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丽日被指变相裁员 总裁称欠员工情但不欠债

2015年04月20日 07: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西湖丽日购物广场人流如织。两员工指丽日“变相裁员”提请劳动仲裁。南都记者 田飞 摄西湖丽日购物广场人流如织。两员工指丽日“变相裁员”提请劳动仲裁。南都记者 田飞 摄

  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是惠州本土知名零售企业,近日被员工指变相裁减10%的管理人员,而坐上劳动仲裁被告席。据两名员工称,丽日广场以降职降薪留用或平调至河源的方式,变相裁员,员工若不接受,就被认定为自行离职,拿不到法定补偿金。

  南都讯 记者祝勇 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是惠州本土知名零售企业,近日被员工指变相裁减10%的管理人员,而坐上劳动仲裁被告席。据两名员工称,丽日广场以降职降薪留用或平调至河源的方式,变相裁员,员工若不接受,就被认定为自行离职,拿不到法定补偿金。丽日购物广场所属的广东丽日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吴火豪在一份与员工的谈话录音中称,“企业在经营上碰到了一些臃肿,人事上有点困难,”吴火豪承认确有裁员现象,但未提及裁员规模。

  10年工龄员工 被离职未拿任何补偿

  32岁的肖艳桃2005年入职惠州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先后被提拔为质监物价部副经理、经理。今年3月5日下午,她突然被叫到总经理办公室,被2名上司告知调去百货部“锻炼”,职位为主管。此后,又被调往超市营运部任副经理,公司承诺“工资待遇不变”。但3月7日,她知悉相关“待遇”会从月薪7000元降至6000元。

  肖艳桃据此向公司要求明确待遇不变,但遭到拒绝。3月11日,公司下发一张调令,要求她在3月12日前往营运督导副经理岗位报到,肖艳桃拒绝。3月12日,肖艳桃回到办公室打卡,发现无法打卡、工号也被停用。

  肖艳桃称,自己质监物价部经理的职位3月6日就被丽日河源店一名副总经理李先生接任,后者也是异地降职调岗。此后3月也“自行离职”的李先生称,自己服务丽日10年,离职时未拿到任何工龄补偿。

  近30名管理层遭遇“自行离职”?

  4月17日下午,肖艳桃和另一名同事向惠州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请诉讼。开庭前夕,肖艳桃的多名同事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初,先后有近30名员工因被降薪降级调岗、或调至外地而被迫“自行离职”。

  一名丽日前员工称自己父亲患有心脏病,今年3月,公司通知他前往河源丽日上班,“家里有病人要照顾,我不可能去那么远上班。”与公司僵持一段时间后,为了拿到2月和3月的完整工资,他最终妥协离职。

  丽日购物广场百货部的一名女员工也称,自己每年完成目标任务的130%,3月也收到调令前往河源丽日上班,“公司调令并未充分听取员工意见,这种变相裁员,并没有一个公开的标准依据,我的业绩是我们部门最好的,为什么裁到我?”

  据悉,此前有肖艳桃等3名员工申请劳动仲裁,近日其中1人因故撤销仲裁申请。

  肖艳桃等多名员工称,拥有江北店、银座店、西湖店、河源中心城、深圳白石洲店等5家门店的丽日购物广场管理层员工有约300人,他们听说有近30名管理层在去年底至今年初被“变相裁员”,占管理层人员的10%。

  “年终奖”被视为“补偿金”员工不认可

  令不少员工不解的是,“变相被裁也就罢了,法律规定的补偿金却一分没拿到。依劳动法规,雇主解除劳动合同,应依据工龄对员工予以每年1个月工资的工龄补偿。”

  肖艳桃以自己10年工龄推算,可拿到7万多元补偿金。而公司对肖艳桃们的回应是,此种补偿金已经在春节前后发放。据肖的同事介绍,2008年以来,丽日会在春节前发放一笔“年终奖”,2015年被改称为“年终双薪”。肖艳桃的多名同事出具了来自丽日购物广场官方微信的一则招聘广告,该广告含有“年终双薪”字样。

  4月17日,丽日方辩护律师在仲裁庭表示,丽日购物广场并无年终双薪,也无年终奖。“公司根据员工上年表现来核定发放当年的经济补偿金。这种补偿金不会低于月基本工资,按当年的平均工资乘以一个表现系数,法律并无规定经济补偿金有多高,企业可以按员工的年度贡献去核定补偿金金额。”该律师称,丽日的年度补偿金均在春节前后发放,员工如愿提前领取,可签署书面领取条后领取现金。

  但肖艳桃对律师说法并不认可,“无论是年终奖还是年终双薪,都不应等同为裁员经济补偿金。”

  4月17日,仲裁庭并未当庭宣布结果,各方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公司回应]

  总裁:欠员工的情,不欠员工的债

  丽日购物广场隶属广东丽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吴火豪与肖艳桃等4人的一场谈话,被员工作为证据提交给仲裁员。吴火豪在谈话录音中称,自己最爱人才,但对员工的离职补偿,他的办法是提前支付,就是春节发放的“年度补偿金”。

  “因为现在企业经营碰到了一些臃肿(问题),人事上有点困难,效益不高的部门,有些人经过考核,经过研究,有些是要减的”“现在企业人多了要裁人,裁到你们了”。吴火豪称,离职员工越闹越没好处,他本人不怕投诉,因为“没做亏心事”,“欠员工的情,不欠员工的债”。

  但吴火豪在谈话中未提及裁员具体原因和涉及规模。

  [原因]

  员工猜测与下角项目受挫有关

  记者探访发现,下角项目仍在施工中

  作为惠州颇具知名度的本土商超企业,丽日购物广场一举一动颇受业界关注。2014年以来,丽日被传在江北和下角各开一家新店。4月17日,多名离职员工对裁员原因称,“有公司高层传出,丽日集团下属的地产公司在下角开发商业地产遇挫,此后储备的大量管理员工无法安排,因此采取对工龄较长的员工进行‘变相裁员’的做法。传出的说法是,下角的地块已经转让,江北店还要继续。”

  丽日购物广场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国良则回应,丽日下角项目正在继续推进,不清楚外界传言是怎么回事。但对30名管理层员工被裁的消息,他称不便发言,需要咨询人力资源部门,并强调零售企业有人员流动属于行业正常现象,不存在“裁员”一说,员工与企业是双向选择。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前往园岭东路的丽日地产下角项目所在地,有2台钻探机器正在工作。周边多名市民介绍,由于青年河改造进度,该项目在今年初方有明显进展,但项目一直有持续开工,并无停工迹象。


文章关键词: 丽日裁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NBA-3巨头69分骑士胜凯尔特人1-0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生研究棒棒糖舔完需多少口获数学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