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车合并关键时刻:稳定似乎是一切方案的基调

2015年04月03日 23:17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稳定似乎是目前一切方案的基调” 南北车合并关键时刻

  本报记者 李景田 北京报道

  分家十五年后,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两巨头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南车,601766.SH;01766.HK)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北车,601299.SH;06199.HK)以超高的效率又站到了合并的起跑线上。

  如果说在整合国有资产、优化资源配置,一切以做大做强全面进军海外市场为目标的此轮国企改革大背景之下,两个曾经的竞争对手最终将重归同一门下,但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资产整合动作及相关连锁反应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实现构想中1+1>2的效果。

  上半年应该可以完成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上半年之前应该可以完成合并工作,但这只是开始,后续仍会有大量的资产整合工作需要进行,”一位接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微博])的人士4月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但先把总公司层面的管理架构搭建起来,再具体分工合作推进下一步的工作,这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于3月30日同时发布了《关于提名合并后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推出各自的董事候选人。其中,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中国南车总裁刘化龙、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中国南车副总裁傅建国5人被推举为合并后的新公司的执行董事候选人。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候选人中崔殿国为1954年出生,郑昌泓为1955年出生,而奚国华则为1951年出生。按照此前国资委[微博]制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中“企业负责人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企业负责人年满60岁的,一般应当免去现职”相关规定,均已经超过或是邻近退休年龄。

  但据前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关于央企领导退休年限问题始终存在争议,在实际执行中也并没有严格“一刀切”,超期服役的也有不少,“从更利于整合的角度来看保持原有高管团队非常重要,有利于平稳实现过渡。”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稳定似乎是目前一切方案的基调。”一位长期关注铁路装备制造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当然不排除最终会出现外来者进入中车公司高层的可能性,但新公司肯定以两个老公司班底为核心是确定的,随着整合的完成,南北车的印记会慢慢淡化,从而开始打上中车烙印。”

  目前,合并事项已经通过了国资委和部分境外反垄断审查机构的批准和审核,并收到证监会[微博]针对相关材料的受理通知书。根据证监会3月30日晚间公告,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在4月3日召开会议审核了南北车并购重组申请。

  最后一份独立的财报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3月最后一天发布了各自作为独立公司存在的最后一份年报,正如两家公司近几年来一直上扬的势头,去年同样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南车2014年全年新签订单1590亿元,期末在手未完订单13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5%。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同比增长20.48%,净利润超过53亿元,同比增长27.61%。

  而中国北车去年总营收为1043亿元,2014年新签订单1498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55亿元,同比大增33.03%。

  在高铁出海的大战略背景之下,两家公司在海外业务上均保持了增长势头,特别是中国南车去年新签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其中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的南非电力机车订单是我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出口最大订单。而中国北车全年出口签约额29.94亿美元,亦比上一个财年增长了73%。

  “目前最担心的一点是整合之后的协同效应到底有多大?”一位供职于中国北车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忧虑,“按照行业内部一些看法,新公司成立之后对于旗下子公司的控制力度会有所加强,这对于一些较为强势的分、子公司发展会比较不利,此前两家公司互相竞争,某种程度上使一些分、子公司在竞争中获益,实现了较快的发展,但归于同一门下之后这种竞争局面势必将被抑制,能否保持此前发展的势头还很难说。”

  对于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支持力度最大的说法是两家公司在海外恶性竞争导致两败俱伤,但在一位供职于其中某一家负责海外业务的人士看来,恶性竞争并没有传言中那么夸张,“在国内轨道交通市场确实存在恶性竞争,压低价格重复建厂等情况很严重,但在海外市场来看,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技术含量与竞争对手产品接近,在价格上与其他国际巨头相比并不算太低,一些低价的大单其实也是着眼长远布局,而非眼前利益。”

  资产整合是未来整合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从一家分为两家之后十五年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子公司均是以自主研发制造以及营销,并且保持独立法人的模式在运营,正因为如此,才能在十五年间出现诸多强势的分、子公司,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公司的命运也决定着其母公司总体的发展走向。

  “已经以这样一种‘放养’的姿态发展了十多年,正处在非常好的势头上,却忽然要重组、收权,这对于两家公司旗下的明星企业而言肯定也会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前述供职于中国北车的人士坦言,“可以想象这个过程中将会产生怎样的利益博弈以及阻碍,既然最终目的是国际市场,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并非规模,而是经验,所以还会有更多未知的困难需要去面对。”

文章关键词: 南北车合并中车资产整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国安2-0申花 埃神失点恒大负 鲁能2-1
  • 娱乐《歌手》被吐槽成杜海涛沈梦辰婚礼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三大运营商违规遭中纪委通报:公款旅游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股市太任性 监管层也坐不住
  • 说钱:很多人没看懂央行最新出招
  • 余丰慧:社保基金不入股市是明智选择
  • 谢百三:人民币投资A股最好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溢价”
  • 叶檀:增持黄金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 梁明启:新一轮逼空攻势将强劲爆发
  • 刘光宇:开发商不是亲生 银行才是
  • 易宪容:H股是“国家牛市”重要部分
  • 齐俊杰:中国版纳斯达克泡沫在迫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