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深陷资本迷局:深圳康隆公司成李友等人影子公司

2015年01月11日 10:58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相关报道】

    北大方正李友等被协助调查 是否牵涉令计划案成谜

    方正集团四高管被协助调查 曝出资本市场隐秘枭雄

  来自昔日合作伙伴的连环举报让方正集团在岁末年初陷入了一场难以自拔的危机。作为中国最早的校企代表,方正集团在近十年来一直以飞速扩大的资产规模位列龙头。然而,经过资本市场多轮蜕变,如今的方正集团在至今难以辨清真相的对战中,很难再做那个安静的“最牛校企”了。

  新金融记者 孙瑞丽

  危情未散

  原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2014年圣诞节凌晨发完那条“还能不能安静的做个美男子了?”的微博之后,就再也没有更新过。

  发布者“魏新Founder”是一个在圣诞节当天被新浪微博火速认证的账号,“Founder”是方正集团的英文翻译。或者代表方正集团的他发这条微博的目的,只是为了应对近来发生在自己和自己掌管的方正集团身上的一件不太好的事。

  一个多月以前,方正集团昔日的合作伙伴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泉控股”或“政泉”)也火速认证了自己的新浪微博账号,即“政泉控股”。从2014年11月10日开始,“政泉控股”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连放“重磅”消息,先后指向方正集团违规操作股权代持、侵吞国有资产、涉嫌内幕交易。

  三项“重罪”的指控给方正集团带来的是股市的应声下跌。其旗下方正证券因为在去年8月收购政泉控股旗下民族证券,涉入纠纷,并且被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冻结了17个自有资金账户,共计17.73亿元资金。

  “这事对我们影响很大,政泉控股还计划在1月2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提案事宜。”方正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在他们看来,暂列第二大股东的政泉控股想要攫取方正证券控股权。

  针对政泉控股的微博举报,方正集团最初在表面上好像并未放在心上。从去年11月初至12月16日,方正集团在自己微博的更新主要是北大[微博]国际医院开业以及其他签约仪式。直至12月16日,方正方面才发了一份“方正集团起诉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法院查封裁定书”,在公开渠道正式面对政泉的公开举报。

  平安夜深夜,针对此前有消息指向“(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先生涉嫌刑事案件”,政泉控股再发声明,认为这是受魏新等方正集团高管操纵散发出来的消息。并称,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或正在抓捕中。

  此时,关于方正系高层被抓捕的消息已经四散传开。

  魏新的微博便是在这个时候开通,他25日凌晨发微博,在“还能不能安静的做个美男子了?”的轻松调侃中,魏新还做了一个表示胜利的“V”字形手势。配图中背景墙上显示“北大方正集团”,魏新显得有些庄重。

  在12月24日当晚,北大方正集团也针对政泉连夜发表声明,否认政泉控股所称“魏新、李友、李国军等北大方正集团高管,因涉及刑事案件正在接受有关司法机关调查”。并称,公司总部及下属产业集团和各企业全部运营正常。

  不过,1月4日,消息还是来了。北大方正董事长魏新、首席执行官李友、执行总裁兼CFO余丽、副总裁李国军(李友之弟)于4日中午前被带走,“接受司法协助调查”。

  稍后还有信息显示,早在2014年12月19日凌晨,位于北京大学东北角的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六层被有关部门搜查,而博雅酒店六层为方正集团“一些人员”的包房。

  在上述董事无法正常履职期间,根据北京大学党委的提议并按方正集团章程规定,方正集团股东会审议并表决,选举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京大学校办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副书记韦俊民为方正集团董事。

  “新任高管层给我们的态度是企业是无辜的,北大不会允许任何国有资产流失。”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而黄桂田在履新之后也曾强调,新入主后确保“两个不变”:除董事会外,其他人事安排基本不变,既定的战略方针和所有正在执行的项目基本不变。

  截至今日,相关部门对方正集团原高管层的“协助调查”依然没有停止,围绕方正集团的紧张气氛也尚未散去。

  校企质变?

  方正集团核心高管被带走的消息似乎印证了此前关于魏新、李友等人的猜测,其环环相扣的资本交易足迹也被一点一点挖开。

  从被政泉控股公开举报开始,方正集团被公开的第一个事实是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其旗下北大医药股权。而后来方正集团也承认了此说法。在股权代持一事互争的过程中,其背后第一个连环交易内幕出现。即方正证券委托政泉控股作为普通股东代持北大医药部分股份,一年以后通过减持变现,这其中产生的8000多万的税额成为事件爆发的第一个导火索。然后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在去年8月份并购了政泉控股旗下的民族证券,但是没有实现原来答应的条件,成为又一个导火索。在政泉控股后来的举报材料中,又指出方正集团通过内幕交易侵吞国有资产。

  这是3件看似不搭边的事,但是却能让人看出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之间的利益交叉甚密。

  然而,据已经公开的信息,与政泉控股的资本交易其实只是方正集团原高管团队令人眼花缭乱的交易中的冰山一角。而这庞大的冰山却是方正集团原高管团队依托这个中国最庞大的校企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

  据了解,魏新等人入主方正集团是在2001年以后。在此之前,方正集团依托著名的王选教授的汉字激光照排等技术起家,开启了一段堪称辉煌的校企发展历程。因为将激光照排等科研技术进行了产业化和商业化运营,当时的方正集团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1997年,北大方正集团公司销售额达60亿元人民币,入围国家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同年,方正和宝钢、海尔、华北制药、长虹[微博]及江南造船厂同时被选为全国首批6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这6家企业被誉为中国进入世界工业50强的六大主力军。

  这段历史可以被称为方正集团的前期历史。其中期历史开始于1998年。当时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方正集团业绩严重下滑。资料显示,以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方正集团前身)为旗舰的方正控股(香港方正)在1998~1999年持续亏损。

  这段历史是方正集团的低谷期。2000年,方正集团收购北京德导,当年公司实现20.8亿港币的营业额,利润1.81亿港币。

  也是在这一时期,中国校企体制改革迎来了一个高潮。按照北大当时的改制方案,北大产业改制总的目标是将学校与企业间的关系转换为以资本为纽带的产权关系,学校将以股东(出资人)的身份行使权力。

  “校企分开”也是从那时开始,即在学校和企业之间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学校不再直接插手企业。

  “北大持有70%股权的划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个70%的股权划分是根据当时资产估算的,至今没有变过。

  也是在这一时期,已经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方正集团原高管团队魏新、李友、余丽等开始陆续登台,其资本运作大幕也在那时拉开。

  2003年7月,方正集团收购苏钢集团90%的股份,投资钢铁等传统行业,开始将方正集团朝多元化方向设计。

  2003年9月,方正集团以增资方式持有重庆西南合成70%的股权,并间接控股上市公司ST合成。西南合成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和出口创汇企业,每年有近2000万美元的出口。

  2004年6月,方正集团控股大新药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

  2004年6月,方正集团正式控股北大国际医院管理公司。其在当时就开始投建的北大国际医院在去年完成,正式投入运营。

  如今由上述收购过来的医药企业整合而成的北大医药正是政泉控股股权代持事件的主角。

  在此运作过程中,另一个公司“深圳康隆”在方正集团历次收购动作中均有显现,再后来,这家公司被称为魏新、李友等人的影子公司。

  因为狂卷资金和收购企业,方正集团资产规模如今已经达到千亿规模。但是,在2011年,方正集团的改制一度被市场扣上北京大学校办资产私有化的帽子,直指李友等方正集团管理层曲线MBO(管理层收购)并成为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

  对于上述质疑,方正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新金融记者表示,从2007年开始设立“北大奖学金”到如今北大国际医院正式运营,方正集团近年来一直没有中断回馈北大。方正集团始终是北大的校企。

文章关键词: 方正证券北大校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加索尔46+18公牛胜 哈登30分火箭3连胜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兰州政府指责兰州石化屡次排污 要其道歉
  • 科技阿里巴巴将对印度电商投资5.75亿美元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英语老师漫画评语走红 学生赞萌萌哒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
  • 如松:外汇管制是国家通向贫困之路
  • 易宪容:杠杆化魔咒是否中断A股牛市
  • 徐斌:牛市、国企改革和养老的关系
  • 天天说钱:李嘉诚告别香港?非同寻常
  • 谢百三:主力不可能让股市大幅度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