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撤离香港 港媒:北京也很关心

2015年01月13日 13:54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港媒称,几十年来,香港被戏称为“李家城”,与该地头号富翁李嘉诚的名字谐音。从哲学上讲,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因此,在李嘉诚近日宣布重组其商业帝国之后,人们不禁要问:他是否依然喜欢香港被称作“他的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在过去几年里,每当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被问及其退休计划或比较敏感的香港与内地关系问题时,他都要面临这个课题。

  换句话说,就是北京会继续对像李嘉诚这样的香港大亨给予多大程度的信任——这会对李嘉诚在香港乃至全世界的商业帝国产生深远影响。

  李嘉诚9日令市场大吃一惊,他决定将其商业帝国重组为两个新的集团,一个接管房地产相关业务,另一个接管能源、电信和基建等业务。很多非房地产类投资已经在香港和内地以外。

  此次重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细节大概是,两个新集团均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位于加勒比海的这块英国海外属地是很多跨国公司的避税天堂。

  当记者问及此举是否会被视为撤离香港时,李嘉诚矢口否认。

  报道称,这并非李嘉诚第一次否认这种猜测。他总说自己热爱香港,而且作为一个80多岁的人他不会离开香港到外国去度晚年。

  据报道,在过去两年里,李嘉诚一再否认他会把主要企业的注册地从香港变更到外国。2013年9月18日,针对有人猜测他对北京的香港政策变得失望,共产党的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发表了他关于要继续以香港为企业注册地的论述。这清楚地表明北京也非常关心李嘉诚对其家族企业的未来打算。

  但李嘉诚的两个儿子会何去何从呢?一旦时机到来,他们有无限可能在香港内外重组家族企业。

  或许更有意思的假设是,假如想一想香港在今后50年会是什么样子,假如推断李嘉诚早晚会出于赢利目的卖掉他在香港的部分资产,那么买家会是谁?换言之,假如香港不再是“李家城”,那会是谁的城呢?

文章关键词: 香港李嘉诚和记黄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官建益:股票期权大时代A股或涨翻天
  • 易宪容:A股“牛市”真的没结束
  • 金岩石:未来5年A股市值将超100万亿
  • 如松:奶农倒奶的源头在央妈
  • 马跃成:2015年房价会软着陆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迷宫
  • 吴国平:历史数据揭示A股抄底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