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下滑 洋河股份押注多项新业务

2015年04月29日 10:4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洋河股份的酿酒规模曾是业内最大的

  洋河股份迎来原董事长张雨柏升任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后第一份成绩单。

  4月28日晚间,洋河股份发布20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46.72亿元,净利润45.0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2.34%和9.89%,洋河股份称,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整体趋势逐步向好,实现了价格稳定、库存合理,为未来的长远发展积蓄了势能,2015年营业收入力争实现5%左右的增长。

  从分业务看,洋河股份白酒的业务收入140.39亿元,毛利率61.51%,同比上涨0.2%,是2013年中报以来,毛利率第一次回升。洋河股份称,白酒市场竞争趋于理性,行业调整已走过降价无底线、促销无节制、压货无条件的恐慌阶段,正在走向冷静和理性的应对阶段,行业龙头企业开始全面消化市场库存,稳定老产品价格体系。年报显示,洋河白酒的库存量同比大幅减少45.28%,至1.08万吨。

  虽然毛利率回升,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主流消费群体逐渐老化,年轻群体走向社会,行业的危机仍在,洋河认为,“白酒市场品牌创新将更加激烈,如何进行口感升级,新品研发,抓住新老顾客,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将成为公司管理层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太平洋证券调研报告也提醒,洋河股份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高档产品,高档酒消费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大,而且市场竞争激烈,加之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过程中,对于其风险应予以充分关注。

  为了应对新形势,洋河管理层甚至在今年1月做了大调整,原董事长张雨柏及原总裁王守兵突然辞任,提出“双核驱动战略”,并由张雨柏主抓新业务,据了解,新业务还是以白酒主导业务为主。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雨柏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希望新业务在3年、5年后实现爆发式增长。“如果用传统机制去做,是做不开的,必须要简单地有所释放地去做,才能焕发活力。”

  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在与投资者交流时坦言,未来传统主导业务希望有个稳定的增长,但只按照这样的模式,洋河肯定会有危机。未来想要长远发展,开展新业务,首先要结构性创新。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洋河股份的新业主要包括以“洋河1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中心、预调酒以及并购业务,而这些新业务已经在不断布局中。

  洋河互联网中心总经理朱昭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洋河1号2014年的订单销量为1亿元,覆盖102个城市,3000个网点,2015年总体目标打算扩大覆盖网点,希望达到1万个,城市则不打算过分扩大,“确保3亿元~5亿元规模”。

  对于预调酒新品,洋河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品种会在年内择机推出。该公司此前与投资者沟通时透露,计划在主业的平台上配置优质资源倾力打造这个品类。计划第一年预调酒销售不低于5000万元,并希望经过两到三年,将预调酒打造成市场主导品牌,经过三到五年,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据了解,目前洋河已经建立了预调酒专业技术队伍,进行了研究,掌握了口味、质量等核心技术。

  此外,该公司旗下的另一个品牌双沟近日则推出了封藏酒,瞄准“轻奢侈”经济,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奢侈品在中国的市场还很大,有120亿元,占世界三分之一,特别是一线城市的“轻奢侈品”一族正在快速增长,因此收藏会有空间,因此继去年推出洋河梦之蓝封藏酒后,双沟也推出封藏酒。

  而且为了适应消费群,双沟封藏酒的定价为2.1万元/5L,较洋河梦之蓝封藏酒的价格要低得多,张学谦表示,这是为了满足更多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去年封坛酒很多在客户的手里,但我们更希望能进入普通消费者的手里,回归本质,有更大的议价空间,快速地流动起来。”其预计,今年定制酒公司的规模在6亿元-8亿元左右。

  “下一步是否会成立项目组,成立具体子公司,都在我们考虑范围。”张雨柏对新业情况透露。

文章关键词: 洋河股份净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