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广州公司被查 部分司机担心被查罚款歇业

2015年05月02日 05: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专车司机面临五困扰:查车心惊 被判刷单封号

  受Uber广州公司被查影响,昨日许多Uber司机选择暂时歇业避风头,上线司机明显减少也使得繁忙路段的Uber收费标准有所提高,不过市民使用Uber和其它打车软件并未受明显影响,依然可以叫到专车。

  登录Uber平台司机明显减少

  在前日被政府执法查处之后,南都记者昨日也回访了Uber广州的办公室,由于“五一”假期办公室大门仍然紧闭,室内贴出告示,将休假至5月3日,5月4日下午才正常上班。

  虽然昨日U ber广州公司工作人员向南都表示平台不会受此影响,但部分U ber司机显然没有这么乐观。“人民优步究竟还能不能干下去?”“U ber司机被开罚单是不是真的?”U ber广州办公室被检查当日的下午,一些U ber司机群里开始传出检查现场的视频,一晚上就有数百条讨论的语音和信息。

  大部分U ber司机认为,只要不用现金交易,并不需要担心会被相关部门处罚,不少专车司机认为,官方这次执法行动,主要是对开专车的私家车司机起到阻吓的效果。“无论真假,先歇一段时间再说,几万块钱哦,避一避风头好了,”该微信群里,有司机这样说。

  还有U ber司机表示,前日下午到晚上,登录U ber平台的司机明显比以往少了很多。“距离我一个小时路程的单竟然也会显示,证明车真的少了很多,附近没车,单才飞到这么远。”前日交委、工商等部门到U ber广州办公室检查的消息在司机微信群里传开后,不少司机当天没有上线,高峰期上线专车较少,导致繁忙路段溢价率较高。而昨日,海珠、白云部分区域有乘客表示打车还比较容易,也有司机表示,滴滴和U ber的平台昨日依然可以正常上线,没有异常。

  Uber广州公司被查没给出营业执照

  昨日,记者联系了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工商部门派出了执法人员参加。工商部门表示,通过当天执法情况来看,U ber广州公司现场没有提供出营业执照,涉嫌无照经营,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由于正值五一假期,节后将会通过多方调查以及询问该企业负责人来进一步确认是否办理了营业执照。如果该企业确实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则会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对该公司进行处罚。

  该负责人还表示,工商部门的监管目的是规范市场秩序,让市民享受到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如果确认U ber企业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会敦促其办理相应的营业执照,合法提供相关服务。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降低,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就是先照后证。“所以对U ber来说,办理营业执照应该不是难事,”该负责人表示办理了营业执照后,如果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只需向交通部门申请营运许可证就行了。

  而根据相关规定,外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先通过商务委审批,再到市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但昨日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没有掌握对方是否办理了营业执照的情况,因此无法认定对方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具体调查情况也“不方便透露”。

  当事人声音

  Uber专车司机:政府不能光靠打击管理专车

  “Uber旗下目前低档的经济车型较多,豪华和舒适车型数量较少,所以跟官方的出租车竞争很大。但我觉得专车应该往豪华、舒适的方向发展,跟出租车的服务拉开差距,”专车司机孔小姐对比过多个打车软件平台,她认为,目前出租车无论在高峰期的车辆数量,以及差异化的服务方面,都不能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所以专车才有空间快速扩张。

  孔小姐所开的是50万元落地的奔驰,她在U ber、滴滴、我有车、易道用车等四个平台都有参加培训及注册,平时接到的客人多是中高端人群,这部分客人自己也拥有数百万的名车,但在参加饭局等会宁愿选择搭专车出行,有时甚至会多给司机小费、送点小礼品。“坐豪华车的客人一般不会计较车费,但希望能享受到方便的服务。”

  “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拼车软件,政府如果打击专车,拼车也应该打击,但拼车根本管不了。”孔小姐认为,如何约束和管理专车值得探讨,但官方不能单靠打击,而应该在法律法规、监管方式等方面,寻求专车和出租车之间更好的方式。“官方即将推出约租车,等官方的产品推出后看看市场反应,还有官方的态度,我再看会不会继续开专车。”

  抗议Uber的的哥

  Uber专车收费低过的士 所以抗议Uber

  在得知市交委和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查处了U ber广州公司之后,前日前往U ber抗议的出租车司机何先生向南都记者表示“非常高兴,坚决支持市交委的执法行动”。他还否认上次抗议是背后有政府指使,坚持行动是自发行为,“就是我们几个老出租车司机觉得Uber抢了生意,站出来抗议而已”。

  他向南都记者解释说,Uber目前的收费最低到9块钱起步,每公里1块6,已经比出租车低,而其它打车软件旗下的专车虽然也会影响出租车的生意,但是毕竟收费比较高,因此他们选择只向Uber抗议。

  何先生还表示,由于专车的泛滥,周围很多出租车司机跳槽去开专车了,甚至导致有些出租车已经招不到足够的司机承担白班和夜班,这也是他们反对U ber的次要原因。

  出租车公司负责人:

  专车和出租车之间是不公平竞争

  一位国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专车能给市民提供比出租车更好的服务,一方面是新的技术手段导致的,另一方面也是不公平制度赋予它们更多的竞争优势。

  传统出租车虽然有牌照垄断优势,但是在和专车的竞争中却处于吃亏状态———按照目前的交通法规,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其最高报废年限8年为上限,实际上一辆出租车的平均折旧年限是5年,而专车目前是非运营车辆,理论上只要年检合格并没有强制报废的年限要求,实际中平均折旧年限大致为10年,这导致出租车的折旧成本要大大高于专车。

  更重要的,两者目前的税负也完全不同,出租车每个月8000元左右的份子钱(不包括司机的五险一金)中有70%是固定上交给政府的税费,这其中包括堤围防护费、年票、计价器检定费、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服务费等各项税费,而这些税费中的绝大多数是专车不用交或者不强制交的。

  委员观点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不建议一刀切取缔 望成立对口公咨委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从法律上来说,私家车作为非运营车辆参与运营确实存在违法的情形,从这方面来说市交委执法是合理的。但是从情理上来说,专车通过全新的技术手段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解决了打车难,它的存在又有一定合理性。

  两难之下如何解决,非常考验政府的智慧,建议市交委对于U ber和其它打车软件都不要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最好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咨委,让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能够公开讨论,争取能形成一套对专车的管理规范,使得专车既不违法又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政府真的有意成立一个交通专业公咨委,我愿意主动报名参加!”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对符合条件私家车 免费发放牌照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接受采访表示,根据目前的交通法规,私家车在没有获得客运牌照的情况下载客肯定是非法的,但是另一方面,私家车做专车的非法定性是因为交通管理部门的牌照垄断,现在牌照垄断的弊端丛生,不仅使得出租车公司拥有垄断利润,也造成市民打车难,是时候把牌照放开了。

  曹志伟建议政府立即放开出租车牌照垄断,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家车免费发放牌照,彻底打破垄断,这样既能让专车合法,也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统筹:南都记者 魏凯

  采写:南都记者 魏凯 罗苑尹 饶丽冬 黄雅熙

文章关键词: Uber广州司机歇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中超-恒大3-0胜申花 国安3-1六场首胜
  • 娱乐假的!CCTV动漫频道辟谣:海贼柯南未下架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被国际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 郎咸平:股市到底怎么了
  • 刘胜军:切莫轻信牛市可以救经济
  • 徐斌:宽松货币春药终于勃起全球经济
  • 刘杉:政治局会议透露宏观政策大变化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
  • 钮文新:下半年中国经济必定转好
  • 水皮:创业板的顶才是真正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