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去年净利下降17.3%:每天仍能净赚2.9亿

2015年03月27日 02:14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汽油每升降0.18元油价重回5时代 加满一箱省10块

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 石油系统反腐或进入下半场

【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25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22829.62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1.72亿元,同比下降17.3 %。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59元。拟每10股派发0.9601元(含税)。

  截至目前,两桶油2014年年报均已出炉。受累油价大跌,两桶油净利双双大降。需要一提的是,面对低油价,两桶油均缩减了今年的资本支出。

  平均日赚2.94亿元

  经计算,中国石油2014年平均日赚2.94亿元。

  对于净利下降,中国石油表示,受原油、成品油价格下降以及去年同期集团确认了以部分管道净资产及其业务出资产生收益的影响。2014年下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11次下调,全年汽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下降2050元/吨,柴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下降2205元/吨。

  根据年报,公司原油产量再创新高,天然气产量持续稳定增长,在油气总当量中占比提升。2014年,公司原油总产量9.455亿桶,同比增长1.4%;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0288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8.1%,油气当量产量14.504亿桶,同比增长3.6%。

  中国石油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油气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不利形势,中国石油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方针,从注重规模发展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发展战略转型,推行工效挂钩等一系列增产增销增效改革举措。

  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积极应对油价下跌的不利局面,科学组织油气生产,不断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盈利能力持续稳健。实现经营利润1868.97亿元,比2013年的1896.98亿元下降1.5%。勘探与生产板块仍然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贡献业务板块。

  此外,炼油与化工板块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多措并举强化关键成本费用指标控制,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235.60亿元,比2013年的243.92亿元减亏8.32亿元;销售板块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实现经营利润54.21亿元,比2013年下降28.3%;天然气与管道板块销售进口气净亏损350.2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68.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石油国际业务实现营业额8037.79亿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35.2%;实现税前利润192.42亿元,占公司税前利润的12.3%。海外业务收入和利润占公司总量比重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两桶油2014年的年报已经全部出炉。相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8259.14亿元,同比下降1.9%;实现净利润474.30亿元,同比下降29.4%,平均日赚1.35亿元。

  两桶油净利双双大降,主要是由于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跌幅最大跌幅达52%,从而导致上游盈利明显下滑、减值准备计提增加。

  连续两年缩减资本支出

  根据年报,2014年中国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为2917.29亿元,比2013年的3186.96 亿元下降8.5%。

  其中,公司预计,2015年资本支出为2660亿元,比去年再缩减9.67%。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的资本性支出为2002.00亿元。此外,炼油与化工板块的资本性支出为259.00亿元,主要用于云南石化等大型炼油化工项目以及国V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项目建设。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的资本性支出为30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年报,2014年中国石化[微博]的销售、一般性和管理费用为734.13 亿元,比2013年的790.21亿元下降 7.1%,主要原因是集团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措施,加强成本费用控制。

  中国石油表示,2015年,低油价带来的挑战继续加大,公司将着力提升质量效益,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要扎实推进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公司制定的开源节流降本增效12个方面33项举措,千方百计降低管理费用,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面对低油价,除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在缩减资本支出。

  根据公告,2014年,中国石化全年资本支出1546.40亿元,比年初计划压缩4.2%。2015年资本支出继续减少,计划安排资本支出1359亿元,同比下降12%。重点用于推进上游高效勘探开发,特别是加大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LNG建设;实施炼油改造及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等。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油价中石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