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宣布减产被指意在提价 国内奶价或上涨

2015年01月30日 23:10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全球奶价处历史低点 减产被指意在提价 恒天然减产另有隐情?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牵一发而动全身,全球最大乳制品供应国新西兰近来天气干旱,导致整个新西兰乳业乃至全球乳业市场为之“担心”。1月29日,作为基本覆盖整个新西兰乳业市场的恒天然发布预警,表示干旱天气将引发产奶量下降。

  虽然,摆在公众面前的干旱天气现状不可否认,但乳业专家宋亮却道出恒天然发布产量预警或许另有“隐情”,即恒天然试图通过释放减产信号,进而带动终端购买热情,提升价格。不过,随着爱尔兰、荷兰等欧洲和澳大利亚奶源地的兴起,恒天然试图通过此种方法提升公司原奶供应价格的初衷效果或将被大打折扣。

  宣布减产

  1月29日,恒天然向全球市场宣布由于近几周来干旱的天气对产量带来的影响,恒天然集团将2014/15年度产奶季产量预期下调至15.32亿公斤乳固体。

  相较于上一产奶季15.84亿公斤乳固体产量,调整后的产量预期下降了3.3%。去年12月份公布的预期为15.84亿公斤乳固体。

  对此,恒天然集团合作社事务总监迈尔斯·胡瑞尔(Miles Hurrell)表示,当前日产奶量较上一产奶季同期下降6.1%。“在本产奶季的前半季,由于牧草长势良好,产奶量高于前一季同期。而这一情况在本月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某些地区的牧草质量自1月中旬开始显著下降,我们注意到部分奶农提前停止了原奶生产。”迈尔斯·胡瑞尔称。

  恒天然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确认将兑现目前所有的销售合约。然而,鉴于产奶量预期的下调,恒天然正计划减少全球乳制品交易平台(GDT)以及直销渠道上的乳制品供应量。

  就在前不久,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也曾公开对外表示:“近来新西兰遭遇严重干旱,可能导致该国乳制品减产,新西兰政府已经对农业灌溉进行多项限制,但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而且短期内没有明显降水预期,导致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2012年至2013年,新西兰曾遭遇70年不遇的干旱,主要乳制品产区干旱使得国际原奶涨幅一度超过20%。

  历史低点的导火索

  “新西兰干旱可能对实际生产影响较小,因为新西兰的灌溉技术比较先进。”如果说新西兰气候干旱只是一个导火索,那么真正让恒天然发布减产预警的消息在业内看来却是另有隐情。

  1月20日全球乳制品第132次拍卖,也就是2015年的第二次拍卖发出产品价格上涨信号。根据拍卖结果,所有产品价格指数上涨1.0%,平均价格为2758美元/吨;其中全脂奶粉领涨,价格比上次拍卖上涨4.13%,竞得均价为2402美元/吨。

  宋亮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干旱信息更多的是市场释放出来的信号,从而有助于推动成交量的增加,后期期货市场的价格可能会有所反弹。“现在全球原奶价格在历史低点,各国加大结构调整,预计2015年下半年奶源价格才会有实质性反弹。”

  一直以来,恒天然身处新西兰产奶大国的地理优势,几乎控制全球多半原奶供应,合作客户也遍布全球各个地区,其中,中国便是其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只是2013年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让恒天然的全球驰骋步伐出现了急刹车。恒天然不仅为此付出了高额赔偿及损失,而且业绩也大受影响,根据恒天然公布的2013财年年报,公司召回货品价值逾7000万元,2013财年销售收入为186亿新西兰元,比上一年度下降6%。

  当时,因肉毒杆菌事件业绩一再受挫的恒天然,除了自降身价外,更希望通过管理层的调整挽救在华业绩。

  “国内奶价或上涨”

  如果恒天然此番发布减产预警的消息真的是为了抬高原奶价格,那么根据目前全球奶源供应和分配情况来看,恒天然很可能会失望。

  相关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1/5的出口奶制品都被运到中国。根据此前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近三年中国进口的乳制品超过70%来自新西兰,最高时达到80%。

  2012年至2013年夏季,新西兰遭遇70年不遇的干旱,中国市场也曾出现过奶价不断上涨。那么,此次会否产生很大影响?有分析认为,近几年国内奶牛的存栏量一直在减少,近期的“杀牛”现象加剧了存栏的减少,再加上新西兰可能减产,国内奶价或出现新一轮上涨。

  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依然是去库存状态,市场消费疲软,国内原奶供给增长,大部分商家进口意愿不强。“2013年国内市场出现奶荒时,国内企业更多使用国内生鲜乳作为原料,但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发生改变。”宋亮说,“现在企业已经开始国内外资源调配,不少产品使用奶粉还原,因此不全部依赖于生鲜乳,一旦原奶供给不足就可以用奶粉来代替,出现奶源紧张的可能性很小。”

  同时,据记者了解,未来欧洲乳企的策略是不断增产,到中国去卖,原来被配额制限制的产能也会释放出来。如此一来,即使新西兰减产,对国际奶价的影响也会比以前要小。

  此前一份来自欧盟委员会的预测认为,到2024年乳制品的全球需求平均每年增长2.1%,同时,对进口乳制品需求最大的国家依然会是中国。

  业内预测,当前国际奶粉价格依然会保持低价波动,不会顺势上涨,低价状态将持续到9月份左右。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启动应对干旱的机制,影响最大的是新西兰北岛南部和南岛东部地区,其中后者是新西兰重要的奶牛养殖区域。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恒天然新西兰乳业奶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