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地产资金链或断裂 爆发业主维权

2015年05月09日 10:59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张琳(化名)是华光地产无锡银河湾(资料、团购、论坛)紫苑四期项目的业主,2012年11月她购买了银河湾紫苑项目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合同上的交房日期写的是2014年6月30日,如今交房日期快要过了一年却迟迟没有交付。

  4月29日,张琳指着无锡银河湾紫苑靠马路的一栋房子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的房子就在这栋六层,项目停工很长时间了,现在这样 烂尾 的房子让我们不堪其苦。我和我老公都是外地人,现在公公婆婆重病缠身,我们自己租房照顾一家老小,还要继续还房贷,不堪其苦。”而她,是2000多位无锡华光银河湾紫苑项目业主中的一员。

  近年来,华光地产集团因为旗下多处项目延期交房传言“烂尾”、受累高价地块、巨额信托融资失败而阴云密布。南京、常州、无锡等多地开发商玩起了“躲猫猫”无限期停工,随后各地爆发了大规模的业主维权。

  对于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的无限期延迟交付,无锡市惠山区政法委书记,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协调小组负责人岳中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项目开发商方面不配合政府的协调,目前来看复工难度很大。此前跟开发商代表有面谈过,但谈话和此后落实下来的情况就打折扣了。据我们了解,华光地产旗下项目出问题不是无锡惠山项目一个,他们南京、常州的项目都出现了问题,是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目前无锡项目的问题是开发商方面干脆躲起来了,也不跟政府方面来谈如何解决问题。”

  对此,记者致电华光地产集团副总濮女士,濮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确实是资金链出现了一些问题,公司目前积极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希望资金能够尽快到位从而促成项目复工,保证业主交房。对于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预计整体交付的时间要到2016年6月份。”

  对于濮女士的说法,业主方面表示根本没有看到开发商主动出来找业主谈,并且项目复工一点风声也没有,开发商是在无限期拖延时间。

  项目陷入开发泥潭

  在今年3月份,数百位无锡银河湾紫苑业主自发组织来到人流量较大的无锡南禅寺维权。不少业主怀抱着幼小的孩子,穿着带有“维权”字样的红背心,举家维权。进入去年以来,华光地产在苏南各地的项目开发都遇到了不同层面的困境。而近期南京华光银河湾卓苑3期的业主也进行了维权。

  记者于2015年4月29日来到位于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西漳社区旁的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走进未开发完毕的项目中间,到处可以看到未完工留下的大大小小的坑洼,一不小心就容易陷进去,安全隐患潜存。走进项目,一片沉寂,本该两年前交付的一期住宅外满是积水。走在小区中间,一些房屋因为没有完工,滴答的渗水声非常清晰,横亘在小区各单元之间的是一些未完工的破铜烂铁。

  事实上,这并不是银河湾第一次出现资金链问题。在今年4月10日《现代快报》关于华光银河湾卓苑维权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南京银河湾卓苑不仅已经停工,并且施工方——南京八建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大倒苦水:“开发商不履行合同与承诺,我们也被逼得没办法。找他们总是说没钱,我们就只好停工了。”该负责人透露,除了没收到工程款之外,南京八建还替开发商先垫付了近3000万元。

  对此,华光地产副总濮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是停工状态,现在的情况是项目有些工程费用已经支付到位了,一些小的材料款会影响企业大的工程的动工,项目一期的供电费用是去年年底交进去的,但是过年以来,公司确实存在着资金上的难题,公司方面在跟金融机构和平台去沟通。”

  当记者问及无锡银河湾项目复工日期的时候,濮女士表示:“从目前我们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来看,可能目前我们的一些资金不会一下子那么及时,会陆陆续续的过来。从目前来看,项目应该整体交房会在明年(2016年)的6月份。因为项目一共有四期,届时会有顺序依次陆续交房。比如一期目前供电款已经交付了,基本上可以保证一期项目今年内可以交付。确实也拖延交房时间那么长了,一直没给业主交房确实也蛮亏欠人家老百姓的。”

  而对于公司苏南多处项目出现拖欠工程款的问题,濮女士表示:“工程款拖欠其实这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情况下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凸显政府监管漏洞

  在维权业主代表张琳看来,造成无锡银河湾紫苑2000居民无家可归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无锡市房管局、无锡市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失职、行政不作为。

  记者了解到,根据无锡市2004年实施的《无锡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实施细则》23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设立商品房预售专控账户,预售所得款项必须存入专控账户,用于工程建设,市房产管理局对商品房预售款收付情况应对专控账户资金情况进行核查。”那么为什么早在2004年就出台的预售资金管理办法时隔十年还没有进行实施?从此前无锡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的公开回复中可以看到,无锡市房管局市场管理处江建华处长对此的解释是当时的规定法律效力很低,也没有法律支撑,实际操作中无法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实际上这块我们是没有办法去开展的,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到银行去查阅银行的账户,房管局做的这个规定事实上从法律角度上来讲,这个文件只是一个规范性文件效力程度很低,没有法律的支持很难去银行查阅账户资金情况的。”

  而无锡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面对记者的采访则表示:“事情出来之后,我们政府方面还是蛮重视的,毕竟合同是业主和开发商签署的,它们是债权债务关系,业主可以采取法律手段去解决问题。我们作为监管方,只针对项目违规开发,违法相关房地产管理条例等问题进行监管。资金链出现问题不属于我们监管范畴。并且惠山区政府方面也在出面协调,一方面业主自救,街道方面帮出一部分,业主们在自己筹集一部分将房屋建好,但因为项目量比较大,资金缺口是很大的,所以实施起来也是有难度的。”

  在数次参与维权上访的无锡银河湾紫苑业主代表王女士表示:“华光地产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由于开发盲目扩张拿地,导致资金链断裂。银河湾紫苑项目目前已经逾期交房300天(每天合同违约金是万分之0.5),并且无锡市2004年就出台了商品房预收款管理细则,可是银河湾紫苑项目停工之后我们拿着细节与相关部门主管领导沟通时,却得到了 细节没有可操作性的答复 。”

  对此,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给上访业主的回复中表示,2013年10月份以来区信访局会同建设局、房管局、堰桥街道等部门以及开发商代表多次协商,最终于12月10日下午无锡明星置业有限公司与业主代表行程公示违约金按照双方重新约定的标准执行。”

  对此,维权业主代表王女士则告诉记者:“即便是违约金按照新标准执行,至今我们也没有业主见到一分钱违约金。”

  盲目扩张之下的危机

  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维权业主代表在为记者提供无锡明星置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状况相关信息的时候,一致认为造成无锡银河湾紫苑两千居民无家可归的原因是无锡明星置业有限公司抽逃、挪用巨额资金预售商品房款。

  对此,华光地产副总濮女士表示:“我们企业现在是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之前也是发展很好的百强房企,我们此前的发展战略是在沪宁线上的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项目,在2007年的项目我们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拿了一拨地块,当时土地款没有现在要求那么严格,要求一次性付清,有部分土地是先行开发,有部分地块由于拆迁等原因在2008年那一拨形式不好的情况下也没付清。后来我们把项目销售回笼资金将土地款一次性付清了。也就是说华光地产此后一些项目销售的回笼资金都作为拿地费用支付了。而有的地块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来,就遇到了现在的这个困难(资金链难题)。”

  “我们南京那边项目也有比较严重的问题,老百姓上访事态也比较严重,老板也就关注到要切实解决各个项目面临的问题。所以老板(董事长钱菊生)决定要由专人负责。我们想把无锡的项目做成一个经典的案例,能在企业发生困难的时候,业主也能理解,政府也能关心,开发商能取得帮助,从而帮助开发商把事情(停工烂尾)完善掉。”华光地产副总濮女士补充道。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说,出现延期交房的做法,本质上都是资金链出现问题,而非建筑层面的技术问题。但是,通常来说,此类问题最后就是要加快融资渠道拓展,即寻找到一些救急资金,从而加快开发进程。而且此类问题往往会让更多购房者卷入维权的活动中。实际上,从融资的角度看,一旦项目的营销过程出现困难,而且企业负债水平比较高,那么持续性地提供融资支持的做法并不会出现。但这也使得房企雪上加霜,进而加剧问题的暴露。”

  “对于房企来说,在盲目看好房地产市场的背景下,往往会高价拿地。但碍于后续运营资金难以补给,所以会造成土地闲置的问题。实际情况是,此类闲置情况会因为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而逃避责任,但是往往在项目转让的过程中得压低价格。从这个角度看,这样的案例也容易进入相应房管部门的黑名单里。”上述人士补充道。

文章关键词: 华光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3000亿热钱撤出使股市暴跌?
  • 冉学东:废除贷存比堪比QE
  • 谢百三:股市十字路口 向各方讲几句
  • 杨红旭:再降一次息 房价肯定憋不住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