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广厦创始人被中纪委带走 或涉令计划案

2015年01月06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浙江广厦核实实控人楼忠福相关传闻 6日起停牌

  浙江广厦楼忠福被带走调查 回杭州前对朋友说:找我玩

图为浙江广厦创始人楼忠福。(资料图)图为浙江广厦创始人楼忠福。(资料图)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2015年股票交易首日,有着国内首家建筑业上市企业之称的浙江广厦(600052,SH)未开市即紧急停牌。据上证所发布的交易提示称,因需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浙江广厦股票申请于1月5日开市起停牌。

  “目前还没有相关确切的信息可对外公告。”昨日(1月5日)中午,浙江广厦董秘办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本次紧急停牌与楼忠福有关。

  就在数日前,有媒体援引有关人士消息称,2014年12月27日,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被中纪委工作人员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带走。另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称,楼忠福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商业上的往来。

  昨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月4向控股股东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集团)发函问询相关情况。同日,公司接到广厦集团出具的 《回复函》,表示公司正在对相关网络传闻进行进一步核实,将在相关情况核实清楚后及时告知。公司认为,楼忠福未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股票于2015年1月6日开市起停牌。

  董秘办人员证实停牌与楼忠福有关/

  1月5日,上证所发布交易提示称,因需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浙江广厦股票申请于1月5日开市起停牌。浙江广厦董秘办人员证实称,本次紧急停盘与楼忠福的相关报道有关。

  2014年12月31日晚,有媒体援引有关人士消息称,12月27日,楼忠福被中纪委带走。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楼忠福与谷丽萍有商业上的往来。

  对于上述传闻,记者试图电话联系楼忠福长子、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明,后者通过秘书回复称,“近段时间较忙”,未予以正面回应。

  楼忠福现年61岁,1984年起创办广厦集团。2011年12月,楼忠福将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之位交由长子楼明接任。2014年正值广厦集团创办三十周年,楼忠福现身多场庆祝活动。

  截至目前,广厦集团以建筑、房地产、能源为主业,涉足金融、制造、教育、医疗、文化传媒、宾馆旅游等,下辖的浙江广厦是原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浙江广厦于1997年在上证所上市,之后,相继并购了杭州、重庆、南京、上海、北京、武汉等地一批国有企业。

  据浙江广厦最新发布的业绩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总资产为93.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2.35亿元。其中,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实现净利润4.42亿元,较上年同期暴增379倍,但其主要原因并非来源于主营业务。公司财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达5.22亿元,系本期发生股权置换及转让子公司股权收益较多所致。

  楼忠福的身影在令家案中若隐若现/

  另一方面,楼忠福的身影在令家案中若隐若现。

  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获悉,一家注册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名为 “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网络)与楼忠福有关。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楼忠福,注册资金为1018万元,投资人包括自然人股东楼忠福和企业股东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中青红舰网络成立于2002年7月,而与其差不多同时间成立,并且与之名字相近的还有两家公司,“北京中青红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文化)和“北京中青红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科技),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谷丽萍。

  另据媒体报道,2002年7月,中青红舰网络成立,谷丽萍任法定代表人,中青红舰科技以18万元出资额占股60%。

  2005年10月,楼忠福分别受让北京国力神州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文华天立咨询有限公司5.4万元和6.6万元出资额,同时投入988万元,以总计1000万元出资额入股中青红舰网络,与仅出资18万元的中青红舰科技按6:4比例分红。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可查询的信息进一步显示,中青红舰网络已于2009年10月份注销,中青红舰文化和中青红舰科技则分别在2007年10月和12月注销。

  就在2014年12月底,楼忠福向澎湃新闻回应称,与谷丽萍成立合伙公司,实为出资“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创业,并未过问公司具体开展的业务。

  浙江东阳是楼忠福的家乡,也是其发迹之地。位于东阳城关吴宁街道新南路66号的是广厦前身——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东阳三建)的办公地。

  在东阳三建公司一侧,是楼忠福的私宅,高耸的围墙内,别墅和庭院坐落有致,整个住宅区占地十来亩。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广厦集团法人代表为楼明,股东即为楼忠福、楼明和楼江跃三父子。

  楼忠福历任东阳三建员工、材料科科长,东阳三建经理、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自称为广厦集团前职工的张守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厦集团当时名为浙江省东阳县城关修建社,成立于1972年,随着后期规模扩大,公司更名为东阳城关建筑工程公司;1984年,正式组建东阳三建;1992年,以东阳三建为核心企业组建了浙江广厦建筑企业集团公司。

文章关键词: 令计划浙江广厦楼忠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国足亚洲杯 黄健翔解说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徽湖:15年京沪谁将第一个解除限购
  • 朱大鸣:开发商破产潮将会汹涌澎湃
  • 张庭宾: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暴贬吗
  • 冉学东:商业银行信贷战略为何调整
  • 易宪容:佳兆业违约是楼市一叶知秋
  • 李锦:国企改革是A股开年大戏
  • 陈思进:P2P榜样与朽木
  • 水皮:人傻才买黄金 赶紧卖掉换股票
  • 孔浩:伟大复兴 A股岂能不作为
  • 李迅雷:中国公平分配财富的有效路径