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国人口袋越来越鼓 脑袋却是很空的

2015年02月26日 11:22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成都商报独家专访阿里影业CEO张强

  马云[微博]的电影蓝图:赚钱不是唯一目的

  成都商报记者张世豪 实习生胡琴

  核心提示 去年3月,阿里巴巴买下文化中国60%股权并更名阿里影业,计划布局电影领域。

  马云为何要投资电影业?马云对阿里影业有什么计划?阿里影业为何将《摆渡人》作为第一部主控的电影项目?听阿里影业CEO张强一一道来。

  去年,当红作家张嘉佳宣布将与著名导演王家卫合作电影项目《摆渡人》后,1月11日,该片终于在北京启动了,成都商报记者现场见证了该片的启动:监制王家卫,男主角梁朝伟,导演张嘉佳,投资方也浮出水面,正是马云的阿里影业。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阿里影业CEO张强,张强是从成都走出去的电影人,春节期间回到成都,面对火爆的春节档,他推崇的影片是《狼图腾》,称这是一部适合全家观看的电影。

  去年在洛杉矶,马云专门去派拉蒙片场在阿甘曾经坐过的椅子上留影。马云说,他创业受挫时是《阿甘正传》激励他坚持下去,这也是他如今投资电影的一个情感因素。

  电影梦

  《阿甘正传》给了马云力量

  马云的阿里娱乐帝国版图中,阿里影业是其最重要的一环,在阿里影业日前举行的年会中,李连杰亮相,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阿里影业目前拥有王家卫、周星驰、陈可辛等人的投资优先权,加上赵薇近日入股阿里影业,这样的明星阵容令不少竞争对手羡慕。

  张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马云做电影有情感的原因,也有理性方面的考虑。感性方面,马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很多挫折,有时甚至绝望,他曾经说,是《阿甘正传》这部电影,鼓励他能坚持下去,这个情结是很深的。去年10月,马云带队去洛杉矶,专门去到了派拉蒙的片场,坐在“阿甘”坐过的椅子上拍了一张照片。

  理性方面,张强跟马云深谈过一次,“他讲了他的想法和初衷。做阿里影业真的不是为了赚钱,如果是赚钱,做电商容易多了,而且规模更大,他主要看中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空间,未来这个市场会达到2000亿的规模,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购票、观影体验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希望在电影这个行业里面进行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

  张强透露,马云曾经谈过关于文化产业方面的内容,中国人口袋越来越鼓,脑袋却是很空的,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文化产业,才能立足于世界,娱乐文化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有消息称,马云将会见狮门娱乐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公司,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娱乐公司,索尼和康卡斯特旗下的环球影业。阿里巴巴[微博]意图获得美国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国内发行权,或者针对这些制片商进行股权投资。对此,阿里影业方面不置可否,张强回应:“阿里影业旨在打造一个制作内容优质、具备多渠道发行及创造商业发展机会的领先综合平台。”

  可见,马云做电影的野心不仅仅是在中国拍几部票房高的电影。

  布局

  拍年轻人喜欢的电影

  在《摆渡人》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嘉佳口中的影片故事颇有几分心灵鸡汤的味道:“摆渡人最大的概念就是牺牲,他摆渡的时候并没有要求索取回报,送人上岸,任务就结束了。”张强也坦言,阿里要做电影备受关注,起初他也觉得阿里是有钱任性,玩几把电影,当自己从中影跳槽到阿里之后才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们确实不差钱,但是也绝对不任性。我们对观众有敬畏之心,我们要拍摄让主流观众喜欢的电影,创造欢乐和梦想,就是阿里影业的使命和价值观。”

  问及为什么会把《摆渡人》作为阿里影业第一个正式操盘项目?张强回答:“我们对《摆渡人》感兴趣的原因就是跨界,这是这部电影的核心特点:王家卫第一次做内地的现实题材,张嘉佳第一次从作家转导演。我们是这部电影最大的投资方,也是电影的宣传发行方,陆续会有更多的明星加盟到这部电影中来。”

  张强是从成都走出去的电影人,曾就读于北大[微博]和北京电影学院,曾就职于峨眉电影制片厂,还曾担任北京紫禁城影业总经理、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他擅长开发剧本项目,经常在微博和网友互动,征求网友对剧本的意见,对此,张强笑言,观众的评判就是阿里的标准。“阿里影业永远对观众充满敬畏,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观众的评判就是我们的标准,观众的选择就是我们的方向,观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张强认为,年轻观众是目前看电影的主流观众,因此阿里要拍中国年轻观众最喜欢的电影;要做“接地气”的内容。第一类是奇幻类电影,尤其是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把视觉做到极致;第二类是有情感共鸣的本土喜剧;第三类是青春爱情类、怀旧类题材。

  王牌

  大数据和电商平台

  之前有消息称,阿里的电影布局逻辑为:热门IP+粉丝电影+名人导演,对此,张强拿《摆渡人》举例,可以视为阿里影业的产品基准线,即由一个优质故事为载体,以一线编剧和导演为班底,以超强演员阵容为业态的产品开发和运营体系,最终形成以观众需求为核心的文化运营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拥有“大数据”和“电商平台”两张王牌,张强也特别提到这两张王牌,他首先强调“O2O”(线上到线下)模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可以有效的提高现有电影运作的效率。通过O2O方式获得的一定数据同时还能够帮助阿里影业做更精准的决策,避免不必要的错误。阿里集团在大数据领域拥有非常多的积累,张强希望能在此基础上,更准确把握用户行为,为阿里影业提供优质的内容。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使针对特定消费者的定制性产品的出现成为可能。

  张强透露,阿里影业的更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在电影和电视剧业务里面打通电商模式。运用阿里巴巴成熟的电商体系将文化娱乐产业相关产品体系带动起来,阿里影业会在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上进行更多探索,希望能带动衍生品市场占比率,在电影电视剧中植入天猫[微博]、淘宝商家的相关产品,观众可以边看边买。这是适用于阿里体系的一种线上方式,“我们为全国各电影院免费创建电商平台实现观众边看边买,通过淘宝、天猫商家自行发货。对于电影院来说,就不存在货物堆积,物流压力等。”张强表示。

  谈到如何用互联网生态改造传统电影,张强认为,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好处是聚合需求,让信息透明化。互联网公司走进文化娱乐产业为其做了一个很棒的“补充”。互联网介入到传统电影行业中,从两端化到逐步的融合,这会是一种挑战,适应这种挑战也是需要时间的。“对于互联网与影业结合的这种选择,我觉得非常正确。如今电影营销方式变动激烈,中国电影内容同样在激烈的改变,这个发展方向是不容置疑的。今天,我们成立了阿里影业,真正关心怎么做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我们除了拍几部影片和几部电视剧外要做也必须做的事。”对于阿里影业将来的发展,张强充满信心。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马云阿里巴巴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NBA哈登两双火箭胜快船 KG回家首秀胜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失业保险费率降至2% 专家称不影响福利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
  • 杨红旭:过年各地网友聊房市
  • 冉学东:民间高利贷和地方债务的纠缠
  • 李锦: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
  • 张化桥:为什么外国人不相信中国
  • 邱林:中国人凭什么为日本拉动内需?
  • 第一穷人:返乡置业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