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燃气集团25人职务犯罪 核心人员受贿又行贿

2015年03月06日 0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燃气集团25人职务犯罪被查

  “不成文规定”造灰色地带 核心人员受贿又行贿

  文/广州日报记者方晴 通讯员 崔杰锋

  2014年以来,番禺区检察院立案查处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国有企业,以下简称广州燃气集团)职务犯罪系列案25件25人,涉案总金额600多万元,涉案罪名包括受贿、行贿、贪污等,涉案人员包括广州燃气集团人员13人,村干部4人,行贿人8人。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由于燃气工程建设领域存在诸如“不成文规定”的制度和监管漏洞,在地下、地上管网铺设和站场建设等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过程中制造诸多“灰色空间”,滋生了大量贪腐行为。另一方面,众多涉案人员关系复杂,核心人员往往既受贿、也行贿,以金钱打通关系。

  在燃气集团职务犯罪系列案中,伍某某涉嫌受贿、行贿一案体现了该领域职务犯罪特点。

  伍某某是广州市煤气公司工作人员,2005~2012年间,伍某某利用其负责天然气站场用地的规划报建、征地拆迁、管理“三通一平”工程等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工程承建商贿赂及向相关人员行贿,涉案总金额过百万元。

  其中,他将自己负责的造价约100多万元的天然气利用工程,交与工程承建商简某某承建,期间一次性收受简某某贿送款项30万元,而后伍某某帮助说服项目所在地村委会主任允许简某某的施工队挂靠该村承接项目,由村委会与广州燃气集团签订征地补偿和承建天然气工程相关协议。

  该村收到燃气集团支付的征地补偿款和工程款后,自留地征地补偿款,并将工程款支付给简某某。另一方面,为帮助简某某的工程尽快完成,伍某某又向广州燃气集团监理部部长吴某某贿送5万元,以求其在工程监督过程中给予方便。

  检方建议:严格支付流程

  天然气利用工程是一项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基础建设项目,该领域的职务犯罪行为危害甚大。

  针对上述情况,检察机关提出三点建议:规范天然气工程招投标流程,严禁人为操控干涉;完善天然气工程监管制度,强化工程造价监督;严格工程款项支付流程,加强国有资金监控。

  为方便征地 非法分包成“潜规则”

  由于天然气利用工程管网铺设、门站建设等大多经过农村,涉及农村集体土地的征收问题,为了更好地与当地村委会合作搞好关系,广州燃气集团内部有个不成文的惯例:天然气站场用地建设涉及的“三通一平”工程,不公开招投标,由广州燃气集团直接发包给当地村委会承建,以便征地与建设两不误。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达到一定规模标准的工程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但在此“潜规则”的授意下,一个个本应通过公开招标流程的大项目,被非法分解成数个规模标准以下的小项目,分别直接与施工方签订合同。

  由于广州燃气集团的内部政策外人一般不知晓,诸如伍某某等内部工作人员便可利用职务便利,在获悉工程建设第一手信息后与当地村委会负责人洽谈,承诺给予一定好处费,以安排自己的施工队挂靠村委会名义承接工程,从中谋利。

  以“征地补偿费”名义偷逃税费

  检方人员剖析,广州燃气集团将“三通一平”等工程直接发包到村委会,或外来施工队挂靠村委会名义承建工程,目的在于偷逃工程款税费。

  广州燃气集团在支付工程款时并未以相应名义支付给承建方,而是以“征地补偿费”、“场地清理费”等名义直接支付到当地村委会账户上,再由村委会账户提取出来交付施工方。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工程施工方能以零税费的方式获得工程款,广州燃气集团也能借以掩饰工程项目非法分包问题。

  从办案情况看,上述系列案涉及的数十个燃气工程项目均存有偷逃税费的问题。由于涉案燃气工程项目众多,涉及工程施工款项巨大,此行为直接导致国家财政收入的大量流失。

  工程造价、质量监理形同虚设

  建设监理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对建设设计方案、施工队伍素质、工程进度款的控制、施工现场的管理等进行监督。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监理公司应为独立于施工单位的中间机构。

  但在涉案的广州燃气集团工程项目中,监理单位同样从属于该燃气集团,如伍某某这样的燃气集团内部员工与施工方关系密切,其在收受他人贿赂协助施工方挂靠村委会进行施工后,又向负责工程监理的相关人员行贿,对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监督大开“绿灯”。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广州燃气职务犯罪非法分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朱大鸣:不能靠涨房价来稳房地产消费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
  • 毛大庆:穹顶之下不畏雾霾遮望眼
  • 钮文新:中国金融短期化很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