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问题气囊噩梦:日产丰田和本田再陷召回门

2015年05月15日 13:16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吴桂霞)高田问题气囊的噩梦还远未结束。继丰田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周三表示分别在全球召回500万辆和156万辆汽车之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些召回都和汽车安全气囊相关。

  《经济参考报》报道指出,自2008年晚些时候以来,已经有超过10家汽车制造商因为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而召回大约2500万辆汽车(不包括丰田和日产此次召回的656万辆)。至少有6起车祸致死事故被认为同上述安全气囊发生爆炸有关联。据报道,这6起车祸致死事故都发生在本田汽车上。大部分受影响的汽车和卡车基本都是在21世纪早期制造的,克莱斯勒和福特召回的生产时间晚一些,基本在2007年到2008年间。

  丰田、日产和本田再陷召回门

  据报道,丰田公司此次将召回大约500万辆汽车,涉及35款车型。被召回车辆的生产日期在2003年3月到2007年11月之间。丰田在日本本土将召回136万辆,另在美国市场召回63.7万辆。

  日产公司此次将单独宣布召回156万辆汽车,被召回车辆的生产日期横跨2004年至2007年间,其中在日本市场召回28.8万辆,在北美市场召回32.6万辆,在欧洲市场召回56.3万辆。

  此前两家公司发现由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受潮可能,由此可能导致安全气囊无法正常工作。

  丰田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一些从日本市场收集到的安全气囊充气泵中,某些种类的充气泵被发现可能会进水受潮。在车辆发生事故时,上述安全气囊有可能无法正常打开。目前,尚无法确定充气泵进水受潮同充气泵发生爆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在丰田和日产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些召回都和汽车安全气囊相关。不过,关于本田公司的汽车召回没有更多细节的披露。今年3月份本田公司宣布因汽车安全气囊问题,将在美国再召回10万辆汽车。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目前,丰田中国也开始采取行动,昨日(5月14日)发布消息称,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6月12日起,召回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生产的威驰、花冠汽车,共计302705辆。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扩大召回,一方面是从安全的角度更换新的气囊产品,另一方面是对这些批次的汽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高田气囊产品回收进行详细调查。至于更换的新气囊产品是否由高田提供,牛煜称不便透露。

  高田问题气囊潜伏十年

  高田气囊穿越过多家汽车制造商安全监控体系,十多年来将安全隐患埋进逾2000万辆车中,即使是连质量监管号称全球最为严苛的丰田汽车也不能幸免。为何会出现这一局面?

  汽车专家张志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这或与企业零部件采购管理监控体系存在漏洞有关,或与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革新有关。汽车制造商对零部件质量检测过程中,有些问题未必能检测到,而是随着之后车主反复使用才暴露出问题,例如有些零部件产品设计存在缺陷,但一时未必能检测出来。

  去年底,丰田汽车提议车企联合对高田气囊进行调查,已获得本田、克莱斯勒等八大车企的支持。今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由于日本高田公司未能全面配合美国监管部门对其生产的安全气囊问题调查工作,对该公司处以每日1.4万美元罚金。目前,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多个市场都依然在调查高田气囊问题的根源,但暂时未有定论。

  因大规模召回,高田在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净亏损269亿日元,而该公司在2013财年实现了111亿日元利润。高田执行理事野村洋一郎表示,2014财年计入了与召回相关的费用约556亿日元。

  《经济参考报》援引中西研究院的汽车分析师TakakiNakanishi的观点表示,近期的召回规模十分惊人。看起来似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汽车最终会被召回。

  目前,高田公司在在美国和加拿大都面临着可能耗资昂贵的法律诉讼。高田公司最近表示,今年这家公司有望重新赢利,不过公司同时承认,有可能发生的诉讼案会威胁到公司前景的好转。(综合《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问题气囊汽车召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亚冠最佳阵容:中超3人 申花开德比罚单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