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跨界地产陷隐忧:10地产公司9家处于亏损

2015年01月30日 23:53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山东高速净利润 山东高速净利润

  山东高速股份下属10家地产公司,9家处于亏损状态,山东莱芜雪野湖“桃花源”项目涉嫌违规

  山东高速集团跨界地产陷隐忧

  柴刚

  山东省莱芜市东站里村。雪野湖环湖公路上,“桃花源”广告招牌颇为惹眼。

  “桃花源”是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集团”)布局山东地产的一个注脚,项目的执行者是其子公司——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股份”)与来自浙江的绿城集团。而最新公开数据显示,山东高速股份所属10家地产公司,9家处于亏损。其中包括“桃花源”项目。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获悉,山东高速集团旗下涉及20余家参股、控股地产公司,均隶属其旗下山东高速股份、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齐鲁建设”)两公司。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喧嚣的背后,是其跨界进军地产业的扩张与煎熬。

  就山东高速集团地产项目的有关情况,记者致电致函山东高速集团有关部门,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桃花源”项目涉嫌违规?

  1月19日,雪野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项目销售处冷冷清清。

  据公开资料介绍,雪野湖旅游度假区位于莱芜市北部山区,总面积223平方公里。上述工作人员描述,2012年“桃花源”开工建设,总体规划用地4200亩。资料显示,该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6亿元,整个项目分三期开发,预计3~5年内完成。其中,204亩规划用于低密度住宅建设,1013亩用于高尔夫球场建设,187亩用于高尔夫球场住宅,1013亩用于酒店和商业建设。

  销售人员坦言,由于天气寒冷、房地产整体行情不景气等因素,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桃花源”人气大不如以前。

  2011年3月24日,山东高速股份公告称,山东高速股份与绿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项目公司开发雪野湖项目,其中绿城出资2550万元,持股51%。随后双方持股比例发生改变,绿城持股60%,山东高速股份为40%。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个项目包括10栋独栋别墅、60余套小型别墅。据了解,每套独栋别墅面积均在700平方米以上,精装修后售价达3000万元左右,小型别墅面积包括50多平方米至260平方米不等。记者调查获悉,独栋别墅至今仍是零销售。

  事实上,早在2003年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就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规定“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桃花源”项目因此频频被当地人举报,并被媒体曝光。当地人更无法接受的是,其所处雪野湖是莱芜市一处饮用水水源地。不仅如此,来自公开信息显示,雪野湖为山东省大型水库之一,水面约14平方公里,而在山东省“济(南)莱(芜)同城”规划中,雪野湖被定位为莱芜、济南南部的饮用水水源地。

  与“桃花源”配套的高尔夫球场,更是几经开发、停工、运营,并更换着不同名称。国土部门消息称,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局济南局曾对该项目进行调查并做出决定,认定高尔夫球场项目违规。而“桃花源”销售人员坦言,目前高尔夫球场“还在运营”。

  跑马圈地“转型”地产

  “桃花源”仅是山东高速集团“跨界”地产的一个缩影。

  据山东业内人士介绍,山东高速集团进军房地产业务,较明显的事件是来自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公开资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13日,是山东高速股份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记者梳理统计,山东高速股份由山东高速集团持股71.21%,截至目前,拥有参股、控股房地产企业14家,分布于济南、莱芜、烟台、淄博、昆明、漳州等地。包括山东高速章丘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财富纵横置业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济南盛邦置业有限公司、济南璞园置业有限公司、山东高速西城置业有限公司、济南汇博置业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盛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绿城华景置业有限公司、烟台合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绿城莱芜雪野湖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火山岛(漳州)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吉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正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上述业内人士坦言,相对于山东高速股份,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鲜被外界提及。当地媒体报道称,齐鲁建筑工程公司是山东高速齐鲁建设前身,时为山东省建设厅援外主体。2008年成为山东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13亿元。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其拥有山东高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全资子公司,并控股多家地产公司。

  山东高速集团此前披露,截止到2014年6月底,该公司在建房地产项目有14 个,上述所属地产公司在多地业务交叉,而两家公司的对外合作伙伴也多有重合。山东高速股份在2013年年报中,对处理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关系做出了解释:在未来3~5 年内,山东高速集团将推动下属房地产业务整合,将相关房地产业务纳入上市公司或者以上市公司控股的单一平台运营。

  “除山东高速广场项目是山东高速独资投资外,其他大部分项目是与绿城地产合作。”1月19日,“山东高速广场”项目相关人士介绍。一时间,山东高速集团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

  逆势扩张?

  2014年11月,山东高速股份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山东高速盛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轩地产”)82%股权,价格为8636万元。此时,距离其成立刚刚两年。

  颇有意味的是,就在2014年年初,山东高速股份以1亿余元的价格收购烟台合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盛房产”)100%股权。山东媒体界人士分析认为,收购合盛房产意味着进军烟台地产市场,如今出售盛轩地产股权,可以说明其地产板块在“减负”。公开资料显示,盛轩地产成立于2013年11月19日,注册资本0.5亿元,其中山东高速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股82%,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剩余18%股份。

  “盛轩地产连一个房地产项目还没开发完。”前述媒体人介绍,山东高速股份公开资料表明,其地产业实际盈利并不乐观,而山东高速齐鲁建设的成绩则鲜有公开。媒体公开报道印证,山东高速2012年中报显示,94%的营业收入来自收费路桥的通行费,5%来自建设项目移交。公司近年来多次涉足地产、矿业项目,但是营收和利润上的效果并不明显。

  山东高速股份“2013 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介绍,截至2013年12月31 日,公司总资产 390.67 亿元,净资产193.34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8.31亿元,净利润23.22亿元;截至2013年底,公司运营管理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875公里。2013年,山东省内政府还贷公路亏损了138亿元,“居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首位”。2013年的年报显示,山东高速参控股的10家涉房子公司中,仅有1家盈利了5028万元,另外9家均为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超过1.6亿元。

  其实,早在2013年3月,山东高速股份发布公告称,涉足云南昆明和山东济南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招商局公路派驻的两位董事在审议相关议案时投了反对票,原因是“风险大”。而其公告中也承认,“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项目可能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山东高速2014年三季报显示,山东高速章丘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绿城莱芜雪野湖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子公司,净利润均为负数。

  山东高速股份“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也提到,在符合政策法规前提下,山东高速审慎从事相关房地产开发业务。

  然而,这并没有阻碍其地产扩张步伐。

  山东高速股份内部人士介绍,济南西部新城,地处“山东高速广场”北面,一住宅地产项目将在2015年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35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

  就在雪野湖旅游度假区,“雪野湖桃花源温泉度假村项目”也已进入准备阶段。1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距“桃花源”别墅项目一路之隔,山地上的树木已被砍伐,整理出大片平坦地。“项目公示栏”介绍,该项目是山东高速绿城雪野湖重要的旅游功能性项目,由山东高速集团和浙江绿城集团联合投资建设,占地6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两亿元主要规划建设温泉广场、健康养生保健中心、综合接待中心、理疗养生温泉区、室外温泉区、山景公寓等。

  与此同时,山东高速股份“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明确,公司在做大做强公路运营主业的基础上,坚持多元化发展战略,“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拓展城市运营业务”。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山东高速跨界地产桃花源项目违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德甲-张稀哲未登场 狼堡4-1终结拜仁不败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