欧喜集团的合作,相关监管部门对欧喜集团展开全面调查。

  对于名字的修改,欧喜集团企业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之前集团没有专门设立对接媒体和公开宣传的部门,中国区企业宣传总裁也是从今年3月10日开始任职,之后将统一对外宣称该集团为欧喜集团,也就是之前的福喜集团,且集团英文名字OSI按照中文音译过来也是欧喜”。

  上述负责人一再强调,希望媒体在写稿时以欧喜河南工厂的称谓,而该工厂大门口仍赫然写着“福喜河南食品有限公司”的名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欧喜集团就是通过修改名字来达到洗白的目的。“修改名字在经营战略方面来讲对于恢复企业形象是正面的,但最终还是需要看企业后期对于食品安全监管,能否在质量方面来重新取得政府和合作伙伴的认可”,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在中国市场,除了欧喜集团,还有嘉吉、泰森食品、史密斯菲尔德、荷美尔四家美国肉品加工企业,欧喜集团的停产恰好给其竞争对手留出更多市场份额。

  战略调整

  对于此前欧喜集团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吕勇表示,“虽然上海工厂在去年遭受了挫折和困难,但是我们仍一如既往地对中国市场充满热情和信心。河南省对于欧喜来说是中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有着不可取代的战略地位,我们更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吕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后欧喜将拓展多元化发展,“此前欧喜已经提出在中国多元化发展,而问题肉事件一定程度上让多元化的进程提前了一步”。吕勇进一步透露,“之前欧喜的客户更多是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目前在考虑与沃尔玛、家乐福等连锁超市洽谈开展零售业务,同时,将建立经销商、零售商的经营模式,此外,还将考虑在电商渠道发展生鲜业务,比如开旗舰店等”。

  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问题肉事件发生后,欧喜的公关是非常被动的,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曾经发生过的食品安全事件,作为单一B2B企业,可替代性强,食品安全事件对欧喜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进入中国的生鲜市场也并非易事,本土企业双汇、金锣等在生鲜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而欧喜在不被合作伙伴认可的背景下,想要争夺生鲜市场的份额难度不小”,徐雄俊表示。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福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本-阿弗莱克结束10年婚姻 分9亿财产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猜不到扶起国家牛的力度有多大
  • 林采宜:政府为什么要呵护股市?
  • 易宪容:政府对股市得重新全盘考虑
  • 陶冬:从A股这轮暴跌中得到的经验
  • 徐斌:现在慢牛格局应该皆大欢喜
  • 董少鹏:齐心协力打赢中国价值保卫战
  • 余丰慧:且慢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
  • 刘光宇:恒大楼盘明天全面涨价是炒作
  • 高善文:存贷比是小制度大问题
  • 钮文新:股市的邪气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