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接盘者如火中取栗 深圳多家房企不愿趟浑水

2015年01月30日 23:1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多家房企“不愿趟浑水” 佳兆业接盘者火中取栗?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尽管佳兆业资产被锁原因尚未揭晓,但意向接盘者却被不断曝出。如今,最新目标则指向了融创中国(HK.01918)。1月30日早上,融创宣布临时停牌,有待发布一则公告。但截至记者发稿,这则公告尚未刊出。

  然而,令业内疑惑的是,在佳兆业事件尚未定性、房源一直处于被锁状态时,收购方如何进行重组?

  “这里面水很深,什么原因都不清楚,我们是不愿意去趟这个浑水的。”深圳几家央企高管均对记者表示,因为不可预知的风险太多,央企国企参与的可能性较低。

  佳兆业业主代表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政府曾对业主们说过,佳兆业事件不是深圳市政府能够决定的,需要等上一级政府指示,目前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复。

  等待上级指示?

  1月26日下午,深圳龙岗区政府相关领导、佳兆业高管、业主三方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举行会谈。“龙岗区相关领导称,目前佳兆业的案件尚未定性,对佳兆业锁盘的结论没发出来,各级领导还没有办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复。”一位参与座谈会的业主代表说。

  据参会的业主代表告诉记者,政府官员表示,佳兆业专项小组会已经成立半个月,龙岗区的专项小组由龙岗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进行统筹。万一项目停工,一级一级的专项小组将有应对措施。

  “对于已出售的房源,政府有关领导人还表示,政府愿意为业主们开辟绿色通道,在清理完业主资料后,并等深圳市规土委的通知,可以解锁进行备案,会将目前930多户已交首付的业主进行备案登记,而解锁后已交定金的业主权益如何保障,目前深圳市市长、副市长已签字批示。”上述业主代表补充道。

  对于尚未出售的佳兆业房源是否能解锁,政府并未给出答案。

  当天,业主代表也提到佳兆业并购重组进程问题,政府相关领导表示,上市公司的每一个决策都有流程,不要听信谣言。

  “有关政府官员表示,政府非常重视佳兆业项目,对于坂田和龙岗的发展和规划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除了建立专项小组外,区政府也一直在给上级打报告,希望尽快解决问题。”上述业主代表告诉记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市政府正在主导该计划。报道透露,市政府提出佳兆业重组原则,股权可以分散但资产不能贱卖。政府的初步方案是将佳兆业旗下资产按板块拆分,如中高端住宅、低端住宅、商业、酒店等,并邀请了几家总部在深圳且涉及相关业务的房企进行初步洽谈。

  但深圳一家上市房企高管认为,按不同类别来分拆佳兆业资产的可能性很小,佳兆业有些项目是综合体,商业住宅根本无法分割,重组也不可能按此类别来划分,而且深圳市政府决定不了,需要向上级请示。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麻云燕告诉记者,佳兆业聘请财务顾问,预先做好准备很正常,但资产被持续锁定,其他公司是没有办法去实施并购的。

  吴晨尧认为,目前佳兆业已难以自救,但也很难与意向收购方“自由恋爱”,谁来收购首先要得到政府默许,收购方必须有能力重组佳兆业。在此基础上,意向收购方与佳兆业如果达成意向合作,先要征得佳兆业股东和债权人同意,并得到政府认可,进入实施阶段后,各家法院才会撤诉。

  接盘者面临的风险

  佳兆业1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定委聘华利安(中国)有限公司为财务顾问,为公司的资本架构(包括其境内外债务及其他责任)提供战略建议。

  公告还称,财务顾问一经委聘,经考虑所有境内外债权人利益后,将协助公司审阅及评估多种方案及制定可达成各方同意的解决方案的计划,佳兆业将于评估完成后向市场发放有关程序及时间表的更新资料。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晨尧告诉记者,聘请财务顾问有几种情况,一是公司需要清理自己的家底;二是股东和债权人要了解债务情况;三是意向收购方或者深圳市政府需要对资产负债进行全面了解。

  “财务顾问表面上是佳兆业聘请,但背后代表谁的意志还不好说,因为涉及到财务费用由谁出的问题。”吴晨尧说,由于佳兆业的债权人涉及面广,政府作为代管方,有必要维持稳定,也是需要理清佳兆业账目的。

  除了融创外,传言的意向收购者还有华润、华侨城等房企,但华侨城已否认。

  深圳几家房企高管均对记者表达了疑惑,如果政府不松口,此时的并购重组何以进行?

  “肯定会有房企关注佳兆业,但以目前的情况,没人能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深圳一家央企高管告诉记者,佳兆业真实的债务情况也很难弄清,尤其是佳兆业很多旧改项目面临不确定性,如果接盘会有不小的风险。

  目前已经有超过24家金融机构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涉及包括银行、信托、基金、资管等多领域债务。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佳兆业房源被锁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