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董事局主席闪辞再动荡 团队不稳定成老问题

2015年06月21日 11:20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康佳再动荡 变局or闹剧

  从中小股东“控制”董事会、“零行业经验”董事局主席上位、酝酿股权激励的“变天”三部曲,到董事局主席闪电辞职、大股东再度掌权董事会,康佳的剧情瞬间反转。

  表面看来,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似乎重新坐到了一起。但这到底是理智的言和,还是一种金玉其外,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权之争

  “(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和中小股东已经达成共识。”直到6月19日,康佳董秘肖庆才接受了新金融观察记者的采访,并明确表达了“在目前康佳董事会结构下,共同支持康佳做强、做大”的观点。之所以会延迟开口,想必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这样的口径是前一晚刚刚确定下来的。

  6月18日晚,康佳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当日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局主席的议案》:独立董事张民先生在特殊时期担任本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目前已完成特殊时期的主要任务,已选定经营班子的主要成员,已稳定本公司的整体形势,但是考虑到其独立董事的身份,张民董事辞去董事局主席的职务。

  正如未猜中张民上台的开局,张民闪电“下台”的结局同样也是出乎意料。而故事的兴奋点在于,所谓的“特殊时期”,满打满算不过两周的时间。这意味着,张民戏剧性地成了康佳“任职最短的董事局主席”。

  半个月来,这轮风波在康佳股票反复的停牌、复牌中发酵。

  5月28日,康佳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中小股东在争取董事会席位的行动中取得逆袭,获得两个董事、两个独董席位,超过了大股东华侨城的三个席位。这标志着中小股东成功取得了董事会的控制权。

  对此,康佳发出公告,称“中小投资者提名的董事超过了本公司董事局成员的一半,对公司治理是一次重大变化,董事局需要花时间达成一致意见。”因而,康佳股票自5月29日起停牌。

  一周之后,康佳于6月5日再次发布公告,宣布由中小股东提名的独立董事张民以4票同意、1票弃权、2票反对的结果当选董事局主席。这是继中小股东拿下四个董事会席位后的再一次胜利。

  “中小股东逆袭大股东这种事以前从未有过,而且康佳的局面已经变得很复杂。”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康佳的局面变成了大股东控制股东会、小股东控制董事会的局面,“很难想象大股东作何感想,也很难预测这种经营管理权之争后续会如何发展。”

  很快,新官上任后的张民烧起了“第一把火”。6月11日,康佳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指出公司因股权激励事项停牌。“刚刚复牌5个交易日就又宣布停牌,说明张民和他背后的中小股东们有些迫不及待。”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

  只不过,再度经历了5个交易日,当康佳公告再一次出现的时候,做了两周董事局主席的张民却意外宣告辞职。而接替张民的,正是大股东提名的时任康佳总裁刘凤喜。这位意味着,时隔半月,大股东华侨城重新夺回了康佳董事局主席席位。而所谓的股权激励计划,目前仍是未知数。

  “股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的博弈,能够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治理结构,推动公司建立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市场化的经营管理体制。”从肖庆的言语中不难看出,康佳对公司这半个月来的一系列变动的解读更像是一种博弈。

  表面看来,这场博弈已经告一段落。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是,中小股东们仍旧掌握着康佳董事会的多数席位,但康佳的任何决策又绕不开大股东华侨城,倘若双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频繁出现不合拍现象,康佳的未来未必没有变数。

  “未来康佳和华侨城的沟通成本可能会非常高。”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向新金融观察记者透露出了担忧情绪。

  人之惑

  虽然张民的“闪任”、“闪辞”有着股东之间博弈的戏份在内,但不得不说,团队的不稳定始终是康佳内部的一个老问题。

  从张民的履历来看,其确实存在着“硬伤”——没有任何家电行业从业经验。

  计算机软件专业和会计专业出身的张民在担任康佳董事长之前的身份是自贡市信用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还先后担任过深圳市罗湖区审计局干部,深圳市罗湖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深圳市经济特区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财务总监以及恒立实业独立董事,却唯独与彩电行业或者是家电行业没有任何交集。这是大股东在选举董事长时对张民投出反对票的原因,也是外界对张民质疑的因素。

  但在刘步尘看来,其实不尽然全是悲观:“‘外行’有利的一面是他不被过去的固有思维束缚,也许会突破固有模式。当然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张民的问题在于他需要时间。”

  其实,张民已经为自己选好了帮手,力挺康佳旧臣刘丹回归任职总裁。前者擅长资本运作,后者擅长业务经营,假以时日,也许确实不排除会擦出火花。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侨城重夺董事长之位后,坐上总裁位置的同样还是刘丹。这至少说明,张民和中小股东们的眼光没有错。

  无论如何,张民没有得到时间和机会来证明自己。这和康佳此前一位董事长吴斯远的命运颇为相似。

  2013年10月,吴斯远从华侨城空降到康佳,当时外界对这个新任董事长的信心并不高,原因也是因为长期从事旅游地产行业的吴斯远没有任何家电行业经验。不过这个“门外汉”却主导了康佳的互联网转型:明确表态向互联网转型、联姻腾讯合作推出游戏电视、结盟优酷土豆推出易TV slim超薄电视、天价签下范冰冰成为新一季代言人展开娱乐营销攻势……多年来暮态尽显的康佳瞬间活跃了起来。

  尽管吴斯远并没有在业绩上给康佳带来喜讯,但从肖庆向新金融观察记者提及的新董事会将致力于“向智能电视、智能家电及互联网+转型”这一说法来看,吴斯远当年为康佳提供的思路和方向至今仍是受到认可和肯定的。

  但即便如此,不过一年的时间,吴斯远也走上了“递交辞呈”之路。而吴斯远的继任者,就是不久前被张民替代的前任董事长陈跃华。

  事实上,康佳高层的动荡远比想象中来得猛烈。

  仅在董事长一职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已经更换了“四茬”:6月18日刘凤喜接替张民,6月4日张民取代陈跃华,去年11月陈跃华替换吴斯远,2013年9月吴斯远接任侯松容。

  其他位置上,2013年,长期负责彩电业务的副总裁穆刚跳槽去了夏普;2011年,副总裁杨国彬、王友来纷纷请辞;2007年,彩电业务内外销掌舵人叶涛、杨国和双双离职,彩电运营中心总经理林洪藩以及当时还是平板电视营运中心总经理身份的康佳现任总裁刘丹也纷纷选择了离开;2005年,被视为康佳“功臣”的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出走,先后跳槽到日本彩电品牌雅佳和国内竞争对手创维[微博];2002年,任期不足一年的康佳总裁梁荣选择离职……

  “康佳几乎是所有家电企业里边领导层更换最为频繁的,这使得企业始终处于一种飘摇动荡的状态,公司战略的推进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刘步尘认为,就是因为康佳有这样那样的很多问题,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问题,才导致了企业一直在往下没落。而若想在如今的市场与格局中重回第一阵营,难度可谓不小。

  局之难

  除了内在因素的阻碍,康佳也面临着外在因素的困扰。整个行业的持续低迷,无疑加大了康佳重生的难度。

  早在去年年初,就有预测指出中国将遭遇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从实际情况来看,集体低迷确实成为去年彩电行业的年度写照。2014年,我国彩电市场首次出现销量、利润双双下滑局面,实现彩电销售4461万台,同比下降6.6%;实现零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具体到各企业表现,TCL[微博]多媒体业务去年营收265.66亿元,同比下跌15.5%,成为集团内部唯一在2014年营收同比下滑的业务;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收入595.03亿元,同比增1.07%,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88.52%,仅为5885.78万元;即便是一向自信且坚挺的海信,也首次出现了业绩下滑,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90.07亿元,同比增加1.85%,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降11.55%。

  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也曾释放过悲观情绪:“从2014年开始,彩电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的市场,没有增量,甚至是下滑。而这种局面可能是今后若干年彩电行业的一个常态。”

  此言不虚。今年一季度,除长虹[微博]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87.57%外,更多企业仍在艰难度日——海信同比增长5.75%、TCL同比增长2.61%、创维同比下滑8.18%、康佳同比下滑18.59%……

  奥维云网黑电总经理董敏在不久前的中国数字电视年度盛典上表示,虽然今年前5个月的彩电零售量同比增加了5.7%,但接下来的7个月里,预计将有6个月份呈现下跌态势。未来3年彩电行业会进入盘整期,总量维持在4400万台-4500万台。

  这样的数字意味着,彩电行业下坡趋势已定。这也意味着,对于刚刚挨过30年来最冷一年的彩电企业们而言,苦日子其实只是刚刚开始。

  对此,刘步尘通过四个维度的分析,进一步指出了国内彩电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第一,从大环境来看,与2014年相比,2015年整个彩电行业不会有明显的好转,甚至会持续恶化,彩电行业想打翻身仗或者想过好日子,难度不小;第二,IT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打破了传统彩电行业的营业模式,这些“外侵者”对传统彩电企业的冲击仍在持续;第三,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替代了彩电的功能,让彩电这个盘子变得越来越小;第四,中国彩电企业在对未来行业发展的判断上与韩国企业有很大差别,前者多围绕智能布局,后者多围绕新鲜技术布局,如OLED这样的新显示技术,而从全球彩市场来看,韩国企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大过中国企业,因而一旦智能故事讲完、OLED时代来临,中国彩电企业或许会很被动。

  显然,无论是中国彩电企业还是整个彩电产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而康佳这样的“问题中人”,自然需要做得更多。

文章关键词: 康佳闪电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恒大2-1逆转鲁能登榜首 国安3-0泰达
  • 娱乐刘嘉玲评香港巨星:周星驰怪 张国荣脆弱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日资家电企业迂回战术:欲在华东山再起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A股现在依然是政策牛市
  • 易宪容:A股暴跌后未来的走势看两点
  • 吴其伦:牛市尚处半山腰的五大理由
  • 谢百三:股市前所未有大跌的三大原因
  • 慕容小散:股灾之后 忘掉玻璃心
  • 叶檀:不是所有人适合创业
  • 齐俊杰:为什么进口车关税不会降低?
  • 李锦:国企改革已进入制度制定阶段
  • 水皮:国泰君安不是最后的巨无霸
  • 徽湖:北京市政府搬迁对房价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