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锦晖陶瓷排污水漂白江面 下游300米为饮用水源

2015年05月06日 01:54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滨路的长江边上竟然出现一片“银滩”。重庆晨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片沙滩位于一家陶瓷企业的排污口,这些白色物质是工厂的污水排放到江中沉积形成的。水务公司称自来水水质没有变化,可以放心饮用。

  在内环快速路西侧的巴滨路,绿色的长江水被污染了——从排污口出来的白色污水呈扇形,把一大片江面都染白了,岸边还堆积了不少白色的物质。令人担心的是,下游300米处就是一级水源地。

  这是企业在向长江直排污水吗?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50米沙滩上布满了白色污染物

  五一小长假期间,网友“@追风少年已不再”在某论坛里发了一条帖子,对巴滨路一家陶瓷厂的排污口进行了曝光。在其发布的四张图片中,呈扇形的浓白色污水正在直排长江。这个排污口位于内环马桑溪大桥西侧,巴南区陈家湾社区下方。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少量污染物仍伴随着大量清水进入长江,污染面积已少了很多。一条约1米宽,最深处超过1米的排水口正在不断向长江排水。排水口两侧超过50米长的沙滩上布满了白色物质,宽度超过10米。

  一位在附近散步的市民说:“看嘛,这些白色的东西有的都泛黄了,肯定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网友“@追风少年已不再”也在帖子中称,“每次到那边去都能看到正在排放污水。”

  沙滩上,有一大片地方被新铺了一层河沙,掩盖了白色污染物。记者抓起一块白色的物质,外观有点类似石膏泥块,不过没有异味。

  距离事发现场200米外,有一家名为“快活林”的休闲处,老板说:“那个口子排污大概有一周了,弄得江面上脏得很。”

  排污企业将清理排污口污染物

  污水管道上方是巴滨路,再向上是重庆锦晖陶瓷有限公司,与江面垂直高度约五六十米。

  昨日,巴南区环境监察支队稽查科科长王军说,通过现场检查,确定排污来源为锦晖陶瓷,江边的白色物质为生产原料之一石英。巴南区环境监察支队对锦晖陶瓷的工艺流程、污水处理设备等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情况看,废水处理站排出的污水是达标的”。

  锦晖陶瓷常务副总经理杨国平说,排到长江里的废水是经过处理了的,至于白色物质,是在运输和生产过程中散落在工厂地面上的石英。前两天下了雨,这些石英被雨水冲刷后通过污水管网流到了长江里。

  “陶器企业的废水中主要是悬浮物,生产用的泥、石英等,视觉上看起来很不好。从我们检查的情况看,废水基本上不会对长江水质产生污染,但一切都要以监测结果为准,我们还将对此进一步调查。”稽查科科长王军说。

  环保执法人员当场对锦晖陶瓷提出了要求:检查所有排污管网,是否有破损情况;对污水处理站进行维护;原料要全部入库;对地面上散落的石英等原料进行清理,不得进入污水管网。

  杨国平说,今天(6日)将安排工作人员对排污口的污染物进行清理,“我们将在明年底前搬到木洞新厂区,这段时间,将对工厂进行严格检查,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探访>

  排污口下游300米是饮用水水源

  记者昨天去了现场,在工厂排污口下游约300米处,立着一块石碑和绿色的牌子,上面写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地表水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条款的第一项为:“禁止排放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

  根据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牌上的监督管理电话,记者向巴南区环保局核实,在排污口不远处确为自来水取水点。据水务公司生产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该取水点位于马桑溪大桥下,取水口基本位于江心,设计能力服务巴南区10万居民,目前服务居民约三四万。

  “我们每天都在严格监测水质,目前,自来水水质没有任何变化,市民可以放心饮用。”水务公司生产事业部负责人表示。

  昨日上午,巴南区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对排污口和江水进行了取样,检验结果将在两三天后出炉。

  相关新闻>

  市环保局将排查 汛期环境安全隐患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郎清湘 昨日,市环保局发布消息,即日起至9月将开展2015年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行动的目标是“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专项行动针对三峡库区长江、嘉陵江和乌江“三江”干、支流沿江沿河的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放辐射源使用等单位。

文章关键词: 排污水源重庆锦晖陶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亚冠-国安首次头名出线 恒大0-2卫冕冠军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山东陕西等地倒奶杀牛仍持续 奶贱不如水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A股远不到应当恐惧的时刻
  • 叶檀:对巴菲特看好A股不要太认真
  • 齐俊杰:经济还要回到房地产的老路
  • 杨红旭:楼市复苏已是板上钉钉
  • 洪榕:猜猜这轮A股牛市的结局
  • 李光斗:装逼经济学酝酿出无限商机
  • 叶檀:倾听楼继伟中等收入陷阱的警告
  • 金岩石:牛市正高歌猛进 沪指上万点
  • 钮文新:中央希望股市健康
  • 宋清辉:人民币国际化时代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