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改制再夭折陷困局 业内称有傍大款嫌疑

2015年03月18日 22:18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沱牌舍得改制被当地政府叫停 重启暂无时间表

  股权转让无人接盘 沱牌大股东:舍不舍得?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老白干酒混改方案获批后,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 下称“沱牌舍得”)改制再度遇挫引发关注。

  3月16日晚间,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沱牌舍得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第二次延期公告期满,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大股东射洪县政府决定终止这次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

  曾经被誉为川酒“六朵金花”的沱牌舍得,数次转让股份都最终夭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其陷入如此困局?

  终止转让

  对于白酒国企改革,2015年被业内寄予厚望,在2014年年底抛出改制方案的沱牌集团,却不得不再次宣布终止股权转让。

  “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此次出售股份没人接盘。”3月18日,沱牌舍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这与此前其董秘对本报记者所称的“投资者已经敲定,公告只是走形式”高调说法形成鲜明对比。

  相关公告显示,沱牌舍得本轮计划启动改制始于2014年9月,股东射洪县政府通知沱牌舍得集团,拟进行战略重组。今年1月9日,方案获得遂宁市政府批准。根据该计划,由投资者对沱牌舍得集团增资11844 万股,挂牌价格12.19亿元。完成战略重组后,投资者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射洪县政府持有剩余的30%股权。

  意外的是,截至今年2月11日,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挂牌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为此,沱牌舍得决定继续延长其公告日,截止日期为3月2日。

  然而,尽管延长公告日,仍没有投资者报名。“绿地集团、平安保险等多家企业都来咨询过,最终还是没有报名。”多位接近沱牌舍得的知情人士对记者直言。

  对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主要是沱牌舍得对投资者提出的条件太苛刻了,这样让沱牌舍得有傍“大款”嫌疑,将更多有意的投资方避之门外。

  记者在沱牌舍得公告中看到,射洪县政府为了能保证接盘者对沱牌舍得接手后确保盈利,不但要求接盘者最近一年末(2013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而且还要求接盘者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其实,这并不是沱牌舍得第一次遭到投资者的甩袖离去。

  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改制之路,当年,射洪县政府拟将其所持有的沱牌集团100%股权分别转让给江苏兴澄集团、广州市索芙特、德隆国际和北大[微博]未名等,但因幕后的操盘手德隆资金链断裂,股权转让泡汤;随后几年内,中粮、五粮液等被传为沱牌舍得改制的意向投资者,但结果都没有“现身”;最近一次是去年3月,业界传出中信证券和沱牌舍得集团重组的消息,但最终也泡汤。

  控股者的两难

  此后沱牌舍得是否会重启改制、是否会降低转让条件?对此,沱牌舍得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直言并不知情,他表示沱牌改制一直都是政府主导。当日记者致电射洪县政府相关部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实际上,对射洪县政府来说,如何保证沱牌舍得出手后持续盈利,并保证其话语权,这或许是难点所在。

  一位接近沱牌舍得业内人士直言,沱牌舍得之所以提出如此苛刻的要求,一方面是保证这个在当地国资有较大份额的比例的企业能够发挥最大的效应,同时也不想让沱牌舍得这个品牌最终成为他人嫁衣。

  据记者了解,沱牌舍得一直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是当地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沱牌舍得集团占射洪县财政收入贡献90%以上,而2014年,已经大不如前。

  相关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年沱牌舍得集团纳税4.97亿元,由于经济增速放缓,2014年沱牌舍得集团纳税降为3亿元。

  其主要原因是,沱牌舍得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沱牌舍得集团的资产评估总价为26.2亿元,而其账面价值为14.22亿元,负债总计为17.76亿元,净资产为-3.54亿元。

  “提出这样的条件是射洪县政府急于挽救沱牌舍得,但由于沱牌舍得又是本地的纳税大户,又怕接盘接手后无法监管,最终只能在出售的时候选择能够保证其发展的‘高富帅’。”另一位接近当地政府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射洪县政府之所以强调接盘者必须继续经营沱牌舍得,也是怕当地唯一一个好的品牌流失。

  “其实射洪县政府不应该把沱牌舍得出嫁的条件开的更死,而是给接盘者更多的发展空间,既显得有诚意,更让投资者有发展的空间,或许投资者会更喜欢进入。”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沱牌舍得老白干酒川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2015做空中国注定破产
  • 贺江兵:中国资金大量外逃了吗?
  • 叶檀:亚投行不再是中国的自娱自乐
  • 肖磊:人民币该不该挑战美元地位
  • 郭士英:中国正在向通缩和萧条宣战
  • 许一力:英加入亚投行 美国为何急
  • 罗昌平:谁在罩着山东“金月亮”?
  • 傅蔚冈:从打字员消亡看出租车的未来
  • 姚树洁:打国企“老虎”促股市飙升
  • 林采宜:P2P金融去泡沫的季节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